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雜誌推薦】親子天下小行星幼兒誌。豐富有趣的內容讓孩子愛不釋手,還有STEAM桌遊「魔幻城堡」、「Mini Gift寶貝成長任務」動手做好好玩,更拉近我們親子關係

粉絲頁簽名檔

我家離圖書館很近,每個月Lyra最期待的事情就是去圖書館借最新一期的小行星來看,只是這系列太熱門了,很多孩子都很喜歡,每次都搶不到,我後來發現圖書館裡的小行星手作書(小偵探遊戲書)都無法讓孩子們操作,真的很可惜,看到Lyra幾次失望的表情,我決定自己訂閱小行星,讓我家愛看書的兩個孩子可以盡情地閱讀。

 

親子天下:小行星幼兒誌

網址:連結

 

 

小行星幼兒誌介紹

由親子天下出版的小行星幼兒誌每個月會寄送兒童雜誌、故事讀本、創意遊戲書,內容生動有趣,對於3~6歲的孩子來說不會太難,運用聽、讀、玩、看四個面向打造啟動閱讀興趣。

粉絲頁簽名檔

 

雖然官方資料是說適合3~6歲孩子,不過像Lyra 7歲了,他非常喜歡小行星的雜誌排版與內容深度,認字能力很好的她都能自行看完整本雜誌了,也經常與我分享她在雜誌裡看到的內容。

粉絲頁簽名檔

 

印象最深刻的是Lyra上個月看完小行星幼兒誌這篇「女生不能上學?」後,他的學校考卷出了一題造句「為了….」,她就自己回答「阿富汗的小孩為了上學,都要走很遠的路」,我聽了不可思議的看著她,並表達我的佩服之意,真的沒想到只是小行星一篇文章居然可以讓她有如此深刻的印象,並在日常生活就能運用上,這經驗讓我很確定訂雜誌是對的決定。

粉絲頁簽名檔

 

小行星幼兒誌的特色

可聽

專業配音團隊以生動有趣的聲音開啟孩子的興趣,搭配「點讀筆」讓孩子從聽故事、玩遊戲中培養專注力與語文的學習。

只要從封面裡取出點讀筆貼紙,讓孩子貼在每個單元第一頁的左上角,孩子就能自己拿著點讀筆聽內容囉!這貼的動作也是訓練孩子精細動作與視覺專注度,如此一來才能貼的精準。

粉絲頁簽名檔

 

可讀

我週末都會規劃不同活動,豐富孩子們生活經驗、累積他們的童年回憶,但很難面面俱到,例如:我們搭捷運時,孩子們問「為什麼搭台北捷運時看不到外面的風景?」,具體思考時期的孩子很難想像捷運是在地底下行走,當第80期(2022.11)以剖面圖畫出路面、捷運與手扶梯關係時,這時孩子就能一目瞭然,明白捷運原來是這樣運作的。

另外,當幼兒誌介紹到黑猩猩超強的學習能力與生活環境,我就在想或許能找個時間帶孩子到動物園走走,找尋書中所提的黑猩猩,透過實際觀察與現場解說牌提供的內容更強化他們的印象。

粉絲頁簽名檔

 

小行星幼兒誌中文字與圖片以1:2的方式呈現,生動活潑的圖片輔以稍有深度的知識內容,3~6歲的孩子閱讀起來不吃力,還越讀越有趣。

粉絲頁簽名檔

 

可玩

每期都有有趣的小知識,像第79期提到「蒟蒻是怎做出來的?」,這讓我想起之前孩子問我「布丁、蒟蒻有什麼不同?」老實說,我還真的難解釋,只能上網google,但這樣又講的不是很清楚,沒想到「小小小偵探」單元的繪圖馬上就有解了,更重要的是我們自己也能買蒟蒻粉帶著孩子一起做蒟蒻果凍,實在是太好玩了拉!

粉絲頁簽名檔

 

另外,每一期的小偵探遊戲館是孩子最期待的部分,裡面彙集了3~6歲孩子所需具備的能力,像是精細動作的練習:貼貼紙、握筆、數字連連看,還有邏輯挑戰:思考哪個大、哪個小?哪個長、哪個短?「橘色、黑色、橘色,接著是什麼顏色?」相信陪孩子複習學校功課的家長都知道這是小學1~2年級的數學內容,我就在想與其特別在市面上找各種練習簿,還不如每個月看看小行星給什麼內容,一個月提供一個小主題,這樣不同的變化對孩子來說好玩多了。

粉絲頁簽名檔

 

有些Warren不懂的部分,Lyra會化身為小老師解釋給弟弟聽,姐弟倆的互動更緊密,我也偷偷覺得Warren其實很佩服Lyra什麼都懂(大笑)。而閱讀小行星幼兒誌、聊聊雜誌內容已經是我們一家人睡前很重要的一件事情,有家長這樣陪讀,更能誘發孩子閱讀的興趣,有家長引導討論,孩子才有深化思考的可能。

粉絲頁簽名檔

 

可看

我平常不太給孩子看電視,但疫情期間大家多關在家裡,哪都不能去,悶到不行時,Youtube頻道「小行星樂樂TV」提供故事、生活小知識、介紹孩子喜歡的台灣景點、校園生活等,內容都很優質,成為我家孩子的首選。

