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自助旅行】鹿特丹熱門推薦景點:小孩堤防Kinderdijk,如何搭船或搭車前往的交通方式,遊河有哪些值得一看的景點呢?

 @莉莉安小貴婦旅行札記

荷蘭知名景點–「小孩堤防」位在鹿特丹郊區,當時矗立風車是想將低窪地區的積水排出,如此一來低窪地就能成為農田良地,而「小孩堤防」這區域保留了19座風車,數量之龐大與完整,是荷蘭最大的風車群,也是世界遺產之一,不少人慕名而來。

小孩堤防離鹿特丹市區不遠,從方塊屋騎單車過去,單程約50分鐘,這樣的距離說遠也不遠,但因為我的車是小折,我怕騎50分鐘後屁股先炸開,疼痛到騎不回來,所以選擇荷蘭人最道地的旅遊方式–帶著車到伊拉斯謨橋(Erasmusbrug,又稱為「天鵝橋」)搭船過去小孩堤防。

本來前往小孩堤防的交通方式蠻多選擇,受到疫情影響,原本Line 202水上巴士直達班次停駛中,目前只有Line 20三地往返的渡輪行駛小孩堤防與鹿特丹之間,中間需要等候換船。

 @莉莉安小貴婦旅行札記

 

目錄

荷蘭自助旅行-鹿特丹小孩堤防交通方式

網址:官網

航班:Line 20 — 週一到週五之間每30分鐘一班,週四和週五的傍晚班次減少,週六日與國定假日則是每小時一班。

路線:Halte Erasmusbrug碼頭>>Ridderkerk(De Schans)碼頭換船>>搭接駁船到小孩堤防Kinderdijk, Molenkade碼頭,單程40分鐘。

付款方式:上下船都刷OV卡(卡片裡至少要有儲值4歐)、水上巴士官網買E-Ticket(可享5%折扣)

價格:單程4歐、來回8歐

 

 

小孩堤防的鹿特丹搭船處:Halte Erasmusbrug碼頭

前往小孩堤防搭船的地方在天鵝橋旁,距離鹿特丹中央火車站與方塊屋都不遠。

 @莉莉安小貴婦旅行札記

 

雖然說離天鵝橋不遠,但新馬斯河河畔邊有好幾個碼頭,還是需要花費一點心思找一下,請大家要認「Halte Erasmusbrug」碼頭。

 @莉莉安小貴婦旅行札記

 

我來的這天剛好是週六,就先去逛Martket Hall露天市集,再繞過來碼頭這裡。碼頭上會有立牌顯示下一班的水上巴士時間,由於每小時一班船,我剛好錯過上一班船,只好再等49分鐘。

 @莉莉安小貴婦旅行札記

 

看到空盪盪的碼頭,我一度懷疑是不是在這碼頭搭乘,反覆確認無誤後,我先到一旁陰涼處喝咖啡等待。

 @莉莉安小貴婦旅行札記

 

碼頭旁設有水上計程船,聽說價格不貴,又能直接抵達目的地,是荷蘭在地人經常使用的交通工具。

 @莉莉安小貴婦旅行札記

 

對面的遊艇碼頭停靠的是王子遊艇,疫情前蠻常在歐洲港灣看到大型遊艇,疫情重創觀光產業,遊艇也不另外,如今又看到遊艇停在碼頭,感覺旅遊業又復活了,帶來滿滿的希望與感動!

 @莉莉安小貴婦旅行札記

 

搭船前10分鐘我回到碼頭,這時已擠滿了人群,不少人都是帶腳踏車上船。

 @莉莉安小貴婦旅行札記

 

上船後水上巴士的工作人員都會驗票,所以你若不是買E-Ticket,而是持OV卡上船,記得上下船都要先到刷卡機做感應唷!

 @莉莉安小貴婦旅行札記

 

帶單車上船是免費的。

 @莉莉安小貴婦旅行札記

 

水上巴士一進站,大家陸陸續續下船。

 @莉莉安小貴婦旅行札記

 

Line 20的搭乘環境蠻舒服的,不過夏天搭乘的人很多,不一定有位子坐。

 @莉莉安小貴婦旅行札記

 

