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南] 台灣交通法規「扣牌」的相關問與答

隨著 2023 年六月底的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正生效後,吊扣牌照的可能性變高了。當車主非駕駛人,且沒辦理主要駕駛人設定或是歸責時,那就會記在這台車輛的車牌上。一年內每達 3 次,就會扣牌照兩個月。換言之,每 3 次就會有兩個月車輛無法上路。

guide-faqs-on-license-plate-confiscation-in-taiwan-traffic-regulations-1


索引目錄

內容

由於一個駕駛行為,是有一定機會違反兩個以上違規事實的,因此一年內累積 3 次是會比想像中容易。遵守交通規則,且有「左右轉的行為」打個方向燈會是不錯的調整方式。

FAQ

何時開出扣牌罰單

1. 當車輛記次已經符合一年每滿 3 次的條件時,罰單會在原先罰單的記次違規的「應到案執行日」之後開出。畢竟要讓你有時間辦理為「肇因歸責駕駛人」
2. 具體何時開出罰單取決於系統的忙碌程度,裁決所人員無法知道。

繳牌、領牌相關

1. 哪邊繳牌,就是哪邊領牌
2. 車牌是要繳到「裁決所」,但監理站多半都會設有裁決所辦公室,所以才有「繳到監理站」的說法
3. 若你的應到案地點是在新北市,那就要在新北市繳牌,不可跨到其他縣市
4. 繳牌時要帶:行照、車牌*2、車主身分證。若非車主本人,要多帶「委託人身分證」和「委託書」
5. 委託書可上網搜尋「裁決所 委託書」,自行列印。請記得要「對應你的應到案地點」
6. 領回時要帶:吊扣執行單、車主身分證和存摺影本。若非車主本人,要多帶「委託人身分證」和「委託書」
7. 領牌時才辦理燃料稅和牌照稅減免

按讚加入粉絲團

GA瀏覽人氣:158

[註]文章內容由網站地瓜大的飛翔旅程授權提供(原文連結)

關於作者「地瓜大的飛翔旅程

自助遊歷足跡橫跨亞歐美三洲,且取得日本航空高階會員JGC資格。現著力撰寫飛行體驗、旅遊觀察和留學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