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末,最深的省思|關於傳統旅行團,奶茶團長不想共錯的事….拜託,如果你不能,請不要參加我的出團~

章節連結

最近很多人都在問我有關2020年開團的資訊、日期,而最近對我自己來說,也是一段很煎熬的日期。我對於旅行的想像很浪漫也很任性,不過台灣團體旅行這幾十年來,很多人對於團體旅行的期待非常高,似乎也都覺得交給團體,自己就不用做旅行功課、也不用有任何的問題了。而似乎也是我自己有所誤解,認為我可以做出類似自由行的團體旅行,把最麻煩的事情降到最低,讓自由行變得更簡單又更自由。而過去我一直在「旅思」上的分享與著墨,被這幾個團體出遊旅行的消耗殆盡!說真的,目前為止我不願意再開團,如果我只是要重蹈傳統旅行團、台灣傳統旅行社行程的謬誤!

旅行,從來就不是花了多少錢、去了多少點、走了多了不起的行程。要這樣的比較,坊間很多,不需要我重蹈覆轍!

 

2019年末,最深的省思|關於傳統旅行團,奶茶團長不想共錯的事….拜託,如果你不能,請不要參加我的出團~

一、對於領隊導遊的期待:

對Difeny自己而言,很多事情、很多功課都可以自己完成的。包括對於一個城市的認識、對於一個國家的喜愛、對於自己的喜愛與不喜愛。所以我一直期待的旅行團,從台灣把你帶出去的叫做領隊,領隊是保護你的生命安全、是串接你所有的行程順利、為你溝通那些你所不擅長的餐廳、飯店、交通…。而在當地的,叫做地接導遊,地接導遊的確必須有講解歷史的功力,但是台灣傳統旅行團為了節省很多成本,讓領隊去兼任很多本來就不應該有的工作,當然領隊該要有相當的當地嘗試、以及雄厚的背景知識,但是要求領隊煮稀飯、要求領隊要說學逗唱,這件事情真的不在我的出團期待當中。在google流暢的年代,我真心期待我們每一個人都可以查詢每一個想知道的知識、每一個人都可以自己有所學習,如果你沒有辦法做任何功課,坊間這樣的領隊很多、這樣的旅行團也很多,可以直接做選擇就好。我們都可以成為學習自由行的人,可以自己為自己負責任。

2019年末,最深的省思|關於傳統旅行團,奶茶團長不想共錯的事….拜託,如果你不能,請不要參加我的出團~

二、對於行程安排的空白時間與景點多寡的期待:

自由行就是要任性,這是我對於旅行的註解!

因為我可以自由安排、因為我可以彈性調整、也因為我可以游刃有餘。很多人因而羨慕了我的旅行,但我花了很多時間嘗試空白、也花了很多時間在嘗試錯誤!我一直覺得,自由行的困難度的確不低,如果可以減少這些碰壁的機會,但還是可以享有自由行的自由與彈性,也許是很好的。不過倒是很多人一直期待景點很多、講解很多,讓別人為你充滿生命與生活,這樣才是最美好的。我期待我的團,每一個人都是可以圓滿自己的生命、願意填補自己、也願意安排自己的。當然,這也不代表團體行程就什麼都沒有,該有的還是會有!只是你也可以為自己負責任!做點功課、安排自己的時間。

2019年末,最深的省思|關於傳統旅行團,奶茶團長不想共錯的事….拜託,如果你不能,請不要參加我的出團~

三、對於我到底有沒有幫誰拍照、有沒有幫誰處理問題的期待:

當然,也在這幾個團當中,很多人讓我知道了,為什麼我沒有去協助誰處理房間的問題?為什麼我沒有幫忙拍照?為什麼行李抬不動的時候沒有及時協助?在這段出團的過程當中,我應該也不只一次地說,我期待可以讓大家擁有自由行的感受,但過去的傳統旅行社、為了怕客訴、也為了怕團員不滿意,盡其可能地去滿足每一個團員的需求與想像,最誇張的是還有領隊每日在房間幫團員煮稀飯,只因為團員吃不慣歐洲餐點?

我們,不是都該為自己負責任嗎?台灣的旅行品質一直沒有提升,逼得很多人必須投入自由行也只能期待自由行。

對!很多人會說,那我自由行就好,何必要跟團?跟團不就是要讓事情變簡單?

而Difeny會說,我的團並不適合期待傳統路線、傳統行程安排的人。因為我的團可能只能幫你處理串接、只會幫你處理最麻煩的交通、以及安排我覺得很美好的路線,很多事情你可能還是得親自完成,包括扛行李上火車、包括安排公寓式酒店讓你自己煮飯、包括有一些景點的功課我只給你主要的解說,其他的都讓你自己去做!

