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蔘」有很多種,功效各不同,大家吃對了嗎?

蔘、人蔘、山蔘、西洋蔘等等,大家都叫蔘,可是以參為名、但「姓」不同的參字輩,功效可大有不同。

也因為每個人體質不同,所以適合吃的蔘類也不同,建議大家可以先來益曼中醫看診後,由專業的醫生幫您評估適合吃什麼蔘

西洋參

既然叫西洋參,肯定是國外來的。

一般來說;西洋蔘出產於加拿大,美國出產的是花旗參。西洋參傳入中國,要追溯到清代。

據史料記載,西洋參原生長於大西洋沿岸北美原始森林中,是一種古老植物。當地印地安人采其莖葉食用,也作清熱葯治病。西洋參和人蔘同屬五加科植物,但不同種類。

西洋參於17世紀90年代康熙年間傳入中國。清初儒醫汪昂編撰的《本草備要》首次將其收載於醫藥文獻中。

西洋參並不是人蔘,但是也有補虛的作用。

那麼,它的功效在哪裡?

西洋蔘的功效是益氣養陰。

西洋蔘可補氣,也可補陰,而且補陰的作用比補氣的強,適用於那些舌頭比較紅、嘴巴比較干,這些陰傷的病人。

黨蔘

它不是人蔘,但它是最接近人蔘功用的。

在古代、人蔘也不是誰都吃起的,而吃不起人蔘的就改吃點黨蔘,也有補中益氣、健脾等功效。

太子蔘

有種人、虛不受補,所以一般人蔘不能用,這時候,我們就用點太子參。

太子參、有人叫孩兒參。小孩你覺得他的氣不足,又怕補了以後性早熟啊,我們不用其他的,稍用點太子參。

沙蔘

沙蔘具有滋陰潤燥,養陰清熱,治肺咳、胃熱的功效。

沙蔘有南沙蔘、北沙蔘。南沙蔘是對肺比較好一點;而北沙蔘有清胃熱的作用。但是不管是北沙蔘還是南沙蔘,主要都是養陰的。

對那些乾咳、久咳痰血、胃熱、舌頭紅紅的人,沙蔘可起生津止咳、滋陰潤燥的作用。

不管是西洋蔘、黨蔘、太子蔘、沙蔘,它們是有補虛作用的。

接下來講講的兩個不同的蔘。

丹蔘

丹蔘具有活血祛瘀、通經止痛的功效。

早期、丹蔘多用在婦科,現在用於心血管病逐漸增多。

丹參活血化瘀,且藥性偏寒,還可以清熱除煩。

丹參在活血的同時,還有一點點補血的功用,我們有一句話叫「一味丹參功同四物」。「四物」是古代的養血方子。一味丹參和養血的「四物湯」有共同的效果,一味葯就相當於一個方子,可見功效之大。

玄蔘

清朝時、我們稱玄蔘為元參,因為要避康熙皇帝玄燁的諱。玄字不能用,就改叫元蔘。

玄,即是黑,所以玄蔘是黑色的,玄蔘具有清熱涼血、滋陰降火的功效,對於那些血熱,熱比較旺的人比較好。

玄參的通便作用也比較好。

老年人容易腸燥便秘,是因腸子裡面很乾燥,沒有水分,所以就便秘了。這時可以用增液湯,也就是增液行舟之意。增液湯主要由玄參、麥冬、生地組成,玄參是其主要成分。

玄參在喉科也有很好的作用,咽喉腫痛、喉嚨不舒服,可以用玄參煮湯喝效果也不錯。

以上介紹蔘蔘家族給大家認識,但是、不建議自己當鍵盤醫師,有不舒服就是看醫師,不要自己亂配,這樣會耽誤黃金時間,越搞越糟!

益曼中醫
地址:台北市一江街31-1號(捷運松江南京站8號出口)
電話:02 2536332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11:00-21:00 / 週六、週日 11:00-17:00

※歡迎加入益曼中醫的FB、 LINE 和 IG 喔

FB ? https://reurl.cc/Vnmm5
IG ? https://reurl.cc/p8KYa
LINE ? https://reurl.cc/AXbbY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市場 …
小編還是最適合待在菜市場!

按讚加入粉絲團

GA瀏覽人氣:0

[註]文章內容由網站益曼小天使授權提供(原文連結)

關於作者「益曼小天使

ABOUT 益曼小天使 為了愛與正義存在 立志成為松江南京扛霸子 準備吃盡美食看盡世間事 身高168 三圍36 36 36 隱身益曼中醫,勿相認、勿拍打、勿餵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