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時辰養生法|預防醫學的始祖,直接告訴你哪邊出毛病了

古代把一天分為了12個時辰,即: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每一時辰相當於現代的兩個小時,所以古代才會有12時辰養生法。

12時辰和我們的五臟六腑以及經絡密切相關,在這12時辰當中,每一個時辰都有一個經、一個臟腑值班,所以,我們要針對每一個不同的時辰來保養其相對的臟腑。

 

1、子時:夜裡11點到次日凌晨1點,膽經當令,“當令” 就是當班的意思。

子時,最宜睡覺保護陽氣

這個時間段應該是一天當中最黑暗的時候,陽氣開始生髮。《黃帝內經》里有一句話叫做「凡十一藏皆取於膽」。

這也就是中醫裡說的「子時,膽經當令」。意思就是說另外那十一個臟器都取決於膽,取決於膽氣的生髮,如果膽氣能生髮起來,人體就會很好。子時是中醫的經脈 運行到肝、膽的時間。如果因熬夜而錯過了這個時間的睡眠,肝膽就得不到充分的休息,所以,常常熬夜的人就會出現皮膚粗糙、黑斑、面色發黃等健康問題。

大家回憶一下:吃過晚飯八九點的時候,你在做什麼?

很多人就會發現,八九點的時候,如果沒有什麼事情可以做的話,就會昏昏欲睡,但是,一到11 點就會清醒了。所以,現在也有很多人習慣在11點以後工作。

這種現象其實就是子時陽氣生髮的寫照。

但是,因為是剛剛開始生髮陽氣,還很微弱,所以,我們就需要對陽氣進行保護。怎麼保護呢?睡個「子午覺」。這裡所說的「子午」,就是十二時辰里所說的子時和午時。

《黃帝內經》說:“陽氣盡則卧,陰氣盡則寐”。

所以,子時陽氣最弱,宜大睡,而午時陰氣衰弱,最宜小憩。

子時和午時是兩個極端。一個陽氣最弱,一個陽氣最旺。子後則陽氣升,午後則陽氣降,從午時開始陽氣就降了,降到陰極時是降到最低的時候。那麼有氣虛的人,容易在這個時候透支陽氣。

腎臟不好的人,容易在這個時候出事;心臟不好的人,容易在這個時候猝死;低血糖的人,容易在這個時候發病。

所以,有上述現象的人,你就最好提前吃藥,這樣才能確保每天安全度過子時。

2、丑時:凌晨1點到3點,肝經當令。

丑時,養肝正當時

肝主生髮,經過子時,丑時的陽氣開始生髮起來。肝臟要解毒、要造血,就是在這個時候進行,所以半夜裡,大家千萬別再去酗酒,也不要再沉迷於未完成的工作了。

我們的身體就像機器一樣,也需要定時的休息和維護。

所以,當養肝的時候,大家就應該準時去睡覺,讓肝正常地去工作。如果大家不遵循這個自然規律,不給身體喘息的機會,你當然就容易生病了。

中醫認為:肝的主要生理功能是主藏血和主疏泄。主藏血的含義主要包括兩個方面:一個是調節血量。另外一個是滋養肝臟本身。主疏泄也就是肝氣宜泄。肝的疏泄功能,對於協調氣的升降出入之間的平衡起著調節的作用。肝的疏泄功能正常,那就代表氣血調和、經絡通利、臟腑器官功能正常。如果,肝的疏泄 功能異常,那你的身體就會出現兩種病理現象:一是肝的疏泄功能減退。如果肝氣鬱結不暢,就會出現胸脅、兩乳或小腹等某些局部的脹痛不適。如果肝胃(脾)不 和,那就也許能說明你為什麼經常食欲不振了。另外,對於女性朋友來說,痛經、閉經等現象的發生也有可能是因為肝氣疏泄不暢而引起的。第二種病理現象是升發太過,氣的下降不及,那就會導致肝氣上逆,出現頭目脹痛、面紅目赤、煩躁易怒等。

現代人,無論是工作上、學習上,還是生活上,都存在很大的壓力,晚睡是常有的事。所以,子時的時候,沒有養好膽氣,肝血同樣沒有養好,經常這樣的話,會對身體造成很大的傷害。特別是我們在年輕的時侯,耗散的肝氣會對日後老年時期的健康產生重要的影響,這就是為什麼中醫不提倡年輕時太過耗散精力的 原因所在。

