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女生很容易健忘

健忘、已經有年輕化的趨勢了,尤其女性朋友,一個轉身就忘了該做什麼事。

今天我們就以中醫的角度來談談女性健忘的原因。

中醫認為:健忘與五臟虛損,情志失調,痰瘀互結的關係密切。

在研究女性健忘的病因之前,我們要先來了解女性的生理特點。

女性好發健忘與她特殊的生理特點是密不可分的。

因為女性具有子宮與卵巢。在雌激素的作用下,女性朋友要經歷月經、妊娠、分娩、哺乳、絕經等各個生理週期,著實辛苦。

中醫認為:血對女性是極其重要的。女性的經、孕、產、乳均以血為本,月經為氣血所化,妊娠需氣血養胎,分娩需靠血氣推動,產後則氣血上化為乳汁以營養嬰兒。

氣血是子宮的行經、胎孕、產育及上化乳汁提供的最基本的物質。所以中醫認為婦女以『血』為本,以『氣』為用。然而婦女在經歷的經、孕、產、乳的過程中,血也是最容易受到損失和消耗的。所以女性機體常處於『血分不足、氣偏有餘』的狀態。

臨床上常見女性因為長期失血導致缺鐵性貧血。伴隨頭暈,心慌,氣短乏力,失眠健忘出現。又因腦主記憶,當臟腑氣血充足,腦有所養,才不會健忘。

氣血、是臟腑化生而成,而與女性氣血關係最密切的臟腑就是肝、脾和腎。

腎精虧虛,髓海不足,是健忘的根本病機。 脾胃虧虛氣血不足,腦失所養。也是導致健忘的病機之一。

肝藏血,女性由於經血虧虛,血虛肝旺,出現頭暈目花視物不清,心煩急躁,健忘失眠。

絕經以後的老年婦女由於血管硬化,痰濁瘀血所導致的健忘出現的比較多。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市場 …
小編還是最適合待在菜市場!

按讚加入粉絲團

GA瀏覽人氣:0

[註]文章內容由網站益曼小天使授權提供(原文連結)

關於作者「益曼小天使

ABOUT 益曼小天使 為了愛與正義存在 立志成為松江南京扛霸子 準備吃盡美食看盡世間事 身高168 三圍36 36 36 隱身益曼中醫,勿相認、勿拍打、勿餵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