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法律】新聞|一年假車禍11次被抓包,律師:遇到車禍碰瓷怎麼辦?

新聞:車禍「碰瓷」慣犯依詐欺罪嫌送辦

台南一名男子,今年就發生了11次車禍, 9月底又騎著電動車與汽車發生車禍,警方從監視器畫面中比對車禍型態,發現這些可能都是該男可能是蓄意製造假車禍,原來他會抓準汽車後照鏡的死角,趁機鑽入製造擦撞,鎖定駕駛花錢消災的心態,索討千元不等的醫藥費,惡劣行徑曝光後,遭警方將這名「碰瓷」慣犯依詐欺罪嫌送辦

相關新聞:真那麼衰?他「一年車禍11次」被抓包是碰瓷王

律師瑋哥:遇到碰瓷和解要注意…

律師瑋哥提醒:遇到車禍不宜私下和解,即使要息事寧人,也要留下證據證明雙方已達成和解,對該起車禍不予追究,確保自己的權益。

車禍遇到碰瓷該怎麼辦呢?

1車子保留好行車記錄器,找證人

對假裝車禍碰瓷的行為,最能保全自已的方法,就是保存「行車記錄器」,或是道路週邊有監視器,趕快去申請保留下來。做為日後的證據。如果都沒有拍到,在現場路邊的證人,盡可能留下他們的資料,當作未來有爭議時的證人。

2車禍一定報警,私下和解要注意…

遇到交通事故一定要報警,就算知道對方碰瓷都不能走掉,等警方到現場做筆錄,告知自已的懷疑和提出證據,記載在筆錄中。一般如果是碰瓷行為的人,大部分不敢等警方來就會跑了,像新聞中的李男就是心虛,不敢等警方來做筆錄。

但如果真的想私下和解,也要留下證據證明雙方已達成和解,對該起車禍不予追究,確保自己的權益。

3符合詐欺罪的要件可提出告訴

意圖獲取賠償,假裝車禍被車撞到,就是所謂的「施用詐術」,不管有沒有拿到賠償金,都符合詐欺罪的要件。這次警方就是主動偵辦這起假車禍真詐欺的車禍案件。

附錄:車禍事故處理五步驟

交通事故發生時,有「事故處理五步驟 」,照此步驟便可以減少二度意外事故的發生,更可安全又快速的解決車禍現場的危險情況,步驟如下:
交通事故處理五原則—「放」、「撥」、「劃」、「移」、「等」五步驟

  • 「放」: 打開車輛危險警示燈,放置車輛故障標誌。
  • 「撥」: 立即撥打110報警、119傷患救護。
  • 「劃」: 將車輛標繪定位(有移動過的就不可以劃,以防現場失真)。
  • 「移」 無人傷亡事故,車輛尚能行使應速將車輛移置(一定要拍照或標記後再移)。
  • 「等」 平心靜氣等候警察並可先行現場拍照、尋找目擊證人,等警方來時也可以更詳細敘述車禍事故狀況。

交通事故發生後駕駛人未適當處理,容易造成令人遺憾的二度傷害(第二件交通事故),而且在旁邊目睹事故的人車,也需要多加注意,以免不小心造成另一起事故。
在警方來時,也可以更詳細敘述車禍事故狀況。

加註警語:本文內容僅供讀者為一般性參考,個案仍需經您諮詢專業人士以評估能否適用,因此,我們建議您應就遇到的問題尋求適當的專業意見。

【交通事故車禍處理篇(上)】律師瑋哥開講囉~

如果您有任何法律問題,請點選本連結加line好友,預約法律諮詢時間!

我們有車禍保險法律專業的團隊,幫助您第一時間處理車禍事件的法律諮詢。

法律諮詢

民刑訴訟

車禍法律講座

家事繼承案件

債權債務催收

按讚加入粉絲團

GA瀏覽人氣:4

[註]文章內容由網站lawyertaipeicom授權提供(原文連結)

關於作者「lawyertaipeicom

王冠瑋律師 大成Dentons台灣律師事務所 律師/高級合夥人 現任中華民國金融機構債權回收商業同業公會榮譽理事長 學經歷:律師執業22年 學歷 上海華東政法大學博士,世新大學法學碩士,國立中興大學法學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