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外派應該去嗎? 印尼外派甘苦談及投資心得分享

天然資源充沛,人口基數大,內需市場也大的印尼,曾經是台商投資的熱門首選,1997年與1999年是台商投資歷史高峰,分別達34.19億美元與14.86億美元,但因為排華與宗教的問題,台商在2000年漸漸淡出印尼,然而,近年因「新南向政策」,有越來越多台商回流印尼,也增加印尼外派和租屋的需求,以下介紹在印尼求職和生活的情形吧!

來印尼創業的10個理由:印尼創業趨勢篇-快速發展產業分析 @東南亞投資報告

外派印尼工作優劣分析 :

1.外派薪水

通常會選擇投資印尼的台商,有兩個因素:天然資源和廉價人力,首批投資印尼的台商,主要從事家具業,因為印尼有豐富的木材,台灣中南部許多許多家具業者的產品原料,就是由印尼進口。另一方面,需要大量人力的鞋業寶成、豐泰,紡織業的聚陽,瓶蓋大廠宏全等等,也在印尼布局許久,想要在這些傳產工作,需要有相關經驗,如瞭解製程或設計,若不是這個領域的台灣人,印尼當地有許多中文流利的華僑,就必須與他們競爭。

除了台商企業,印尼華人的本土企業的薪水相當優渥,亞洲漿紙(AsiaPulp&Paper,APP),對台灣人的薪水開價可以到台灣薪資3至5倍,是求職的不錯選擇之一,另外像是金融業、農業及食品加工業、不動產業也因為台灣人中英文流利的優勢,會有較多職缺開放給台灣人,這些職缺多半會是在市區,外派生活會較有趣。

來印尼創業的10個理由:印尼創業趨勢篇-快速發展產業分析 @東南亞投資報告

2.外派福利

  1. 假期:印尼已實施周休二日制度,印尼政府更將星期四與星期二國定假日的後一天(即星期五)與前一天(即星期一)列為免補上班的「公休假期」,加上因為是穆斯林國家,印尼有許多國定假日。
  2. 機票:台商企業最少一年有4張來回機票,最多可以到7張,外國企業則要看職缺是否是「外派」或是「當地招聘」,若是當地招聘的職缺,返台機票要另外特別談,有些外企是不附返台機票。
  3. 宿舍:若是在傳統產業工作,員工就會住在廠區,作息也就跟廠區一致,只有周日或假期才有機會到市區轉轉。如果工作地點在市區的話,通常會住市區公寓,以雅加達為例,一房一廳的公寓價差非常高,從1萬到3萬台幣不等,端看位置而定。
  4. 三餐:台商企業大多免費供餐,因此在包吃包住的前提下,其實在印尼工作非常容易存錢。
  5. 其他補助:另外許多公司在廠區也有健身房和游泳池,這點也可以好好利用。

3.外派生活

印尼的消費水平,依照城鄉差距有滿大的變化,以首都雅加達而言更是如此,在雅加達外食的餐費,一天可以達到500元台幣,尤其雅加達mall裡面的食物,一餐可能就是150元台幣左右,消費並不便宜,但也能找到比較本地的餐廳,一天三餐可以控制在150元台幣左右。

另外,建議有心來印尼工作的人,一定要學印尼話,印尼政府2018年著手加速外國人至印尼工作的程序,過去印尼對於外國人申請工作簽證,程序繁瑣、文書作業緩慢,因此印尼政府開始優化申請速度,但根據這項政策,所有外國人至印尼工作都必須接受正規的印尼語文的訓練,印尼成為東南亞第一個有這項規定的國家。

依據新規定,印尼企業必須提供外國人學習六個月印尼文的管道,並且支付其學費,這些外國人並且需要提供上課的證明。如果未達標準,企業與員工必須支付罰款,並且工作證可能被取消,因此有心到印尼工作的人,最好開始學習印尼語。

來印尼創業的10個理由:印尼創業趨勢篇-快速發展產業分析 @東南亞投資報告

4.外派投資

印尼人口總共2億3800萬,人口數是世界上第四大國家,僅屈居中國、印度和美國,印尼城市發展速度迅速、人口年輕、消費市場龐大、並由於基礎設施和治理方面有很大改善空間,種種因素都吸引日本、新加坡和中國等國前來投資,身為在印尼工作的外國人,可以深刻感受到印尼這幾年的巨大變化,因此若能熟悉產業情勢和印尼股市和房地產趨勢,或許除了在印工作外,也能尋找到另一個創業或被動收入來源。

來印尼創業的10個理由:印尼創業趨勢篇-快速發展產業分析 @東南亞投資報告

相較於東南亞其他國家,印尼的台商工作機會較少,然而印尼有廣大的市場,隨著越來越多台資服務業進入,能具備中文和印尼語能力的台灣青年有一定市場潛力,唯印尼相較於泰國和越南,宗教影響更深入人民生活,派駐當地一定要注意伊斯蘭相關習俗,以免觸犯禁忌。

 

↓↓印尼房地產投資懶人包↓↓

  • 你該投資印尼房地產嗎?印尼房地產投資趨勢分析 法規及交易方式總整理 上 下
  • 2017 精明投資印尼房地產-印尼雅加達房地產投資指標建案 分析總整理
  • ↓↓印尼股市投資懶人包↓↓

  • 該投資印尼股市嗎?印尼經濟及股市投資基本面分析整理及投資注意事項 1
  • 印尼股市開戶總整理-印尼股市法規 開戶方式 交易制度懶人包 2
  • 投資印尼股市好用的資料庫總整理 印尼基金 印尼ETF懶人包 3
  • 印尼股市權值股懶人包 印尼股票指標個股介紹整理 上4 印尼電信,千年製藥,中亞銀行
  • 印尼股市權值股懶人包 印尼股票指標個股介紹整理 下5 SAP航運,GGS家具,印度尼西亞快餐
  • ↓↓印尼其他投資懶人包↓↓

  • 印尼雅加達泗水旅遊懶人包攻略-簽證 機票 網路 交通 住宿 自由行app推薦
  • 印尼峇里島棉蘭旅遊懶人包攻略-簽證 機票 網路 交通 住宿 自由行app推薦
  • 印尼外派應該去嗎? 印尼外派甘苦談及投資心得分享
  • 來印尼創業的10個理由:印尼創業趨勢篇-快速發展產業分析
  • 按讚加入粉絲團

    GA瀏覽人氣:572

    [註]文章內容由網站unicaptial授權提供(原文連結)

    關於作者「unicaptial

    東南亞房地產市場分析創業趨勢研究。東南亞投資,買房、物業管理、投資旅遊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