筋長一寸,壽長十年!

俗話說:「筋長一寸,壽延十年。」

現在很流行皮拉提斯、瑜伽等拉筋養生法,就連醫生們也樂此不疲。從養生角度來說,適當的拉筋,對健康是有好處的。

1、筋長一寸,壽延十年

在醫學古籍中,古人將筋症分為筋斷、筋走、筋弛、筋強、筋攣、筋萎、筋脹、筋翻及筋縮等,筋縮是其中之一。

縮,有收縮和痙攣的意思。

簡單來說,筋縮就是筋的縮短,因而令活動受限。

每個人身上都有一條大筋,從頸部開始,引向背部,經腰、大腿、小腿、腳跟至腳心。

解剖學裡沒有提及這條大筋,它就像經絡穴位,並無有形的位置,但當你接受治療時,就體會到這條筋的存在。

拉筋使筋變柔,令脊椎上的錯位得以複位,於是「骨正筋柔,氣血自流」,腰膝、四肢及全身各處的痛、麻、脹等病症因此消除、減緩。

其次,拉筋可打通背部的督脈和膀胱經,這對健康具有重大意義:

督脈是元氣的通道,此脈通則腎功加強,而腎乃先天之本,精氣源泉,人的精力、性能力旺盛都仰賴於腎功能的強大。

膀胱經是人體最大的排毒系統,也是抵禦風寒的重要屏障,膀胱經通暢,則風寒難以入侵,內毒隨時排出,肥胖、便秘、粉刺、色斑等癥狀自然消除、減緩。

俗話說,筋長一寸,壽延十年。現在很流行普拉提、瑜伽等拉筋養生法,就連醫生們也樂此不疲。從養生角度來說,適當拉筋,對健康是有好處的。

人在長期做一種動作後,所用的肌肉就會痙攣、僵硬。比如長期坐著,人的腰背肌就會僵硬;保持一種姿勢看電腦,頸肩部位的肌肉就會僵硬;長跑、爬山或者騎車後,腿部和腰部的肌肉就會痙攣、僵硬。

而拉伸運動正好是幫助肌肉減緩、消除痙攣和僵硬的最好方法。疲勞後拉伸能保護韌帶、降低肌肉的緊張,使緊縮的肌肉鬆弛,並能減少肌肉的壓迫,放鬆肌肉,促進血液循環,加速訓練後的恢復,有助於放鬆身體。大量運動後的柔韌性拉伸,可以減緩肌肉酸痛。

規律的拉伸運動可以為你帶來這些好處:

1、緩解肌肉緊張,讓身體更加放鬆。

2、讓身體更加輕鬆自如地運動,從而提高身體的協調性。

2、人人必備的拉筋法

方法一:卧位拉筋法

做法:坐在床尾,臀部盡量移至床尾立桿處,身體以仰卧姿態躺下;右腿伸直靠在立桿上,臀部貼緊立桿,左腳落地儘可能觸及地面。

隨後,可用踏單車的姿勢擺動,以便放鬆髖部關節。雙手舉起貼近雙耳,堅持10分鐘。換另一條腿重複以上動作。

常練此動作不但可以拉松腰至大腿膝後的筋腱,還有助於拉松髖部的關節以及大腿內側、大腿背側的韌帶,是一種高效的拉筋法。

方法二:立位拉筋法

做法:找一個門框,雙手上舉扶住兩邊門框,盡量伸展雙臂;一腳在前站弓步,另一腳在後,腿盡量伸直,身體與門框平行;頭直立,雙目向前平視,保持姿勢3分鐘後換另一條腿重複動作。

此法可拉伸肩胛、肩周圍、背部及其相關的筋腱、韌帶。

除了這兩種拉筋方式之外,還有許多日常簡單動作,適合在家裡、或者辦公室放鬆筋骨。

3、拉筋提醒:別操之過急

有的人急於讓身體恢復到最佳狀態,天天忍著疼痛在家練,一些動作甚至超出了關節的生理承受範圍。

特別是一些中老年人,人老,筋的彈性就差了,拉筋過度易受傷,康復時間也比年輕人慢。其中,跟腱和腓腸肌是較容易受傷的部位。

所以,大家拉筋前必須先熱身,比如利用小跑使體溫增加,減少受傷的機會。其次,拉筋的動作要緩慢而溫和,千萬不可猛壓或急壓。一旦用力不當,容易造成傷害。

拉筋的程度是感覺有點“張力”或“酸”就行,一般別到“痛”的程度,否則離受傷就不遠了。

高血壓、心臟病、骨質疏鬆症、長期體弱的患者,一定要先請示醫生是否適合做這類拉筋法。因為有筋縮的人在拉筋時一定會痛,忍受疼痛時心跳加快、血壓升高;有骨質疏鬆的患者慎防骨折、骨裂;體弱者可能因疼痛而暈厥。凡老人、病人都不宜操之過急,可放一小枕頭將頭稍稍抬高,以避免血沖腦部。只要長期堅持,就會日久見功夫。

如在拉筋時,發現患者手腳發麻、冰涼、臉色變青、出冷汗,西醫稱之為「過度呼吸症候群」。處理辦法是:用紙袋或者塑料袋罩住口鼻,形成封閉系統,約5分鐘後癥狀會消失,恢復正常。

按讚加入粉絲團

GA瀏覽人氣:0

[註]文章內容由網站益曼小天使授權提供(原文連結)

關於作者「益曼小天使

ABOUT 益曼小天使 為了愛與正義存在 立志成為松江南京扛霸子 準備吃盡美食看盡世間事 身高168 三圍36 36 36 隱身益曼中醫,勿相認、勿拍打、勿餵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