另外,中醫認為肝開竅於目,眼睛是肝的一個外在的反映。

所以說,我們在用眼的過程當中,實際上消耗的就是肝氣。

因此,經常閉目養神就能適時地養肝。

3、寅時:凌晨3點到5點,肺經當令。

寅時,醒來,最好趁早看醫生

正常來說,3點到5點應該是我們深度睡眠的時間。

一般在這個時候,人睡得最死。經常熬夜的人就可以發現,一 般熬過一兩點,到三四點鐘就最難熬。

為什麼三四點是最難熬的時間呢?因為這個時候為肅降之氣運行的階段,要是再熬,對人體的傷害最大。

如果3點到5點的時候醒來,是很危險的。如果你在這個時間段,突然醒來或者是出現大汗淋漓的現象,那就是你身體不好的信號,最好趕快去看醫生。

這又是為什麼呢?從3點到5點 這個時候開始,人體的氣血開始重新分配,心需要多少,腎需要多少,這個氣血的分配是由肺經來完成的。

這種重新分配的過程,一定要在深度睡眠當中來完成,如果這個時候醒來,就說明氣血量不足了。

寅時,我們身體各部位都開始由靜轉動,各部分對血、氣的需求量都開始增加。這個時候,氣血流注於肺經,而且它主肅降。一旦「宣發」、「肅降」失職,就會造成嚴重的後果。

身體各部對氣血需求量的增加,相應地就會加重心臟的負擔,這就是許多心臟病患者死於凌晨三四點的原因。

心臟功能不太好的老人不提倡早鍛煉,有心臟病的人一定要晚點起床,而且要慢慢地起,也不主張早上鍛煉。晚上是一片陰霾之氣,你可以活躍一下。而早晨是陽氣生髮的時候,你就順其生髮好了。

 

4、卯時:早晨5點到7點,大腸經當令。

卯時,排毒的最佳時機

到這個時間段,大部分人都開始新的一天。起床、梳洗,還有排便,這應該是卯時最重要的「課題」。

俗話說“晨起一杯水,健康活到老。”為什麼早晨起來喝一杯水,會有這麼大的養生效果呢?剛剛說到:排便是卯時最重要的“課題”。排便也就是排毒。5到7點是大腸精氣開始旺盛的時候,大腸一鼓動,再加上早上一杯水的幫助,大便就下來了,就能幫助你解毒。要知道大便里的毒占人體所有毒的50%。要是有便秘習慣的,起床後喝上一杯清水,效果會更加明顯。所以,如果你在卯時沒有上廁所的習慣,往後也應該慢慢養成這種習慣。

 

5、辰時:早晨7點到9點,胃經當令。

辰時,早飯時間

從子時開始,經脈氣血一直在上升,到卯時的時候陽氣就全升起來了。到了辰時,天地陽氣最旺。所以,我們要適時的補充陰氣,以平衡陰陽。

 

到了辰時,該是吃飯的時間了。很多人因為早上時間趕,常常省去了吃早餐的時間,而有的女性朋友為了修身減肥,就不吃早餐,這是很不對的。

從子時開始,人體的陽氣一直在運行,所以,到了這個時候,我們就應該適時的補充一些營養來維持身體的正常損耗。這個時候,胃經當令,加上這個時候陽氣最旺,進食 也最容易消化。至於說為了減肥就不吃早餐,這絕對是一個謬論。到9點以後,脾經當令。脾經負責把食物變成精血,然後輸送到人的五臟去,所以早飯吃得再多也不會發胖。因此,多吃早餐就會增肥的「謠言」也不攻自破了。

 

6、巳時:上午9點到11點,脾經當令。

巳時,工作學習的第一個黃金時間

脾是主運化的,剛剛吃過的早飯,下一個程序就該輪到消化和吸收了。脾就是負責這個環節。因為有了充足的營養,所以這個時候,是大腦最具活力的時候,因此,巳時也被人們稱之為工作學習的第一個黃金時間。

9點到公司後,我們明顯可以感覺到之後的兩個小 時會是我們工作效率最高的時候。說到這裡,又得說到早餐這個問題了。如果你沒有吃好早飯,沒有保證脾經有足夠的營養吸收,那麼,大腦也就缺少足夠的能量去應付日常的運轉。另外,我們吃下去的營養成分都要由脾輸送到全身各處。如果脾要是生病了的話,人體就會得較大的病,比如糖尿病。所以,一定要讓脾運化起 來,保持這個運化的狀態是非常重要的。

