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日遊系列] 波蘭 奧斯威辛集中營 一號營簡介與購票須知

章節連結

奧斯威辛集中營,是二次世界大戰中令人感傷和嚴肅的的一個場景,有超過100萬人在此段期間內慘遭納粹毒手。一號營區門口的「勞動帶來自由」 (德語:Arbeit macht frei.) 可以說是最為諷刺的告示了。認真勞動換來是地獄般的試煉,以及沒有看不到未來的明天。入口處後方不遠的房子前面,是管弦樂團演奏的地方。這是要鼓舞士氣用的,至於演奏不合意的話,你懂的。

警告:以下的文字有可能會讓閱讀者感到不適,請先做好心理準備或請直接上一頁離開。

arbeit macht frei auschwitz entrance


波蘭克拉科夫 兩日遊 系列

★全文分享★  [二日遊系列] 波蘭 克拉克夫與奧斯威辛集中營
[二日遊系列] 波蘭 克拉克夫與奧斯威辛集中營
波蘭的克拉克夫(Krakow),是境內的第二大城。此行的重點目的是位於其西南方約60公里的一個叫做奧斯威辛的地方,也就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的納粹集中營的所在地之一。曾經是波蘭歷史上的舊都,直到西元1


歷史

奧斯威辛集中營是納粹德國時期,建立的集中營與滅絕營。德國納粹透過滅絕營實行有系統的猶太人大屠殺行動,估計約有110萬人在此遇害。1945年1月27日由蘇聯紅軍解放。

奧斯維辛集中營有3個營區:奧斯威辛(一號營區)、比克瑙(二號營區)、莫諾維茨(三號營區)。最主要的目的是進行殺害猶太人或是對其收容者進行極為嚴苛的工作、集體處決或是進行不人道的人體實驗。

營區內的勞動,可以分為四種:

第一種:唯一目的是消耗收容人的精力,像是舖設道路、鐵路、無意義的挖洞、採集砂石或是各式處罰。
第二種:具專門技術或是高知識者(例如:水電工、醫生、藥劑師等),會被要求生產在戰爭進行中所需要的生產材料和必要的戰爭武器。
第三種:專門處理毒氣室屍體,以及瀕死的收容人。
第四類:從位階最高的德國人中挑選出來的工廠工頭,以及集中營警衛(囚監)。auschwitz memorial

文字資料來源:Wikipedia


票種和如何買票?

每天的上午 07:30~10:00 和 16:00~18:00 有 Free Ticket 的時段,不過票的數量有限,想要免費參觀的得早點去。不過官方網站其實沒有公布一天的免費票有多少張,得看你跟售票員有無緣份了。

一旦沒有免費票,就是得強制參加導覽。不過我自己是認為導覽滿值得的,不然很容易淪為走馬看花。

線上買票這邊請。選擇你要參觀的日期和導覽語言,然後付款即可。
2019年的票價是:
全票100波蘭盾(約800新台幣),學生票打8折。(6小時版本,一和二號營區)
全票60波蘭盾(約480新台幣),學生票55波蘭盾。(3小時版本,一號營區)
不過英文導覽實在非常難搶,若只會英文者要先看一下有無好的時段可預約。根據經驗,當天隨機排隊買會有的語言有:德文、法文、義大利文、俄文和西班牙文。這回選擇聽德文的版本,其實不會太難懂,語速滿像在聽慢速廣播節目的。每個貼紙的顏色不一樣,你不用擔心會走失。
auschwitz deutsch


參觀注意事項

有些點不可以使用閃光燈。有些點是「絕對不能攝影」的,請尊重在這片土地上犧牲生命的人們。

本次經驗

警告:以下的文字有可能會讓閱讀者感到不適,請先做好心理準備或請直接上一頁離開。

這回由於時間因素的關係,只選擇參加一號營區的導覽,也就是經典的入口:Arbeit macht frei 所在。每一棟房子的入口都會標明 Block X (如 Block 4),代表幾號建物的意思。語音導覽會帶你進入經典的幾個建物內,讓你感受當初那些人被載來這兒的人是多麼的被迫或是相信有個新生活。裡頭的建物完全保留當時的情況,除了多了些許波蘭文和英文的說明告示外,其餘的都是德文原汁原味保留。auschwitz courtyard

Block 4

這棟建物是敘述究竟 SS (納粹黨衛軍) 載運了多少人來到這裡。110萬人以上,其中超過90%都是猶太人,來自歐洲各個角落。(英國沒有在內,畢竟那是當時少數沒有被納粹佔領的區塊。不然後來的D-Day,諾曼第登陸就不會實現了。)當時這些來到這兒的人們,手上帶著家當和行李。從一旁的攝影照片來看,不少人還帶著笑容呢。SS 會這些人們一一分類,帶往不同的地方集中管理。auschwitz sign

在這棟的二樓,展示了毒氣罐的殘骸與當時的SS如何誘導人們吸入毒氣而讓生命畫下句點。一旁的房間內,裡頭有著芸芸眾生所累積出來的紡織品,也就是大家的頭髮。根據導覽人員的說法,是由40000名婦女的頭髮所累積而成的。auschwitz gas

Block 5

在這邊展示SS犯罪的證據,也就是那些被載運而來的人們的家當。當然啦,有戰爭物資價值的,一定是被徵收走了。首先SS會把這些家當放置在一個叫做 Kanada 的區塊 (Kanada在德文指加拿大,也就是英文的 Canada)。當時人們認為加拿大是個物資豐富的地方,是個夢想之地。在裡頭,展示了眾多成山的眼鏡、皮鞋、梳子、鞋油與輔具…

Block 6

這個區塊展示集中營內的生活。牆上的各張照片就是不幸於這段期間內生命隕落於此的人們。若你發現有些人的照片的左胸前有記號的,就是標記心臟位置用的。那你也會發現他的入營日期和死亡日期很近。

Block 7

展示集中營的衛生環境和睡覺環境。基本上非常的糟糕,不過看過後,你會訝異到遭的超乎你的想像。

Block 11

集中營內的監獄所在。SS 在這邊審判不聽話的、犯法的、企圖逃獄的人們。人們會有兩種方式來被終止生命,地下的毒氣室和外頭的庭院。你可以看到有面牆,被用來射擊的 (Abschließen Mauer) ,故又名死亡之牆 Death Wall。
auschwitz abschloss mauer整體的導覽時間約2.5小時,於導覽結束後,你可以選擇再參觀其他導遊沒有帶去的建物內參觀。


導覽書籍

建議帶本導覽書籍走,一本約新台幣200元,並不算貴,可以在入口處右方的書店內買到。


走訪地圖

[wpgmza id=”14″]

按讚加入粉絲團

GA瀏覽人氣:466

[註]文章內容由網站地瓜大的飛翔旅程授權提供(原文連結)

關於作者「地瓜大的飛翔旅程

自助遊歷足跡橫跨亞歐美三洲,且取得日本航空高階會員JGC資格。現著力撰寫飛行體驗、旅遊觀察和留學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