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思|旅行就是展現個人風格的開始,讓生命呈現不一樣的風貌

亞洲的民族文化當中,少了尊重隱私與個人的部分,比較多群體式的教育、團體式的教導意念,我們習慣於這樣的生活、也形塑了我們的特殊人格,於是這幾年在歐洲旅行之後,體會原來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生活形態後,也漸漸發現原來我們的文化教育過於沒有自信、需要群體式的支援,習慣在網路上問生活問題、習慣在臉書上放閃、不那麼習慣安靜也不那麼習慣獨立!

 

謝謝您幫我按讚,是我寫文的動力! 

 

 

旅思|旅行就是展現個人風格的開始,讓生命呈現不一樣的風貌

一、旅行不必要跟大家都一樣

旅行之所以迷人,是因為它的樣貌萬千,看似只是訂機票、買飯店的過程,卻顯示出了每個人不一樣的期待!當旅行準備要出走某個知名城市、熱門國度的時候,一定身邊會有眾多熱心人告訴你:「去東京一定要去東京鐵塔喔!去京都一定要去穿和服噢!迪士尼真的很好玩耶!」。或者會說:「倫敦很無聊耶!法國很危險耶!米蘭又沒有羅馬好玩?!」

你可以說他們是好心,也可以認真搜集他們喜歡的地方,但是,我們也必須清楚地知道,當他們說出這些想法的時候,也只是代表著他們的體驗與感受,代表著他們的思緒與想法,並不見得是你的。也許他們遇到了無聊的事情、也許他們遭受到某些事件的影響更有可能他們沒有好好做功課,找到真正好玩的人!」

我們,可以用我們的心靈與視野,去找出我們認以為值得玩樂的行程,再無聊的地方都可能因為你這個豐富有趣的人而變得非常值得!旅行,是一種個人風格的展現,顯示出我喜歡什麼、愛哪種步調、走哪種路線。有些人喜歡塞滿滿的行程,有些人則需要慢慢地散策路線,有的人出門旅行喜歡住公寓,也有些人只要旅行一定要住豪華飯店。

旅行,是一個人風格品味的展現,你的旅行不必要與大家都一樣,這次沒去的景點,下次再去即可!Difeny自己年年去巴黎,但也到了第三次才真正登上巴黎鐵塔的塔頂;我也去了京都17次,但到現在也還在京都市區裡走跳著,捨不得往外發展,不是去過的城市就不必要再去,總有一些值得你細心花費時間去思考與感受的部分,旅行沒有一定要精實滿滿、也沒有一定要哪種行程,當大家都一樣的時候,生命也就呈現不出本來的多元與獨特了!

旅思|旅行就是展現個人風格的開始,讓生命呈現不一樣的風貌

二、旅行需要找到心靈契合的旅伴

至於一個人旅行還是找很多人去旅行,有時候真的得要看你為這趟旅行的設定。有的人是去度蜜月的、有的人去找自己的、有的人去純放鬆的、有的人是去窮遊的。 不同的目的所吸引的、所找的旅伴都不應該是一樣的,因為旅行的過程當中,你會慢慢展現自己最獨有的個性,喜歡哪裡、想要怎麼走、最愛吃什麼,甚至連最真實的生活都會一覽無遺。如果你想要漫步米蘭卻有個只愛在巴黎血拼的旅伴;如果你想要累積景點卻有個愛喝咖啡喝了大半天的旅伴;如果你想要世界文化遺產的旅行風味,卻找了個只愛火車的旅伴,只要不是找到心靈契合、氣味相投的旅伴,旅行總會心生抱怨,有些人旅途中開始吵架、怨懟、分手,甚至不同路而行!

