讀書心得|聽見孩子的聲音 程序監理人的看見與實務

接住渴望愛的孩子,以及大人!  

我雖然是法律人,但是看到這本書,才知道有「程序監理人」這個角色的存在。

這是從十年前台灣才開始有的制度,因為是從德、美、日的家事制度借鏡而來,所以在台灣真的還很需要更多人的重視和支持,也需要累績實務經驗來完善它。

兒童的代言人:程序監理人 

簡單說就是父母在離異的時候,找一個兒童、青少年的代言人,以小孩的最佳權益為考量,提供法官裁判親權的參考報告。

因為兒童、少年或身心障礙這些弱勢族群,在父母離異的過程中,很難清楚的表達自己的權利及需求,法院指派家事專業背景的人協助,可以保障未成年子女的權益。

​其實每一個家庭發生問題,都不會有簡單的答案,但是如果牽涉到未成年子女,大人能夠有簡單明確的溝通反而很重要,因為小孩可能沒辦法理解太複雜的家庭關係,像是:愛爸爸就不能愛媽媽?

他們可能沒辦法準確的釐清自已的感受,更不用說知道如何保護自已的權益,這時公正的第三方就很重要了。

「程序監理人」專業又溫暖的工作

這是一本以故事為主軸的書,由6位經驗豐富的「程序監理人」共同寫的實務案例,他們是一群執業十年以上的臨床心理師,這群兒童專家因為這10年的程序監理人經驗,用說故事的方式,讓社會大眾聽見這些孩子的聲音 。

我看了這本書其實很久沒法下筆寫心得,因為之前遇到朋友的案例,在婚姻走到盡頭後,我們總是先去安慰大人們的情緒,小孩子的想法和感情很容易被忽略。

但這些在小時候發生生命中重大的事件,可能是型塑他這輩子的價值觀和個性非常重要的過程。你不敢說那一種裁決對子女是最好的選擇,但這些決定就是某一個小孩的生命的軌跡,你永遠不知道小時候心中的缺角,在長大後會不會變成另一種遺憾。

親人間講法律總是有點沉重,但是看完這本書我真的非常感動。因為我知道家事案件的處理非常的不容易。不管是心理師、社工人員、家事律師、法官都一樣,他們都要有無盡的耐心愛心,而且要冒著捲入別人家庭風暴的中心,去做一個中立客觀保護兒童、又很難討好所有人的事情。

當中他們可能會遇到不理性的當事人,因為會走到離婚這條路,本來就是錯綜複雜的問題,監理人要面對的可能是父母、子女、甚至是法官或律師的指責、質疑,但他們仍要本著專業保護這些兒童和青少年。

讀書心得|聽見孩子的聲音  程序監理人的看見與實務

靜下來,聽見孩子說不出口的聲音

我覺得人生每一種的選擇都是那麼的困難,自己都不一定會做對選擇了,何況程序監理人是人不是神,看到作者寫他在夜深人靜時,也常常會反問自已,「這樣真的是對孩子最好的安排嗎?」

這種糾結和為難,是存在於他們每一個經手的案件。

​看完了這本書,我想把這種感動分享給你,社會上總是有這樣默默做著不起眼的事,賺的錢不算多,但是卻是對非常有價值的工作,可能因此而改變一個人的一生。

在面對婚姻家庭破碎時,大人們爭執、不甘…各種負面情緒的拉扯,這群人需要協助無能力自救的少兒,我只想對他們致上崇高的敬意。

這本書我想推薦給

1、對「程序監理人」工作感到好奇的人

如果想加入這個領域的有志之士,像心理師、社工人員、家事律師…這裡的故事和過程,是你在職涯考量時最好的參考範例。

2、想增進夫妻溝通和親子溝通,拿到「關係處方箋」的人

如果你覺得家庭關係緊張,或不知道另一半、子女的常常處在高衝突的溝通盲點,書裡有大量的「親職溝通」議題,每個案例都很精采。

3、老師或家長

遇到家庭變故,每個孩子背後可能都有說不出的想法,都能透過閱讀這本書,而對高衝突或離異家庭的孩子,有更多元的了解和同理心,您的關注可以握住孩子的手,幫助他們走出這一段陰霾。

有人說走入婚姻「牽手靠機會,分手靠智慧」

萬一,萬萬分之一真的有這麼一天,子女更需要大人的智慧陪同渡過難關,希望我們都可以做一個有智慧的大人

讀書心得|聽見孩子的聲音  程序監理人的看見與實務

購書連結

🛒 博客來 https://reurl.cc/EGLA31

🛒 墊腳石 https://reurl.cc/V8Q9Kb

🛒 金石堂 https://reurl.cc/V8Q9kn

🛒 momo https://reurl.cc/Y8Rx2x

​————————-

書名:《因為聽見,心會被打開-#聽見孩子的聲音

作者: TACA 兒少權心會 王儷穎、林欣儀、張嘉紋、黃春偉、謝嘉玲、蘇淑貞

出版社: 啟示出版 城邦讀書花園

我是Rita橘子姐,分享熟年自媒體經營、自我成長、退休理財法律知識

按讚加入粉絲團

GA瀏覽人氣:1

[註]文章內容由網站coffeebankercom授權提供(原文連結)

關於作者「coffeebankercom

Rita橘子姐 📍當$錢$遇上法律,歡迎你來RITA橘子姐的「理法院」找答案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