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個網軍隨口都可以謾罵、記者標題就可以傷害生命的年代,我們該如何自處?

章節連結

越是亂世,越見人心。事件總會過去,但所知的人性,更能深藏心底。過去因為不對稱的位置,資訊不流通、報紙、雜誌、電視成為了唯一了解資訊的管道,以至於,我們能得知訊息的媒體,成為了我們訊息的主要支柱。這個概念根深蒂固,一直到今日,人人都是媒體、人人都有能力,忽而過去那個被壓制、想要能有自由發言空間的狀況,轉而成為現在網路社群的亂象!

當人人都是媒體,請珍惜言論的力量與記得有力量就有責任。

 

⭕️媒體的標題引導風向,主導了全民的意念

在這個網軍隨口都可以謾罵、記者標題就可以傷害生命的年代,我們該如何自處?

?為什麼當擔負起國家責任時,也成為全民批判的對象?我們的最佳防疫官衛福部陳時中部長,在一片防疫聲浪被推上政治舞台檯面時,除了頗受擁戴,也成為了媒體爭相質疑的標的。當國家政策無法輔佐時,疫情的飆升忽而變成了他全部的責任?

建議國人不准出入境是他的工作,但決策是全體政府的責任擔當、同時有外交部、中央層級必須彙整發布,不應該把整個壓力只使用一句「玻璃心」來作為標題,引發人心揣測,這不是一個有力量的媒體應有的表現!

在這個網軍隨口都可以謾罵、記者標題就可以傷害生命的年代,我們該如何自處?

?為什麼當有人這個時間點必須出入境,也成為全民攻訐的對象?

有時候我們也必當想想,當我們過去可以自由決定行為時,是因為付出了多大的努力代價,爭取到的全民自由。這個時候禁止出入境,是不是可能違憲、或者需不需要頒布臨時緊急法令?但這個時間點出入境,政府都沒有禁止,其他人豈可以道德批判加以定罪?(這一句話討論的不是是非,而是法令的依據)。

當然,這個時機點出國、或者從任一地方回台灣腹背受敵,但,法令並沒有禁止!我們可以道德勸說,但不可以用這種全民標題指責的殺人法強加治罪!

因為媒體成為了全民之下最好的保護色,大概已在轉貼相關大媒體新聞之後說一句:「那是XX電視台、新聞媒體說的!」但別忘了,當轉發、或者憤怒不當發言之後,也有觸犯言語暴力、或者毀謗等罪名,此時強大的媒體不見得能保護私人!謹言,且慎行、不使用道德綁架(但可以道德勸說)、不使用情緒勒索,才是智解!疫情總會過去,但暴力言論、媒體殺人的可怕聳動標題都會留下紀錄!

⭕️網軍成群,是力量也是利刃

在這個網軍隨口都可以謾罵、記者標題就可以傷害生命的年代,我們該如何自處?

網路,的確讓我們有抒發心情的空間。但是,也因為忘了自己有自由的發言權、卻忽略了自己有發言的責任與需要承擔的法律,有時候也會惹來可議的結果。過去的例子層出不窮,包括憂鬱症、包括不當的指責之後訴諸法律途徑。

有時候,網路上的分享,是不是我們能以正確性、有邏輯性以及具有批判性但不帶情緒、尊重彼此意見的出發點,經常我們只有批判語言、卻沒有批判性的建設或者是邏輯性的質疑,相對的才是造成爭端的開始。事實地闡述與個人意見的發表是有立場上的殊異的,可惜這一點我們並沒有落實、也因為多數人鄉愿卻不求甚解的個性,而枉縱這些不願意或不知道負責任的網軍到處大放厥詞。

 

⭕️孩子要有批判性思考,但切記思考自身的立場才進行該有、能有的批判與事實的衍繹,才能稱為正向辯論

單純地發表意見當然是言論自由,千年以來的哲學家辯論,從來無關乎個人情緒、情感。但是,要有批判性、異議性的思考與建言,而不單純就是謾罵、情緒性的宣發。去加入某些撻伐、獵巫致使某些人成為全民公敵,是有責任的。站在你的立場,以及你的意見,可以有哪些的建議,而不單純就是鍵盤殺人、留言就跑!這個底線,非常重要!

請學習為你的言論擔負起責任,建議跟指責不同,造成的結果跟站定的角度更是不同。

請不要跟著媒體的標題、他人的情緒起舞,這是負責任人生的開始。當願意自愛與負責,那麼生命的意義與價值,也才能開花結果。

謝謝您幫我按讚,是我寫文的動力!

走走停停,教學旅行,旅行教學粉絲專頁,最新旅行資訊經常更新唷!

在這個網軍隨口都可以謾罵、記者標題就可以傷害生命的年代,我們該如何自處?

?訂閱手機推播通知走這裡:https://t.me/Difeny

按讚加入粉絲團

GA瀏覽人氣:0

[註]文章內容由網站走走停停,小燈泡在旅行授權提供(原文連結)

關於作者「走走停停,小燈泡在旅行

Difeny是個非常喜愛旅行的旅人, 除了國內旅行之外,足跡遍佈歐洲亞洲等20餘國,喜歡研究交通票券攻略,喜歡漫遊生活,喜歡思考。總覺得人生即是旅行,旅行即是人生,利用深度的文化思考文字,撰寫自己的旅行記錄。因為教養孩子,帶著孩子旅行,於是有著浪漫旅行教養觀,我們在旅行的路上,帶著孩子看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