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知道要「去濕」,但是要分清楚濕寒、濕熱

斯斯有兩種,濕濕也有兩種!

「百病濕為首」,濕氣常常是各種疾病的起因,而我們只明白薏仁可以去濕,但是體內的濕氣也是有分「寒」與「熱」的!

※ 想了解更多,也可以來益曼中醫諮詢看診,由專業醫師替您解答

濕氣容易入體,濕氣遇寒則成為寒濕:比如我們在冬天去到歐洲或其他國家旅遊,氣候偏屬乾燥,不管怎麼冷,我們都還是能接受的,但如果像台灣的濕氣重,就會比較不舒服惹。

濕氣遇熱則成為濕熱:這就好比台灣的夏天,有熱又濕,讓人喘不過氣來,明顯不如烈日當空、氣候乾燥的時候來得舒適。

濕氣遇風則成為風濕:驅風很容易,但一旦成了風濕,就成為慢性病了。

「濕寒」與「濕熱」的處理方式

「濕寒」

濕寒,中醫也叫做痰濕、寒濕。「痰」是指人體內水液凝聚不化,形成粘滯狀態而形成的一種體質類型。

痰濕體質的特性就是容易在體內形成淤堵,影響了代謝,讓大家變胖;體內寒濕重,還易傷腎,引起腎陽不足、腎氣虛,血液虧虛,經絡不通淤堵,出現長痘、長斑,甚至身體疼痛等。

濕寒最怕冷!

首先,祛除濕寒要做好保暖措施,尤其是女性朋友,一定不要為美犧牲了健康。而在飲食上要注意少吃生冷食物,尤其夏季可不要因為天氣炎熱就貪涼哦~!除此之外,平時喝水藉助茶療調理去濕效果也很不錯哦。

「濕熱」

體內若有濕熱,臟腑經絡運行受到阻礙,會引起濕熱症狀的病理變化。

濕熱傷陰,濕熱容易產生慢性胃炎、潰瘍或是肝硬化以及膽囊息肉等疾病,所以一定不要輕視。反之亦然,其他疾病因素引發脾胃虛弱功能失調後,一樣產生濕熱。

濕熱體質飲食要清淡,少吃油膩、甜味品,預防濕熱。應戒除煙酒,少吃辛辣助熱食物(煙酒有溫熱作用)。濕熱體質的人要更注重疏肝利膽,清熱祛濕。

益曼中醫
地址:台北市一江街31-1號(捷運松江南京站8號出口)
電話:02 2536332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11:00-21:00 / 週六、週日 11:00-17:00

?請點點小圖示、加入益曼中醫的FB、LINE和IG吧!

中醫,去濕,濕寒,濕氣,濕熱,痰濕,薏仁  中醫,去濕,濕寒,濕氣,濕熱,痰濕,薏仁  中醫,去濕,濕寒,濕氣,濕熱,痰濕,薏仁

小編沒中頭獎
今日有上工

按讚加入粉絲團

GA瀏覽人氣:0

[註]文章內容由網站益曼小天使授權提供(原文連結)

關於作者「益曼小天使

ABOUT 益曼小天使 為了愛與正義存在 立志成為松江南京扛霸子 準備吃盡美食看盡世間事 身高168 三圍36 36 36 隱身益曼中醫,勿相認、勿拍打、勿餵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