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文青路線|大稻埕這樣走一圈,活動、歷史、質感更加倍~看見老台北的新印象~

大稻埕是整個台北非常有歷史意味、代表著一部分台北過往很重要的地方。也由於大稻埕整個商圈街區再生,近來的活化與文創、甚至於活動,都少不了大稻埕的地位角色。大稻埕的範圍擴及很大,真正要走起來,可能好幾條路線也都無法概括整個大稻埕區域,這一篇文章先來介紹一條比較經典的歷史路線,作為初探大稻埕的開端。大稻埕散步路線A,從大橋頭捷運站說起。

哈囉!我是奶茶團長Difeny,鍾情旅行、擅長歐洲與日本旅行慢活、慎選質感飯店,專長親子旅行教養與情緒教養關係,希望能帶給你不同的旅行想像。

⭕️大稻埕歷史:

台北文青路線|大稻埕這樣走一圈,活動、歷史、質感更加倍~看見老台北的新印象~

大稻埕是臺北市大同區西南部的一個傳統地域名稱,就地理位置而言,大稻埕的範圍指的是:民權西路以南;忠孝西路以北;西臨淡水河;東至重慶北路。因具有大片曬稻穀的空地而得名。咸豐元年(1851年)泉州府同安縣人林藍田為躲避海盜洗劫,自雞籠(今基隆)遷至大稻埕經商並開設店鋪,開始大稻埕的商業活動。三年(1853年)三邑人與同安人為艋舺碼頭的泊船權利,發生頂下郊拚分類械鬥事件,下郊的同安人無力抵抗,於是帶著自身信仰的霞海城隍敗逃至大稻埕,大稻埕旁淡水河的碼頭交易逐漸興起。十年(1860年)淡水開港後,大稻埕成為臺北最繁華的物資集散中心,以茶葉與布料的貿易為主。大稻埕的茶葉貿易在洋行的帶領下,不僅市場擴大,更造就驚人的財富與繁榮。進入日治時期後日商抵制洋行勢力,轉而以日本與東南亞為主要市場。戰後大稻埕因淡水河淤淺逐漸失去河港功能,且臺產茶葉不敵錫蘭紅茶的競爭而逐漸沒落。之後臺北市區向東發展、人口大量外移,大稻埕成為臺北市外圍的老舊市區。(以上資訊取自維基百科)

大稻埕有很多故事,老屋的故事、碼頭港口的故事、商業的故事,每走一次,都覺得每一棟老街屋都在說故事。從布莊、到茶行、從乾貨店、到新餐廳,每一個走進大稻埕的人,都在聽故事也在寫故事。而大稻埕,有很多的台北第一,像是台北第一代的台北火車站,就跟大稻埕相傳連、第一間西餐廳第一間由台灣人開立的咖啡館全台第一家西藥房等等,認識大稻埕,等於認識了一部分的台北。

⭕️大稻埕交通:

大稻埕的大眾交通工具,可以以三個捷運站作為起點來暸解,各有不同的味道。大橋頭站、雙連站、中山站,都各有不同風味。也由於大稻埕的範圍非常廣泛,又分為北街與南街區域,南北向與東西向的走法也各有千秋,建議大家不用急著一次就走完。

?散步路線A:起點為大橋頭1號出口–終點為寧夏夜市雙連站

 

⭕️大稻埕散步路線A:

台北文青路線|大稻埕這樣走一圈,活動、歷史、質感更加倍~看見老台北的新印象~

這條大稻埕散步路線A,主要是以歷史建築為故事的主軸說起,從延平北路—轉涼州街–再轉入迪化街–最後轉入南京西路寧夏夜市。

沿途會經過幾處比較重要的歷史建築,包括迪化207博物館、林五湖本館(迪化街第一間閩南式街屋)、霞海城隍廟、沿途也有相關文創店家等,其中有仿巴洛克式建築、現代主義建築、閩南街屋建築等,不管從建築上、歷史上、故事上以及商業的延續發展上,光是走逛,就可以發現很多不同的氛圍了。

 

⭕️大稻埕散步路線A主要景點:

?仁安醫院

台北文青路線|大稻埕這樣走一圈,活動、歷史、質感更加倍~看見老台北的新印象~

 

1927年仁安醫院建築體落成,這是一棟兩層樓高的洋房,三角窗為入口處,入口天花板上有白菜葉的飾品,正面山牆為半圓形造型,並以勳章和卷草等裝飾,邊柱的柱頭為造型討喜的花瓶,兩側對稱,各有3間,窗戶為日式上下拉窗,2樓毛玻璃有「柯」字浮雕,窗外有鑲壁柱,柱頭有自行設計的花樣;外牆有白磚與洗石仿石的牆面相間隔,在那個沒有什麼高樓的年代裡,也算是規模很大的量體了。
 