2019年末,最深的省思|關於傳統旅行團,奶茶團長不想共錯的事….拜託,如果你不能,請不要參加我的出團~

四、對於行程的比較、對於費用的比較、對於你的有與沒有的比較:

台灣旅行團最喜歡做的事情,就是行程的比較以及價格的比較!甚至也有很多人會說,我跟團就是要比!比別人便宜、比別人行程多、比別人吃得好、比別人住得好。

當然,也有很多人會指著Difeny說:「那是因為你有能力可以自己安排,所以你不覺得比較很重要!」

親愛的,每一個人都有能力可以研究行程、也都有能力可以安排自己,如果參加出團,只是因為你自己沒有時間串接行程,但你還是很願意在城市之間自由走跳,甚至可以捨棄那些比較,知道自己的能與不能,那你才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

最經典的例子,就是我人生唯一一次跟團,就是在度蜜月的時候。我花了12天在荷蘭一個國家旅行,但是路上遇到了其他公司的旅行團,不只比我便宜、還比我更多國家,馬上笑我笨,怎麼會選這種旅行團?

但,我永遠記得那是我很愛很愛的荷蘭,我花了10多天把每一個城市仔細走完,雖然跟團還是被綁住的某些不自由,但是卻讓我印象深刻。對於旅行,我從來不去比較,因為那是屬於我的選擇,我既然選擇,我就盡力圓滿。

當然一樣的是,我還是期待願意學習、也有一點做功課能力的人來成為團員,當然那肯定表示,我有更多更高的責任。

2019年末,最深的省思|關於傳統旅行團,奶茶團長不想共錯的事….拜託,如果你不能,請不要參加我的出團~

五、對於你所要的旅行想像,其實你可以自己完成:

每一個人都有能力可以自由行,這是一種生命的練習!而台灣傳統的旅行團共錯結構中,層層剝削,從客人、到司機、到領隊,以至於整個旅行市場非常的低利潤以及糟糕!當然也因此,喜歡也願意自由行的人越來越多。但,自由行需要花去的時間實在太多,還沒有完成就放棄的人也非常之多。

而Difeny我真心期待的旅行,就是要有基本研究當地資訊的功課能力,我只是把麻煩的事減少而已。 領隊也只是協助串接行程,也讓大家安全而已。 我想把台灣傳統旅行的生態導正,讓旅行回歸到每一個人的生命當中,是閱讀,是體悟,是感動。

2019年末,最深的省思|關於傳統旅行團,奶茶團長不想共錯的事….拜託,如果你不能,請不要參加我的出團~

而可能我沒有做好的,就是這之中的期待落差吧!

大家對我有期待,於是把所有的希望都放在我身上,大家希望我可以極盡所能地告訴大家所有的資訊、想法。

其實,Difeny我最終的目的,如我一開始開出第一個團所說的,把你教會自由行!讓旅行變得更簡單這樣而已。如果你的能力夠強,如果你喜歡我的旅行Style,就能享受更自由的時間、更彈性的安排。

而我需要為你做的,就是在一旁為你鼓掌而已。

不過,這些在很多人看起來,可能不是重點!於是,我仍然未決定是否繼續開團,陪著大家一起旅行這件事仍然在我的計畫當中。倒是不排除一個可能,如果你對我已經有足夠的認識、也願意接受我以上的想法的人,原本我公布的行程時間,我還是願意協助出團,可能未來的報名都會成為審核制而不是先搶先贏制吧!

這條對於旅行的浪漫想像的路,很艱苦也很漫長。

 

謝謝您幫我按讚,是我寫文的動力!

歡迎加入Line@生活圈,一起討論旅遊資訊,好康訊息不漏接!加入好友

 

  ?訂閱手機推播通知走這裡:https://t.me/Difeny

按讚加入粉絲團

GA瀏覽人氣:43

[註]文章內容由網站走走停停,小燈泡在旅行授權提供(原文連結)

關於作者「走走停停,小燈泡在旅行

Difeny是個非常喜愛旅行的旅人, 除了國內旅行之外,足跡遍佈歐洲亞洲等20餘國,喜歡研究交通票券攻略,喜歡漫遊生活,喜歡思考。總覺得人生即是旅行,旅行即是人生,利用深度的文化思考文字,撰寫自己的旅行記錄。因為教養孩子,帶著孩子旅行,於是有著浪漫旅行教養觀,我們在旅行的路上,帶著孩子看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