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秋容易掉髮?中醫教您這樣做!

秋日乾燥、頭髮容易脫落,加上環境污染、日曬、油脂分泌過盛以及經常燙染等,也令越來越多的人與脫髮煩惱不期而遇。

※ 想了解更多,也可以來益曼中醫諮詢看診,由專業醫師替您解答

入秋過後,有時會發現頭髮比較容易脫落,原因是夏季的陽光強、紫外線傷害髮質,經歷2、3個月後開始出現掉髮,這是夏季累積的傷害直到秋季才發生的結果。

另外,秋季掉髮還與頭髮的生長特點有關。頭髮的生長分為生長期、退行期和休止期三個階段,毛囊的生長有一定的年周期性,春季萬物復甦,頭髮的生長也是最快的;而到了秋季,則出現大量的休止期毛髮開始脫落的現象。

預防脫髮的相關預防

1、蛋白質是生成和營養頭髮所必需的重要物質,通常以肉類的食物含量較多,入秋後可適當增加肉類食物的攝取,為人體供給足量的蛋白質,多進食牛奶、雞蛋、瘦肉、魚類、豆類及豆製品等,在飲食上還可多安排些芝麻、蜂蜜、銀耳、核桃、百合粥等滋陰潤肺的食品,適當補充一些維生素B2,少吃冰品和冷飲,這些都可有效預防頭髮脫落。

2、避免強烈陽光「摧殘」秀髮,除了面子、皮膚要做足防曬之外,頭髮也要預防紫外線直射,秋日的太陽雖然沒有夏季的火辣,但外出時最好戴遮陽帽或撐遮陽傘。

3、頭髮需要正確的護理,要減少燙髮、染髮的次數。入秋後、洗髮精潤絲精等護髮產品也可適當「換季」,選用一些較為滋潤修護的產品。不要因秋後出汗較少或怕掉發過多而減少洗髮次數,日常仍要勤於清洗頭髮,因為如果頭髮出汗後,再加上灰塵多,病菌繁殖快,頭髮的清潔工作難以徹底,頭部一旦發生皮膚病,便會出現嚴重的脫髮現象。

4、許多脫髮的患者是脂溢性的,需用專門的藥效洗髮水洗頭,才能避免毛囊堵塞造成脫髮更嚴重。

5、要注意保持良好的情緒和充足的休息睡眠,如果情緒急躁,長期焦慮不安,作息無序,夜晚休息不好,也會加重脫髮的程度。

穴位按摩

百會穴:頭頂是脫髮最嚴重的地方,可以用拇指指腹按摩頭頂百會穴,局部改善血液循環,增加對頭髮的營養供應。(百會穴位於頭頂正中線與兩耳尖聯線的交點處)。

四神聰穴:用拇指的指腹在穴位上點按,以左右前後的順序進行,增加血液循環。(在百會前、後、左、右各開1寸處)。

風府穴:以拇指指端沿順時針點揉旋轉5次,感覺到酸脹、不感痛即可。(該穴在後髮際正中往上1寸處)

太陽穴:用中指指端在兩側太陽穴輕點。

在穴位按摩結束之後,還可以繼續叩擊頭部,當頭皮出現了微紅即可,每日睡覺之前堅持穴位按摩和頭部叩擊的結合,可以有效促進頭髮的生長。

 

色黑入腎

根據中醫理論,「腎藏精,其華在髮」所以脫髮就成了腎虛很直觀的癥狀。

黑芝麻、黑豆、黑米等,可以說是專門為腎而生。尤其是黑芝麻,它有種與其他食物不一樣的“潤”。經常吃它,不僅補腎,還能潤肌膚,潤頭髮,潤我們的頭腦。

黑芝麻為「八谷之冠」補肝腎,益精血,潤腸燥,素食工作者、白髮人群、腦力工作者都需要。《本草綱目》記載,服(黑芝麻)至百日,能除一切痼疾。二年白髮返黑,三年齒落更生。

最後、小編還是提醒大家;以中醫內服外治的方法,服藥與針灸並治之下,效果會更好!

益曼中醫
地址:台北市一江街31-1號(捷運松江南京站8號出口)
電話:02 2536332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11:00-21:00 / 週六、週日 11:00-17:00

?請點點小圖示、加入益曼中醫的FB、LINE和IG吧!

中藥,中醫,內科,掉髮,秋天掉髮,秋天養生,調理  中藥,中醫,內科,掉髮,秋天掉髮,秋天養生,調理  中藥,中醫,內科,掉髮,秋天掉髮,秋天養生,調理

小編發現比禮物更可貴的是
人與人之間的真心和誠意~

當然要送禮物給小編也可以

按讚加入粉絲團

GA瀏覽人氣:0

[註]文章內容由網站益曼小天使授權提供(原文連結)

關於作者「益曼小天使

ABOUT 益曼小天使 為了愛與正義存在 立志成為松江南京扛霸子 準備吃盡美食看盡世間事 身高168 三圍36 36 36 隱身益曼中醫,勿相認、勿拍打、勿餵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