與其如此,如果你也是頗有個性、頗有想法的人,不如可以考慮獨身旅行了。不然,就是要想辦法找到氣味相投的旅伴,而不是為了害怕而隨便找到有人願意同行就好、也不是因為想要有伴,以為只要喜歡旅行就都是一樣的開心結果。

旅思|旅行就是展現個人風格的開始,讓生命呈現不一樣的風貌

三、不要去符應別人的人生與期待

記得,2014年北歐旅行回來的時候,就有前輩跟我說:「你居然這樣趕車,沒有好好享受峽灣的美好、住在峽灣旁邊?」當時我有點生氣地覺得,你又不是我,你怎麼知道為什麼我必須這樣趕車?後來笑笑地回答:「對啊!因為我想安排下一次的再訪,所以不急著一定要馬上完成!」

人生與旅行一樣,自己決定的旅行、自己決定的步調、自己決定的景點、自己決定的方式,自己想清楚就好,做好最壞的打算、想好自己為什麼如此安排,那麼就不需要去畏懼別人的言語或挑戰!很多人包括我常有一個經驗,只要去了什麼知名城市景點,就開始會遇到身旁的人說:「你怎麼沒去xxx,那裡很有名耶,這樣你白去了!」明明我自己這次的旅行就是超開心、超符合我自己的旅行速度與想法,整個人輕鬆地放了個大假,遇到這樣的親友夾攻,心裡開始懷疑自己、覺得心情超不好!如果這時候又有其他人在一旁加油添醋地說:「對啊!聽說那裡超好玩超級多人去的!」也許你就會更加懷疑自己了!

嘿!親愛的!請永遠記得,旅行是你自己的、人生也是你的,請好好地相信自己,你會這樣安排、會這樣思考、會這樣旅行,一定有你當下的原因!可能因為行程不順暢、可能因為身體負荷不了、可能因為眼前的那個咖啡廳太過迷人,所以你願意捨棄了這些眾人所推崇的目的地,而享受、照護著當下的那個最本來的自己,這不正是活在當下、尊重自己的最美好驗證嗎?別人說了什麼,也許他是羨慕、也許他是好心、也許他別有居心,但是,誰都不是你,代替不了你,真正走上旅行的,不就是你自己嗎?不要去符應別人的想法、不要去過於在意他人的耳語,除非那對你真正有幫助,不然只有你自己可以決定你自己該怎麼旅行、該怎麼走!

 

旅思|旅行就是展現個人風格的開始,讓生命呈現不一樣的風貌

四、是我的旅行不是你的,人生也是如此

如果以上你都可以體悟,那麼,你當然可以勇敢地說出:「這是我的旅行,不是你的。這是我的人生,我自己決定!」這樣的信心。我們的生命總是因為群居社會,甚至華人文化的群聚而有著相互交疊、缺乏隱私的探問,說真的,在歐美很多國家,薪水不能問、生活細節不能問、不能過分耳語地探究別人的生活,那是隱私、那是尊重!也許很多人會告訴你:「我是關心你耶!」後來我會回答:「謝謝你,我過得很好!」有時候,我們該對自己的人生有所堅持、該對自己的旅行有所想法與負責,這是我的夢想、這是我的旅行、這是我的人生,我自己可以掌握的很好!那才是你的旅行style、人生style!也才是你個人風格的展現!

 

 

謝謝您幫我按讚,是我寫文的動力! 

走走停停,教學旅行,旅行教學粉絲專頁,最新旅行資訊經常更新唷!

 

按讚加入粉絲團

GA瀏覽人氣:0

[註]文章內容由網站走走停停,小燈泡在旅行授權提供(原文連結)

關於作者「走走停停,小燈泡在旅行

Difeny是個非常喜愛旅行的旅人, 除了國內旅行之外,足跡遍佈歐洲亞洲等20餘國,喜歡研究交通票券攻略,喜歡漫遊生活,喜歡思考。總覺得人生即是旅行,旅行即是人生,利用深度的文化思考文字,撰寫自己的旅行記錄。因為教養孩子,帶著孩子旅行,於是有著浪漫旅行教養觀,我們在旅行的路上,帶著孩子看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