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人是怎麼刷牙的?

小編很好奇、到底古代人是怎麼刷牙?怎麼保養牙齒的呀?

大家知道「牙齒」是人體最堅硬的器官嗎?牙齒也是中醫裡所說的「骨之餘」,為腎所主。

※ 想了解更多,也可以來益曼中醫諮詢看診,由專業醫師替您解答

牙為「骨之餘」,反映腎的勝衰

培固腎氣是養牙齒最重要的方法,其中包括節制房事、早睡覺等。同時,注意用牙衛生,少吃甜食(甜為土,齒屬水,避免土克水)。還可以經常練習叩齒動作,如晉代養生家葛洪在《抱朴子·內篇》中提到:「清晨叩齒三百過者,永不動搖。」道家的「清晨三十六叩齒」也是同樣的道理。

古人怎麼護牙?

中草藥粉是古代的「牙膏」

在古代沒有牙膏,但是古人們會用一些中草藥研成的粉末,用手指醮中草藥牙粉在口腔中來回磨擦,達到潔牙目的。

一些清熱解毒、清涼瀉火的中草藥,比如白芷、野菊花、蒲公英、藿香、薄荷葉等都是研磨牙粉的好材料。現代的中草藥牙膏,也是古代牙粉的仿製及創新產品。

古代就有漱口水

其實,漱口水也不是現代的產物。早在古時候,就有漱口水出現,只不過不是我們現在看到的現成的瓶裝的,古人是現用現配的。比如,用青鹽水浸泡薄公英,用稻草燒成灰泡的水,都可做漱口水之用。現在看來,也是有一定道理的。

物理養牙

刻意的鍛煉強健牙齒,是我國古人的偉大發明,至今延續流傳。

用咀嚼的方法健齒

古人常把咀嚼嫩樹枝,作為潔齒健齒的好方法。這些樹枝不僅有按摩牙齒及牙齦的作用,大多數苦、辛、辣、澀味的樹枝還有清熱消炎作用。

鹽水潔口護齒有講究

唐代《備急千金要方》中曾記載: 「每旦以一捻鹽內口中,以暖水含……口齒牢密。」這說明孫思邈對用鹽水潔口護齒很有研究,也主張每日以一小捻鹽含於口中護齒。

曹雪芹也知道護齒的方法,所以他著《紅樓夢》書中,大觀園的女人們都是用青鹽來擦牙齒。

益曼中醫
地址:台北市一江街31-1號(捷運松江南京站8號出口)
電話:02 2536332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11:00-21:00 / 週六、週日 11:00-17:00

?請點點小圖示、加入益曼中醫的FB、LINE和IG吧!

中醫,刷牙,漱口水,牙齒,腎  中醫,刷牙,漱口水,牙齒,腎  中醫,刷牙,漱口水,牙齒,腎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市場 …
小編還是最適合待在菜市場!

按讚加入粉絲團

GA瀏覽人氣:0

[註]文章內容由網站益曼小天使授權提供(原文連結)

關於作者「益曼小天使

ABOUT 益曼小天使 為了愛與正義存在 立志成為松江南京扛霸子 準備吃盡美食看盡世間事 身高168 三圍36 36 36 隱身益曼中醫,勿相認、勿拍打、勿餵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