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就是「倒春寒」,少食酸,多增甘,中醫教你如何養生

春季是常見病的多發季節,特別是慢性支氣管炎、哮喘、類風濕關節炎等過敏性疾病,一遇到氣溫突變,或者粉塵飛揚,癥狀就會出現;再加上「倒春寒」往往容易讓身體抵抗力下降,因此不可小視,應該在平時生活中加強體育鍛煉,增強抵抗力。

※ 想了解更多,也可以來益曼中醫諮詢看診,由專業醫師替您解答!

中醫說:「倒春寒是指初春(一般指3月)氣溫回升較快,而在春季後期(一般指4月或5月)氣溫較正常年份偏低的天氣現象。長期陰雨天氣或頻繁的冷空氣侵襲,抑或持續冷高壓控制下晴朗夜晚的強輻射冷卻造成的,這種使人難以適應的「善變」天氣,就是通常所說的倒春寒。

倒春寒對人體健康的危害

心腦血管病發病增加老年人熱平衡的能力較差,其循環系統很容易受到倒春寒的刺激。交感神經受寒冷刺激後,興奮度增高,全身皮膚表層毛細血管收縮,使血流阻力增大,導致血壓升高。另外,天氣突變會引起地球磁場的改變,誘發人體植物神經功能紊亂。由於老年人及心腦血管病患者不能適應這種變化,可能發生血壓突然升高、腦梗塞、腦出血或心肌梗塞等症狀。

國外一項試驗表明,讓一組63~70歲的老人在室溫為6℃的人工氣候室裡靜坐看電視或看書,兩小時後,老年人血壓普遍升高了25毫米汞柱左右。而在同樣條件下,青年人血壓的變化很小。這說明低溫容易使老年人的血管收縮。

容易流行「呼吸系統傳染疾病」

由於早春氣候寒冷,空氣乾燥,呼吸道黏膜的防禦功能會受到直接影響,細菌、病毒等病原微生物可乘虛而入,造成流感、腮腺炎等傳染病流行。資料表明,在冬春交替的季節,麻疹、白喉、百日咳、猩紅熱、氣管炎等呼吸系統傳染病的發病率,遠高於其他季節。 倒春寒如何飲食 春季養肝忌酸澀、油膩和酒春季為肝火旺的季節,春季養生重點在於養肝。

春季要少食酸,多增甘

肝火旺,則容易出現脾胃虛弱的病症,中醫認為,「春七十二日,省酸增甘,以養脾氣。」也就是說,春季要少食酸,多增甘。酸性食物吃多了會使肝火更旺,而性味甘平的食物就可有效調節肝火。如果多吃些山藥、蓬蒿、韭菜、雞肝等,對於清肝可起到恰到好處的作用。而肉類等油膩食物在春季不宜過多進食。

酒精是肝的頭號大敵,飲酒過度也會使脂肪堆積在肝臟,引起脂肪肝。建議春季養肝要做到忌酸澀、忌油膩和忌酒。

值得提醒的還包括,春季的新鮮水果一定要等它熟透轉甜才能食用,不熟的水果太酸,吃多了也易傷肝。除此之外,春季還應忌吃羊肉、海魚、蝦等好發食物,注意攝取維生素、無機鹽和優質蛋白質。

醫學研究指出;缺乏足夠的維生素B容易引起春困,維生素同時也可增強機體免疫力。

一般老人、或原來患病的,常發作的有哮喘、支氣管炎、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而小孩,則更多表現為各種呼吸道感染,特別是患上重感冒、支氣管炎、鼻炎等疾病的。

中醫認為食補可疏風散寒,幫助人體殺菌防病。

中醫食補

要預防傷寒、感冒,要在飲食上增加大蒜、洋蔥、芹菜等味兒沖食物,具體介紹如下:

大蒜

中醫認為性味辛、溫,功效為行滯氣,暖脾胃,消症積,解毒,殺蟲。既可疏風散寒,又能殺菌防病。其中,大蒜含有揮發性辣素,可消除積存在血管中的脂質。

洋蔥

性味辛、平、甘溫,有殺滅多種病菌的功用,其所含有前列腺素,有舒張血管及降低血壓的功能。其中含有的二烯丙基二硫物及少量硫氨基酸,有促使血凝塊溶解的作用。

芹菜

性味甘、涼,無毒,入肺、胃、肝經,含芫荽甙、揮髮油、甘露醇、煙酸等,有利尿鎮痙、理胃中濕濁、除心下煩熱的功能。 不過,兒童可能會對這些氣味食物抵觸。這時可把芹菜做餃子餡吃蘸蒜醬,也可以用碎洋蔥做成炒飯。 此外,將洋蔥、蒜、芹菜等加熱時間長一些可減少氣味,但烹飪越長,氣味中的健康物質保留越少。

氣候與人的健康關係密切。在「倒春寒」天氣裡,最大特點是春季的多發傳染病與低氣溫交織,極易導致各種傷寒、感冒病症。

益曼中醫
地址:台北市一江街31-1號(捷運松江南京站8號出口)
電話:02 2536332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11:00-21:00 / 週六、週日 11:00-17:00

?請點點小圖示、加入益曼中醫的FB、LINE和IG吧!

中醫,保健,保養,春季養生,春寒,松江南京捷運站,益曼中醫,調理,週日看診,養生  中醫,保健,保養,春季養生,春寒,松江南京捷運站,益曼中醫,調理,週日看診,養生  中醫,保健,保養,春季養生,春寒,松江南京捷運站,益曼中醫,調理,週日看診,養生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市場 …
小編還是最適合待在菜市場!

按讚加入粉絲團

GA瀏覽人氣:0

[註]文章內容由網站益曼小天使授權提供(原文連結)

關於作者「益曼小天使

ABOUT 益曼小天使 為了愛與正義存在 立志成為松江南京扛霸子 準備吃盡美食看盡世間事 身高168 三圍36 36 36 隱身益曼中醫,勿相認、勿拍打、勿餵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