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水果的思維

水果、到底應該怎麼吃呢?

※ 想了解更多,也可以來益曼中醫諮詢看診,由專業醫師替您解答

1、中醫如何看待水果的營養

在《黃帝內經.素問.藏氣法時論》中曾講道:「毒藥攻邪,五穀為食,五果為助,」,五畜為益,五菜為充,氣味合而服之,以補精益氣。」

基本上、一個正常飲食應該如同上面所說的:以五穀為主食,水果為輔助,肉類為補益,蔬菜為補充的原則。所有的這些合起來用,可以補益精氣。

因此、蔬菜和水果都不能代替主食的。

人體每日還是需要五穀來提供足夠的能量來維持生命的正常運轉。

尤其是減肥的人,第一重點就是營養均衡、不偏食,五穀雜糧一定要吃,甚至對於高血糖的人也有幫助。

雖然從現代醫學角度講,五穀所帶來的碳水化合物可以轉化為更多的糖,但這並不意味著我們就應該餓著肚子控制血糖,而每日靠蔬菜和低糖水果來維持你的生命,這會讓我們的身體防衛機制啟動,然後讓我們吸收加倍,產生復胖。

2、非健康人怎麼吃

日常飲食也有寒熱虛實不同體質的區別,一般來說,人們的體質從大的方面可以分為偏陰體質、偏陽體質、陰陽平衡體質,所以平常吃東西一定要吃對。

偏陰體質的人通常表現為:性格內向、少言寡語、面色發白、喜靜惡動、周身酸懶、不喜飲水、身材偏胖等癥狀。

這類人要少吃甜食、冷飲、奶製品、肉食,並減少水果攝取,平時要適當增加辛溫類食物的攝入;如姜、蔥、蒜等來平衡體質。

偏陽體質的人通常表現為性格外向、喜動好強、喜愛飲水、面色發紅、精力旺盛、身材偏瘦等癥狀。

此類人群應該拒絕或減少辛辣、酒、牛羊肉等辛溫食物的攝取,適當增加甘潤生津食物,如水果、蔬菜等。

陰陽平衡體質的人即是前面所講的身體健康的人。

3、吃的大原則

基本上、不用去強迫自己每天必須攝入主食多少,蔬菜、水果、蛋白質、脂肪各多少,哪怕你是前面說的兩種偏陰或偏陽的體質,你都不應該把吃薑或吃水果當成個任務而每天、每頓必須吃多少。

只是,偏陰的人看見水果別徹底拒絕,不刻意的去要求每天都吃,也不刻意看見水果就躲避。正好碰到有點水果放在面前,你吃一塊,不會影響健康的。

只要記得;某些時候吃太多水果不好即可,但少吃點也沒問題。當然,偏陽質的人也是同樣道理。

簡單的說,我們在飲食時要注意自己的體質情況。根據我們個體的差異去調整飲食的偏向,以達到通過飲食調理身體陰陽平衡的目的。

但也絕不是從原來的天天吃水果,變成了決不再吃水果。

4、吃水果的講究

1. 當地產的

目前物流發達,很多水果都是外地的水果,不是本地的水果,正所謂「一方水土養一方人」,外地的水果,最適合產地的人食用,因為當地的氣溫、土質、環境,造就出來的東西,就是養當地人的,吃異地的水果,就很容易傷身體。比如冬天不產西瓜,卻在大冷的冬天食用,將與食毒藥無異。

2. 符合時令

秋天天氣乾燥,大自然賜給我們雪梨,滋陰潤燥;

夏天天氣炎熱,大自然賜給我們西瓜,清涼解暑。

如果將雪梨保存到第二年夏天來食用,就算是當地產的,也是害人不淺,因為夏天潮濕,食用雪梨會加重體內的濕邪啊。

目前市面上的很多水果都不是當令的,蘋果一年四季都在賣,西瓜一年四季都在賣,香蕉也是……

這些水果吃起來自然對身體是不利的,因為他們不符合時令,身體負擔很重。

3. 符合身體的需求

水果中有很多是寒涼的,久食、大量吃損傷脾陽。

目前我們大多數人,心浮氣躁,心氣沉不下來,形成上熱下寒的狀態,上焦熱燥,下焦卻寒涼,吃個冰涼的水果當然心中舒服,但犧牲的是自己的腎陽,時間久後最終會導致脾腎陽虛;女性會月經不調、子宮長肌瘤、臉上長斑;男性會腰痛、腿沉、腰椎間盤突出……

很多患者長期大便稀塘、冬天雙腳冰冷、下肢靜脈曲張等,無不與進食寒涼的食物有關。

民間有句俗語:「病號不忌嘴,大夫跑斷腿。」

寒涼的水果天天吃,服用再多的藥物也是枉然啊!

總之,關於吃水果,道理千萬條,適度第一條,嗜吃不停嘴,自己兩行淚。

益曼中醫
地址:台北市一江街31-1號(捷運松江南京站8號出口)
電話:02 2536332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11:00-21:00 / 週六、週日 11:00-17:00

?高抬貴手點一下小圖示,加入益曼中醫的FB、LINE和IG吧!

中醫,寒性食物,水果  中醫,寒性食物,水果  中醫,寒性食物,水果

小編發現比禮物更可貴的是
人與人之間的真心和誠意~

 

當然要送禮物給小編也可以

 

按讚加入粉絲團

GA瀏覽人氣:26

[註]文章內容由網站益曼小天使授權提供(原文連結)

關於作者「益曼小天使

ABOUT 益曼小天使 為了愛與正義存在 立志成為松江南京扛霸子 準備吃盡美食看盡世間事 身高168 三圍36 36 36 隱身益曼中醫,勿相認、勿拍打、勿餵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