小孩堤防搭船沿途風光

水上巴士速度很快,搭乘不會覺得很暈,不過比起坐在船艙裡,很會暈船的我寧可站在船尾看風景,感覺比較舒服。

水上巴士一離開碼頭,立即穿越鹿特丹最顯眼的白色斜張橋–伊拉斯謨橋Erasmusbrug,又稱為「天鵝橋」,由於新馬斯河是荷蘭運送物資到內陸的重要河道,為方便船隻往來,天鵝橋在必要時會開啟讓大型船隻經過,所以天鵝橋是西歐最大也是最重的開闔式橋樑。

 @莉莉安小貴婦旅行札記

 

另一座則是位在天鵝橋旁的「威廉斯布魯格橋(Willemsbrug)」。當初相距150公尺有座舊橋,鹿特丹車流量很大,舊橋負荷不了,所以就在1981年興建了這座紅色斜張橋,並以荷蘭國王威廉三世的名字命名,新橋落成後,舊橋功成身退就被拆除了。

 @莉莉安小貴婦旅行札記

 

左邊懸空的建築物為聯合利華的荷蘭總部,興建時為了不破壞下方舊有建築,就將建築物橫跨在舊建築之上,並在河邊用鋼樑做支撐,這樣的建築形成獨特畫面,不論是搭船、在河邊散步,目光都會被吸引過去,忍不住多看他兩眼。

後面的ㄇ字型鋼筋橋則是興建於1870年的皇后橋(Koninginnebrug),連結Noordereiland與Feijenoord兩區,提供公路和航運使用,有需要時就會將橋面打開讓船隻穿越,只是後來交通運輸量變大,橋樑不敷使用,後來雖一度作為鐵路,最後還是仍退役成為鹿特丹具有象徵意義的橋樑。

 @莉莉安小貴婦旅行札記

 

隨著傳的移動,無意間發現河岸矗立兩個鹿特丹當地相當受到歡迎的Calve果醬。他們花生醬分為有糖和無糖,我自己覺得無糖花生醬濃稠滑順,剛烤好的吐司抹上一些,頓時間鼻腔裡充滿了濃郁花生香,還沒送進嘴裡就口水直流,吃完還想再來一份,印象非常深刻。

如今看到這兩個大大的果醬罐突然有種熟悉感,不知道果醬工廠就設地在這裡。

 @莉莉安小貴婦旅行札記

 

新馬斯河旁的雷達站

 @莉莉安小貴婦旅行札記

 

河畔還有興建於1873年荷蘭現存最古老的水塔–Watertoren De Each。19世紀荷蘭人口快速成長,生活的衛生條件卻來不及跟上,使得無法供應乾淨的飲用水,許多疾病到處傳播,當時興建的這座水塔高48公尺,可儲存100萬升的乾淨水,供給鹿特丹市區的人們使用,大幅降低衛生不佳的問題,如今水塔功成身退,但仍是希望和新生的象徵。

現在退役水塔改做為餐廳、咖啡館、會議空間使用。

 @莉莉安小貴婦旅行札記

 

歐洲河運發達時有耳聞,但這還是我第一次親眼看到不少平底船載運著貨櫃、大型機具往來其中,看了目瞪口呆,真覺得不可思議,難怪今年歐洲不降雨,萊茵河水位大幅下降使得能源無法靠船運送進內陸,大大影響了歐洲許多國家人民的生活,使其苦不堪言呀!

 @莉莉安小貴婦旅行札記

 @莉莉安小貴婦旅行札記

 

小孩堤防下船處:Kinderdijk, Molenkade碼頭

看著新馬斯河兩岸的獨特建築與載著貨物的船隻來來往往,不知不覺Line 20就抵達Ridderkerk(De Schans)碼頭,再換小一點的接駁船,記得換船時,上下船也是要刷OV卡唷。

 @莉莉安小貴婦旅行札記

 

不消15分鐘,我們就來到小孩堤防的Kinderdijk, Molenkade碼頭囉!

 @莉莉安小貴婦旅行札記

心得:鹿特丹市區前往小孩堤防最便利的交通方式就是搭船,坐在船上舒服愜意的享受新馬斯河畔風光,只是沒想到兩岸竟有如此多值得一看的建築,大家搭船時千萬別躲在船艙裡,要走到甲板吹吹風,才能享受這獨一無二的荷蘭風光。

 

 

 

按讚加入粉絲團

GA瀏覽人氣:37

[註]文章內容由網站莉莉安小貴婦。自助旅行札記授權提供(原文連結)

關於作者「莉莉安小貴婦。自助旅行札記

莉莉安小貴婦。自助旅行札記 目前旅居義大利,喜歡在歐洲各國親子自助旅行,用雙腳走讀世界,使生命再次展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