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州景點】【長崎景點】幕末風雲的長崎場景、蝴蝶夫人的故居-グラバー園(哥拉巴園)

  緯來日本台播的大河劇-龍馬傳最近的劇情演到龍馬 1865 年到長崎成立了龜山社中,據稱是日本第一個株式會社,藉由薩摩藩的資助,幫長州藩購買軍艦與槍砲,促成了薩長同盟,奠定了推翻幕府體制的基礎。其中幫助坂本龍馬的關鍵英國商人 Thomas Blake Glover 其故居,也就是劇中常出現的場景,就是現在開闢成的グラバー園(哥拉巴園)。

 

 

  日本在 1858 年(安政 5 年)美國培里黑船來襲後,不得不打破鎖國主義,在 1859 年在長崎、橫濱、函館等港口開放通商,蘇格蘭出生的 Thomas Blake Glover 就在當年來到長崎經商。 Glover 在幕末時期暗中幫助龍馬等幕末志士,並曾資助伊藤博文留學英國,是明治維新的重要人物,之後他對於日本引進近代科技與經濟的發展也有顯著的貢獻。

 

 


(
旧グラバー住宅)

(Thomas Blake Glover

 

  劇中的故居正是現在グラバー園內的旧グラバー住宅,這是現存日本最古老的木造西洋風建築,完工於 1863 年,特殊的四葉造型屋舍是其特徵,現園區內規模最大最古老的房舍。當年 Glover 在此接待客人,舊居內保留了當年的起居室、客廳、餐廳等擺設,也有當年 Glover 的遺物與照片,古色古香的擺設重現了當年歐洲商會的豪華與氣派。 Glover 舊居後來在 1939 年被岩崎彌太郎的三菱船運公司買下,1957年被捐獻給了長崎市政府。由於長崎市區的西洋建築日漸凋零,長崎市就把市區內幾棟西洋建築,包含旧三菱第2ドックハウス、旧長崎地方裁判所長官舎、旧ウォーカー住宅、旧リンガー住宅、旧オルト住宅、旧スチイル記念学校、旧自由亭等一起移築到南山手山腰上與旧グラバー住宅在一起,並加上長崎伝統芸能館成立了グラバー園。其中的旧グラバー住宅旧リンガー住宅、旧オルト住宅都是國指定重要文化財。

 










旧グラバー住宅內部陳設


旧グラバー住宅模型

 

  グラバー園有兩個入口,第二入口在旧三菱第2ドックハウス附近。建議從大浦天主堂附近的第一入口進入,可以搭乘電扶梯上山到最高處的旧三菱第2ドックハウス,在沿路下坡一路輕鬆逛下來。一路上有幾個不錯的展望點可以看到長崎港區,也是欣賞夜景的好地方。旧三菱第2ドックハウス原本是三菱的船員宿舍,現在裡面展示著日本船運的歷史。

 

(第一入口進入,可以搭乘電扶梯上山到最高處的旧三菱第2ドックハウス)

(有兩道電扶梯,中間有展望台可以眺望遠景)

(可以看到長崎港)


(旧三菱第2ドックハウス)

(旧三菱第2ドックハウス的前方有水池造景)

 

 

  旧オルト住宅的主人翁是和グラバー同一時期來的英國商人,它是長崎現存石造洋風建築中最大的,據稱是大浦天主堂建築師小山秀的作品,華麗的建築風格和內部陳設的英國進口家具可以看出英國工藝的進步與日本當時工匠的技術。

 


旧オルト住宅

 

  旧リンガー住宅是明治初期典型的洋風住宅,雖是木造建築,但是三面陽台的地板基石與支撐屋頂的角柱花崗石融和了木造建材,顯得華麗而特別。

 


旧ウォーカー住宅

 

  旧ウォーカー住宅則位於旧長崎地方裁判所長官舎對面,旧長崎地方裁判所長官舎是明治 16 年的建築,現在已經改為レトロ写真館,可以讓人穿著歐洲的禮服來拍照。 旧ウォーカー住宅是園區內舊宅中最小的,但是坐在屋外走廊的欄杆內讓人不得不體會到午後慵懶的休閒氣氛,這裡也是很適合懷舊照像的地方。

