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綠島|柚子湖.探訪秘境藍洞與翠湖

綠島環島公路眺望柚子湖

在看地圖的時候會在綠島的東海岸發現一個相當特別的地名-「柚子湖」,令人不禁好奇地問原來綠島上有湖泊?!實際了解之後才發現,原來這個「柚子湖」根本不是個「湖」阿!

◎不是「湖」的柚子湖

其實「柚子湖」本身是一個經海浪侵蝕而殘留形成的小灣澳,過去被稱作「」,因閩南語的發音念久了就變成了「」。過去因地理位置和地勢開闊平坦的關係,在綠島早期形成了一個小部落。雖然過去在此生活的居民早已經遷移至其他地方,但現場還遺留著當時由咾咕石砌成的老厝房舍遺跡。

綠島柚子湖

綠島柚子湖

綠島柚子湖

在路旁停好車往海邊的方向走去,這裡地上多是這種白色的大顆沙子,有點類似之前在烏油窟看到的砂質。而在潔白沙灘上還有不少高聳又黝黑的火山岩,像座山般地矗立在海灘上。

靠近入口處的地方,還有一片淺水灘。水質清澈見底,相當適合戲水。

綠島柚子湖

綠島柚子湖

綠島柚子湖

◎浮潛秘境!半月型海蝕洞-「藍洞」

我們先往柚子湖的右側走去,要先來去尋找相當知名的秘境景點-「藍洞」!藍洞距離柚子湖入口處大約 500 公尺左右,路程不算遠。但沿路除了沙地外幾乎都是凹凸不平又帶尖銳的珊瑚礁岩(有點像柴山西子灣秘境海灘那樣的地形,但個人覺得比柴山的平緩又好走多了),走在上面(或是在礁岩中跳躍)都要特別注意安全。

綠島柚子湖藍洞

沿著海岸邊走沒多久便可以發現這座洞口形狀細長像個月亮般的海蝕洞,那就是傳說中的「藍洞」拉!

形狀相當特別的「藍洞」一直是 IG 網美的打卡勝地,洞內相當深又漆黑,也是許多浮潛業者會帶遊客到訪的景點之一。但如果你向我們一樣不是來玩水的,不妨做點功課選在「退潮」的時候來訪,這樣可以走到洞口前方欣賞整個藍洞也可以站在洞口拍照。我們這次就沒算好時間,到的時候已經開始漲潮了,在這邊拍照的同時也明顯可以感受到背後的海水正一步步地逼近。

綠島柚子湖藍洞

綠島柚子湖藍洞

綠島柚子湖藍洞

綠島柚子湖

◎大海旁的天然泳池-「翠湖」

趁著漲潮的空檔我們趕緊往回走到一開始的沙灘,這時在地圖上發現了「翠湖」這個地標,引起了我們的注意。

翠湖」就位在柚子湖正對面向海延伸凸出去的海岬,從柚子湖的方向看過去就是一座大山擋在前方阿,沒想到在「山」的後方藏了這麼一片美麗的秘境!

綠島柚子湖

往「翠湖」的路依舊是像前面那樣的一片礁岩,只是又更加的崎嶇。在礁石上邊走邊跳著發現了這麼一個類似乾枯池子的地方,一開始還想「該不會天氣太熱翠湖乾掉了吧...」,但又不死心的繼續往外海走去,終於!

綠島柚子湖翠湖

突然,一片表面如鏡的池子映入眼簾,四周的礁石和火山岩就這麼地剛好圍繞成一圈。水面也因為天空的關係,反射著深邃的藍色,真的是漂亮極了!整個翠湖就只有一個開口,當海浪猛烈一點時,衝上來的海水便會由這個缺口灌進池子中。

綠島柚子湖翠湖

這次來的時間點也抓得剛剛好,陽光正好可以斜射入水面,將水中長滿海藻的礁石照亮,看起來就像有座迷你森林在水中一樣。

綠島柚子湖翠湖

綠島柚子湖翠湖

轉到翠湖的另一邊,可以看到翠湖本身海水相當地深,站在岸邊往下看總覺得水中藏了甚麼大型生物隨時會從黑暗中冒出來般的神秘。不過也因為這樣的水深和環境,儼然就是個天然的海水游泳池,所以也吸引了不少人到這戲水阿。

綠島柚子湖翠湖

綠島柚子湖翠湖

按讚加入粉絲團

GA瀏覽人氣:244

[註]文章內容由網站小蟲記事簿授權提供(原文連結)

關於作者「小蟲記事簿

小蟲記事簿 攝影|旅遊|美食|數位|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