以上提到的內容,像7歲Lyra這樣閱讀能力比較好的孩子,都能自行閱讀與操作,像5歲Warren準備學認字的孩子來說,在家長陪讀、陪玩之下,效果就會事半功倍。

粉絲頁簽名檔

 

另一本則是給父母親閱讀的「專業教養手冊」。

有時面對孩子教養問題,不知道該如何處理時,我會上網查資料,看看是否有解,而小行星附上的「專業教養手冊」猶如父母教養良方,輕鬆容易閱讀的教養文章為每一位父母建立良好的教養概念,引導大家如何有效教導又不打罵的方式與孩子相處,有些好文章看完之後,也導正我不少價值觀。

粉絲頁簽名檔

 

【小行星STEAM益智遊組】小小藝術建築師魔幻城堡

小行星這組「小小藝術建築師魔幻城堡」是一組STEAM益智遊戲組,讓孩子動手組合自己的城堡,發揮創意、結合3D立體概念建造城堡,再為自己的城堡著色,畫出獨一無二的魔幻城堡。

粉絲頁簽名檔

 

至於城堡裡有誰呢?當然是小行星四位明星主角拉,運用這四位主角的魅力,吸引孩子嘗試角色扮演的遊戲,豐富孩子們的想像力。

粉絲頁簽名檔

 

城堡有7種組法刺激孩子思考!

粉絲頁簽名檔

 

首先,孩子先著色,有線條那一面給孩子著色,背面則是讓孩子發揮想像力自己畫圖。

粉絲頁簽名檔

 

喜歡畫畫的Lyra仔細地為每個細節上色。

粉絲頁簽名檔

 

著色完畢後就開始將紙卡與積木零件組裝在一起。我發現到Lyra好朋友的爸媽平常就會帶著孩子組裝積木、鋼彈、拼豆,耳濡目染之下,Lyra好朋友對於第一次組裝的積木很快就能上手,並告訴我們組裝的技巧,相較之下,鮮少練習組裝動作的Lyra這部分顯得較弱。

而從2D拼圖到3D立體組裝對孩子的邏輯訓練很重要,剛好「魔幻城堡」這套遊戲讓我看到Lyra不足之處,未來要幫Lyra多準備這類的STEAM遊戲。當然,若孩子還沒有足夠的想像力,爸爸媽媽也能跟著孩子一起玩,彼此間的情感更加分唷!

粉絲頁簽名檔

 

【小行星點讀系列】小行星 Mini Gift—寶貝成長任務

我家很重視紀錄身高,從身高可以了解每個孩子的成長速度,若長太快或是長太慢都有數據可以與成長診所的醫生討論。為此,我特別準備「小行星 Mini Gift—寶貝成長任務」,內有點讀拼圖的身高尺、100張身高標記貼紙、100張點讀任務卡、4張點讀任務成就貼紙。

粉絲頁簽名檔

 

首先,我先請孩子在地面上拼好身高尺,再請孩子躺在上面用貼紙標記現在身高、今天日期與孩子名字,如此一來就知道孩子最近的身高成長變化。

若不介意貼在牆面上,可以用無痕膠帶從地面25公分開始貼成長尺唷!

粉絲頁簽名檔

 

不只是孩子身高,就連大人身高也能記錄,讓孩子看看還差爸媽多少,是不是要勤運動,多吃營養食物才能趕上爸媽身高。

粉絲頁簽名檔

 

貼好後記得拿出點讀筆,點選小行星四個主角或是點插圖、右下角5個圖案,聽聽看裡面播放什麼內容吧!

粉絲頁簽名檔

 

接著拿出100張「點讀任務卡」,這卡片上有許多與孩子一起討論、一起執行的任務,像是:「一起去參觀家人以前唸過的學校」、「這個季節盛產什麼水果?一起去果園摘新鮮水果吧」、「和家人一起學習一種新技能,例如游泳、騎腳踏車」、「幫爸爸媽媽改掉一個壞習慣」。

看到這些例子有沒有覺得內容有點挑戰又帶點刺激有趣?是不是也提醒了我們為人父母的有多久沒帶孩子出去走走了呢?若無法馬上執行,有沒有預計何時執行呢?這剛好也成為我們親子間的話題,我也開始期待執行完100張任務後,我們家裡可以累積多少不同以往的生活經驗,創造多少專屬的親密回憶。

不論在家或是外出旅行都能拿出來玩,記得完成任務後要貼上「點讀任務完成貼紙」,就能聽到來自樂樂的祝福唷!

粉絲頁簽名檔

心得:小行星幼兒誌本來就是我家兩個孩子最愛的兒童雜誌,這次又玩到「魔幻城堡」與「Mini Gift寶貝成長任務」,不論在拓展孩子3D立體空間概念、創造力與邏輯的訓練,或是「製造一家人共同完成任務的機會」對我們來說都是很不同的新鮮體驗,豐富了我們的生活,也考量到孩子們的需求,希望有一天我能將100個任務通通完成!

 

親子天下:小行星幼兒誌

網址:連結

 

 

 

 

按讚加入粉絲團

GA瀏覽人氣:1

[註]文章內容由網站莉莉安小貴婦。自助旅行札記授權提供(原文連結)

關於作者「莉莉安小貴婦。自助旅行札記

莉莉安小貴婦。自助旅行札記 目前旅居義大利,喜歡在歐洲各國親子自助旅行,用雙腳走讀世界,使生命再次展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