 

旧ウォーカー住宅下方就是蝴蝶夫人像

(
マダム・バタフライ(蝶々夫人))

演蝴蝶夫人的知名聲樂家三浦環與普契尼的雕像

義大利劇作家普契尼的雕像

 

  一路逛到下方的旧グラバー住宅前還會看到演蝴蝶夫人的知名聲樂家三浦環與普契尼的雕像。原來是由義大利劇作家普契尼Giacomo Puccini)在 1904 年創作之著名歌劇-蝴蝶夫人(Madama Butterfly),就是改編美國作家 John Luther Long 的同名小說。原本這個情節是 John Luther Long 聽他來過日本的姐姐說的 Glover 和其日籍妻子 ツル的故事, John
1898 年將這段異國戀主角改為美國軍官及日本藝妓,寫成短篇小說「蝴蝶夫人」,而這篇作品引發美國劇作家
David Belasco 的興趣,於是兩人合力將蝴蝶夫人改編成戲劇。義大利歌劇作家普契尼便是以
David 的版本為基礎,完成世人所熟悉的「蝴蝶夫人」。為什麼叫蝴蝶夫人呢?據說 Glover 的妻子
ツル接待客人時會穿著印有蝴蝶花樣的和服,當時大家就稱她為「お蝶さん。因此緣故,所以有人把グラバー園稱為蝴蝶夫人的故居。

 



(
旧自由亭)

 

  最後還可以在日本第一家西洋料理餐廳自由亭享用下午茶與長崎蛋糕-カステラ。旧自由亭就是將創於 1879 年(明治 11 年)的自由亭從市區搬到グラバー園來,這裡自然充滿了濃濃的復古懷舊風。不過現在的旧自由亭已經不賣料理,改成咖啡廳了。

 


(找找看是否找得到這塊心型石)

 

  在旧グラバー住宅還有兩項有趣的地方可供遊客尋找,其一是通往後院的一條陰暗的走廊崎天花板上有一隱蔽小門,搭上梯子就可以爬進閣樓,據傳是用來藏匿幕末志士的地方。不知道坂本龍馬是否曾經躲在這裡過?另外一個是宅邸前的石砌廣場有一顆天然成型的心型石頭,據稱能夠找到的話會帶來幸福。我曾花了時間去找,可惜當時天色已近黃昏未能找到。另外在屋前的那顆蘇鐵樹是薩英戰爭結束時薩摩藩贈送的,樹齡達 300 年。

 


(300年樹齡的蘇鐵)


(從旧グラバー住宅前看長崎港的夜景

 

  入夜後就在旧グラバー住宅前的廣場可以欣賞到美麗的長崎夜景。看完夜景後循出口方向走可以進入長崎伝統芸能館。這裡展示的是長崎傳統的技藝與民俗文化,比較偏向和風與中華文化,和剛剛感受到外來的洋風完全不同。一趟グラバー園遊覽下來,還真正能感受到長崎獨特的和華蘭混雜的文化風格,不僅在日本文化演進史上扮演一定的角色,同時也見證了日本由江戶時代邁向維新之路的歷史場景。

 


(唐人風的船)

(以前有捕鯨的漁業)


(和華蘭文化中中華文化必有的舞龍)


(長崎深受中華文化影響,2008年是鼠年)

 

 

 

 

 

 

 

按讚加入粉絲團

GA瀏覽人氣:0

[註]文章內容由網站yoyojapanidvtw授權提供(原文連結)

關於作者「yoyojapanidvtw

「YOYO日本」是我到日本自助旅行50多趟的旅行日記,最遠北到宗谷岬,與孤懸的利尻與禮文島,最東到納紗布岬,最西到過佐世保,最南到鹿兒島。每篇文章都是我親身的經驗,歡迎喜歡日本旅遊的朋友來逛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