都說「脾主思」。在日常生活當中,如果我們長期心情不好或者是思想負擔過重的話,就會感覺沒有胃口,吃不下飯。其實,這就是一個頂好的關於說明「脾主思」的生活現象。當人處於過度思慮的情緒下,就會傷脾,造成脾氣不足,影響食慾。若長此以往,人就會很快的消瘦下去。所以,平時,大家要減少負擔, 盡量保持良好的心情。

很多人心情不好的時候,喜歡吃甜食,原因就在於甜食是益脾的。特別是對脾胃是非常有益的

 

7、午時:中午11點到13點,心經當令。

午時,小睡一會兒,精神百倍

前面說子時的時候,就提到過「子午覺」。午時陽氣最盛,我們吃完午飯稍事休息繼續工作,這個時候也出效率。

如果你屬於陰虛的體質,在這個時間段飽飽地睡上一覺,是最養陽氣的。如果是正常人,在午時小睡半小時,也有利於養養心經。因為我們的心臟很 累,除非你身體很強的人,你可以不睡午覺。不過,睡午覺還有一點需要注意。很多辦公室族中午就是趴在工作桌上小睡一會兒。

其實,睡午覺最好是平躺了睡,這樣可以讓大腦和肝臟得到血液,有利於大腦養護。

《黃帝內經》有一句話,叫做“卧,則血歸於肝”。你要平躺你的血液才養肝,肝臟對人體有重要的分布血液的作用,那麼你醒起來以後呢,肝臟可以把血液輸送到你的大腦,保證你的工作,所以要平躺。但這一點可能會有很多人都難以做到。

另外,喜傷心。午時正是心經當令的時候,而午時也是聚餐最頻繁的時候。一到聚餐,大家就免不了興緻高漲,所以,大家在這種場合,應當有意識地節制情緒的高漲。

 

8、未時:下午13點到15點,小腸經當令。

未時,多喝水能保護血管

這個時間段,吃過的午餐由值班的小腸負責吸收。

《黃帝內經》中認為小腸經是“受盛之官,化物出焉”。這說的就是小腸主吸收。因此,距離小腸經當令的未時最近的這頓中午飯,就顯得尤為重要了。午飯一定要吃好,不見得多,但是營養價值要高而豐富,並且易於人體吸收。

當小腸經把食物里的營養都吸收得差不多了的時候,它就把這些營養物質都送到了血液裡邊。很顯然,這個時候血液的濃度就會突然地加大了很多,血液濃度一大,運行就會受到阻礙。所以,這個時候,我們就需要一杯水來稀釋濃度不斷增加的血液,這樣能很好地保護血管。

 

9、申時:下午15點到17點,膀胱經當令。

申時,工作學習的第二個黃金時期

 

 

到了下午3點,很多人精神又來了。因為,小腸已經把午飯的營養都送到了大腦,所以,這時候大腦的精力很好,大家如果抓緊時間工作的話,這個時間段的工作效率會非常好。但是,如果,在這個時間段,你還特別犯困或者是後腦疼的話,那就有可能是你膀 胱經出現了問題。

中醫認為,頭疼不是一個簡單的問題。如果你是因為頭疼去看醫生,那醫生肯定會具體問你是哪兒疼?是兩邊疼還是前額疼?是後腦疼?或者是裡面中空疼?這是幾種完全不同的頭疼。

如果是兩邊疼,就是膽經出了問題。

而左邊偏頭疼和右邊偏頭疼也是不同的,因為左主肝,右主肺。如果左邊偏頭疼,就很有可能是肝血的問題;而右邊頭疼就有可能是肺氣的問題。

那麼前額疼呢?可能就是胃經出了問題。

裡面的中空疼,是肝經出現問題,

而申時出現後腦疼就是膀胱經的問題了。

 

