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005|《如何降低交通事故造成的影響?從保險談起~》《Podcast律師在1樓》

這次的主題討論《如何降低交通事故造成的影響?從保險談起~》

社會案件,民眾不會想到的法律議題透過這個頻道跟大家分享社會新聞涉及法律的部分,歡迎來到律師瑋哥聊天室。

想知道交通事故處理的大小細節嗎?

想知道生活時事中的法律問題嗎?

想知道不斷翻新的法律規定對我們的生活有什麼影響嗎?

就讓律師瑋哥和IF聊給你們聽!

【EP005|車禍法律】《如何降低交通事故造成的影響?從保險談起》《律師瑋哥在1樓 Podcast》 @LawyerTaipei

什麼是強制汽車責任險

強制汽車責任保險,簡稱強制險,是為了救助交通事故中不幸的受害人而設計的政策性保險。

法律強制領有牌照的車輛應投保汽車責任保險。強制險只能保障車禍事故中別人的受傷,包括自己車上的乘客、別車的駕駛和乘客,以及路人等。但不能保障自己車上的駕駛(本人)受傷。

強制險採無過失責任但有限制額度的理賠方式,也就是不管對錯是哪一方,受害者或其遺屬都可以依規定向保險公司或向「特別補償基金」申請賠款。當交通事故僅造成車輛或財物損害時,不在強制險的承保範圍內。車主可額外加保第三人責任險來補足強制險不足的保障。

駕駛人若不慎發生單一汽車交通事故(例如自行碰撞樹木、橋墩、電線桿等),駕駛人之傷害或死亡係因自己駕駛不慎所致,並無涉及他人使用或管理之汽車,不得申請保險給付或補償。該駕駛人如有加強保障之必要,可自行加保駕駛人傷害保險。

當發生交通事故後,受害人一方可由請求權人直接申請保險給付,而不必先經過肇事責任歸屬、確定賠償責任及冗長的和解及訴訟程序,所以本保險可以迅速提供受害人基本保障,協助其基本生活之所需。

【EP005|車禍法律】《如何降低交通事故造成的影響?從保險談起》《律師瑋哥在1樓 Podcast》 @LawyerTaipei

什麼是車體險

車體險是汽車險的一種,主要保障車子的身體,如果發生碰撞等事故,進行修復需花費一筆不小的金錢,會由車體險分擔相關花費。

車體險主要有甲式、乙式、丙式三種,差別在承保範圍、賠償項目以及保費不同。

甲式車體險提供愛車完整保障,費用相對也較高,乙式、丙式則是預算有限的上班族或小資族最愛。

不管哪種車體險,都提供了愛車碰撞產生毀損的修復賠償,當車對車碰撞事故發生時,有了車體險,就能盡快的將汽車送修,由保險公司協助修車費用。

投保車體險的好處在於發生事故造成自己車輛損壞時,可以針對搶救措施、拖車、修繕等支出作理賠補償,而且不用為了等著與對方釐清肇事責任而拖延時間,就可以讓愛車及時進廠維修。此外,投保車體險可以讓您的車輛得到更全面的保障,不僅可以保障自己的車輛,還可以保障對方的車輛,避免撞到高價位的豪車,產生過多的賠儐問題。

相關文章:【車禍法律5】發生交通事故,你該怎麼辦?律師瑋哥教你10大車禍處理要訣

【EP003|車禍法律】車禍後5處理流程步驟,安全第一肇事不逃逸《律師瑋哥在1樓 Podcast》 @LawyerTaipei

加註警語:本文內容僅供讀者為一般性參考,個案仍需經您諮詢專業人士以評估能否適用,因此,我們建議您應就遇到的問題尋求適當的專業意見。

如果您有任何法律問題,請點選本連結加line好友,預約法律諮詢時間!

我們有車禍保險法律專業的團隊,幫助您第一時間處理車禍事件的法律諮詢。

法律諮詢

民刑訴訟

車禍法律講座

家事繼承案件

債權債務催收

按讚加入粉絲團

GA瀏覽人氣:0

[註]文章內容由網站lawyertaipeicom授權提供(原文連結)

關於作者「lawyertaipeicom

王冠瑋律師 大成Dentons台灣律師事務所 律師/高級合夥人 現任中華民國金融機構債權回收商業同業公會榮譽理事長 學經歷:律師執業22年 學歷 上海華東政法大學博士,世新大學法學碩士,國立中興大學法學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