仁安醫院有塊看板寫「小兒科專門」,不過當時的醫學專門分科不像現在分得很仔細,所以舉凡牙科、婦產科、耳科與花柳性病等,都可前來求診,不過聽說最負盛名的是處理產婦難產的棘手問題,而柯家三代也都曾在這裡行醫。這棟保存狀況還算相當完整的老房子捐獻給台北市文化局,經過整修後,先是作為臺北市社區營造中心,不過在一樓的空間裡仍然重現當年的醫院陳設,陳列諸如手術檯、手術燈、藥罐、開刀器和處方箋,以及柯家重要照片等等

 

?滋養果子店

 

?夏樹甜品台北文青路線|大稻埕這樣走一圈,活動、歷史、質感更加倍~看見老台北的新印象~

 

夏樹甜品的甜點完全沒有添加任何添加物、防腐劑、色素,是一家頗負盛名也極為被日本客人推崇!店家座位不多,推薦杏仁豆腐雪花冰為本店招牌。

 

?合興壹玖肆柒

台北文青路線|大稻埕這樣走一圈,活動、歷史、質感更加倍~看見老台北的新印象~

走過一甲子的水蒸鬆糕名店,把台式甜點日式化,頗受日本遊客喜愛。

 

?迪化街207博物館

台北文青路線|大稻埕這樣走一圈,活動、歷史、質感更加倍~看見老台北的新印象~

廣和堂藥舖建於1962年,距今已有將近六十年的歷史,後來作為私人免費博物館,非常值得參觀。

 

?孔雀餐酒館

台北文青路線|大稻埕這樣走一圈,活動、歷史、質感更加倍~看見老台北的新印象~ 迪化街的街屋,都是前進為商店、經過天井之後,後進為住家的模式,又深又廣。而這家孔雀餐酒館前的天井,有機會成為整個大稻埕迪化街最美的天井。可以前往參觀一下。

 

?林五湖本館:迪化街最老閩南街屋

?霞海城隍廟

?屈臣氏大藥局:台灣第一間西藥局

?永樂座:僅剩柱牌

?古屋便利商店小七

?永樂市場

以上是主要比較知名的建築與景點,沿途其實還有非常多故事與相關的歷史介紹,有機會再一一補上。

⭕️大稻埕相關活動推薦:

【台北大稻埕手作體驗】 金工體驗課程

 

鯉魚餐廳 – 捷運北門站

【台北大稻埕手作體驗】 手作生活小物及瑯體驗課程

台北大稻埕室內老屋攀岩體驗

大稻埕傳統旗袍租借換裝體驗

台北城大飯店|精緻&豪華客房住宿券(須自行電話預約)

台北大稻埕 | VA VA VOOM |旗袍禮服體驗

台北大稻埕〡百年餅舖李亭香手作DIY〡自己的月餅自己做

台北大稻埕〡同安樂 閩繡八仙彩傳統技藝體驗

台灣台北|旗袍親子體驗|大稻埕旗袍租借&沖茶體驗

台北淡水河遊船體驗|夕陽遊河&特色夜航|大稻埕碼頭出發

台北大稻埕|小時代寫真館旗袍寫真攝影

台北大稻埕〡同安樂古早味老宅中式簡餐、茶點餐券

⭕️大稻埕週邊飯店建議:

台北城大飯店

台北世民酒店

城市商旅南西館

 

?大稻埕飯店搜尋地圖:

 

 

 

 謝謝您幫我按讚,是我寫文的動力!

 

走走停停,教學旅行,旅行教學粉絲專頁,最新旅行資訊經常更新唷!


加入好友

台北文青路線|大稻埕這樣走一圈,活動、歷史、質感更加倍~看見老台北的新印象~

?訂閱手機推播通知走這裡:https://t.me/Difeny

按讚加入粉絲團

GA瀏覽人氣:0

[註]文章內容由網站走走停停,小燈泡在旅行授權提供(原文連結)

關於作者「走走停停,小燈泡在旅行

Difeny是個非常喜愛旅行的旅人, 除了國內旅行之外,足跡遍佈歐洲亞洲等20餘國,喜歡研究交通票券攻略,喜歡漫遊生活,喜歡思考。總覺得人生即是旅行,旅行即是人生,利用深度的文化思考文字,撰寫自己的旅行記錄。因為教養孩子,帶著孩子旅行,於是有著浪漫旅行教養觀,我們在旅行的路上,帶著孩子看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