10、酉時:17點到19點,腎經當令。

酉時,培養腎精時機最佳

一說到腎,很多人就伸長了耳朵,張大了眼睛。為什麼我們會這麼關注腎呢?腎主藏精。中醫稱「腎為先天之本」。所謂的「先天」,就是指腎所藏的精。

精有兩個來源:一個是來源於父母,另外一個就是來源於飲食營養。

來源於父母的腎精,它主要作用是促進人體生長發育。如果後天腎精不足會導致全身營養失調,體弱多病。所以,大家在平時要多注意適當的補腎 。

有的人可能在酉時發低燒,這是屬於腎氣大傷的現象。

發低燒就代表你氣血水平很低。尤其是在酉時這個時間段發低燒,就更能說明你氣血不正常,應該補充氣血了。

為了維持正常的生命活動,人體就肯定少不了要消耗能量。而消耗最厲害的就是腎精了。

在飲食當中,鹽是調動腎精的物質。中醫講「鹹味入腎」,所以,中醫才一再強調飲食宜清淡。

很多年輕人因為工作緊張,生活壓力也不小,吃飯的時候,口味越來越重,特別喜歡吃辣味和鹹味的食物。如果你是這樣的話,那你就要 小心了,這可能在提示:你的腎精已經不足了。

另外,大家還要記住每天在酉時喝一杯水。這一杯水是用於排毒,它可以清洗我們的腎和膀胱,讓我們遠離腎結石。

 

11、戌時:晚上19點到21點,心包經當令。

戌時,拍打膻中穴,增強心臟活力

心包是心臟外膜組織,主要是保護心肌正常工作的。心臟的病,首先就會表現在心包上。心包有一個非常重要的穴位——膻中穴,它在兩乳之間。大家可以回憶一下,你高興或是鬱悶的時候,最常做的一個動作是什麼。拍胸脯!其實,我們表面上拍打的是胸脯,實際上拍打的是膻中穴。因為它是一個主喜樂的穴位。如果這個穴位不暢通,對我們的身體非常地不利,所以,在日常生活當中,大家要經常的去按摩這個穴位,通過刺激它來增強我們身體的免疫力。

怎麼拍打穴位呢?首先要用手指掐住自己腋下裡邊的一根大筋,然後就可以撥動它。當撥到這根大筋的時候,小指和無名指就會發麻。這個大筋底下有一個非常重要的穴位,叫極泉穴。用手掐住它,並且手指感到發麻,就證明撥對位置了。如果每天晚上臨睡覺前撥十來遍,這樣敲打下去,就可以排去自己的鬱悶和心 包積液,對身體非常有好處。據說這樣還可以減肥,因為心包積液除掉了,心臟的活力就加強了。心臟的活力加強,整個身心的代謝都會加強。

 

12、亥時:晚上21點到23點,三焦經當令。

亥時,休養生息養百脈

三焦指連綴五臟六腑的那個網膜狀的區域。三焦一定要通暢,不通則生病。

三焦通百脈,按照正常的情況來說,亥時應該是準備休息的時候了,只有在休息的狀態下,百脈才能休養生息。從亥時開始到寅時結束,這段時間是人體細胞休養生息、推陳出新的時間,也是人隨地球旋轉到背向太陽的一面,陰主靜,是人睡眠的良辰,此時休息,才會有良好的身體和精神狀態。

生長在農村的朋友,就應該會在夜晚的莊稼地里聽到拔節的聲音。人類其實和自然界萬事萬物的生長規律無異。所以,細胞分裂的時間也大致相同。如果我們錯過夜裡睡覺的良好時機,那細胞的新生遠趕不上消亡,我們人體就會提前衰老或者機體患病。

所以說,為了健康,我們一定要順應自然。

 

十二個時辰養生歌:

寅時天亮便起身,喝杯開水樓下行;

定時如廁輕如許,卯時晨練最宜人;

辰時看書戲幼孫,巳時入廚當灶君;

午時進餐酒少飲,未時午休要抓緊;

申時讀報寫詩文,酉時戶外看流雲;

戌時央視新聞到,閉目聆聽好養神;

亥時過半快洗漱,子時夢中入畫屏;

丑時小解一時醒,輕摩三丹氣血盈;

   脈絡通暢心如水,一覺睡到金雞鳴。

按讚加入粉絲團

GA瀏覽人氣:288

[註]文章內容由網站益曼小天使授權提供(原文連結)

關於作者「益曼小天使

ABOUT 益曼小天使 為了愛與正義存在 立志成為松江南京扛霸子 準備吃盡美食看盡世間事 身高168 三圍36 36 36 隱身益曼中醫,勿相認、勿拍打、勿餵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