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養生

夏季是陽氣最盛的季節,同時也會影響體內的陽氣,讓新陳代謝旺盛,陽氣外發,伏陰在內,氣血運行旺盛起來時,我們的皮膚表面最為活躍!夏天的特點是燥熱,「熱」應「涼」克之,「燥」應「清」驅之。因此,「清燥解熱」是夏季養生的關鍵。

※ 想了解更多,也可以來益曼中醫諮詢看診,由專業醫師替您解答

盛夏時節,我們常常感到睏倦煩躁和悶熱不安,因此我們要使自己的內心平靜下來,做到神清氣和,切忌暴怒,以防心火內生。

夏季是心臟病的高發期,中醫認為「心與夏氣相通應」,所以夏季要注重「養心」。

心臟的陽氣在夏季最為旺盛,所以夏季更要注意心臟的養生保健。

夏季養生另重在精神調節,保持愉快而穩定的情緒,切忌大悲大喜,以免以熱助熱,火上加油。心靜人自涼,可達到養生的目的。

一、夏季養生知識

一 是:健脾除濕

濕氣是夏季一大邪氣,再者夏天脾胃功能偏弱,人們經常感到沒有食慾,容易腹瀉,出現舌苔白膩等症狀,對此應以健脾祛濕為主。

二 是:清熱消暑

夏天溫度高,暑邪旺盛,人體內心火旺盛,因此要注意清熱解毒來清心。

三 是:補養肺腎

中醫認為,夏天心火旺,肺金、腎水虛衰,要注意補養肺腎之陰。

四 是:冬病夏治

所謂「冬病夏治」,即夏天人體內和外陽氣盛,用內服中藥配合針灸等外法來治療一些冬天好發的疾病。如三伏貼;就是用藥膏貼在穴位上,可治療冬季哮喘和鼻炎。

更多關於冬病夏治:

★全文分享★  三伏貼的功效,冬病夏治
三伏貼的功效,冬病夏治
三伏貼是根據中醫「天人合一」的理論,在一年中陽氣最旺盛的時後,將中藥貼敷於特定的穴位以防治疾病、一種以內病外治、冬病夏治的方法來增強體質。※想了解更多,也可以來益曼中醫諮詢看診,由專

五是:以清為點

夏天氣溫高,人們出汗多,食欲不振,不應吃過多的油膩食物,多吃點水果多飲水。人體要適應自然環境、季節氣候的變化,夏天的特點是「熱」,故養生的關鍵在於「清」。

二、夏季養生飲食

夏季要以清補為主。從中醫的角度來講,進補應遵循「四季五補」之道,即春季補肝、夏季強心健脾、秋季潤肺、冬季補腎。對於反季節食品,要學會冷熱平衡,如果夏季要吃羊肉火鍋,最好加入一些涼性的配料或配菜,以中和羊肉的溫熱之性。

海帶

海帶不僅有助於清除體內的積熱,還可以對付因出汗過多出現的體力透支。另外,夏季是心腦血管疾病的高發季節,海帶中含有的多種營養物質恰恰具有輔助降低血壓、降低血液黏稠度的作用,對心腦血管疾病患者大有裨益。

海帶既可涼拌,又可煲湯食用,其中牛肉海帶湯特別適合夏季飲用。

禁忌:但患有甲亢的病人不要吃海帶,孕婦、乳母也不宜吃過多海帶。

黃瓜

黃瓜夏季吃不僅爽口、清熱、解暑,還能增進食慾。因為其中所含的葡萄糖酐、果糖等不參與通常的糖代謝,糖尿病人食用黃瓜,血糖非但不會升高,甚至會降低。

禁忌:由脾胃虛寒導致的胃痛、慢性腹瀉患者最好少吃黃瓜,老年慢性支氣管炎發作期也最好不要食用。

番茄

番茄一年四季都可見,營養也很豐富,它同樣也是清熱解毒的好幫手,用中醫的話來說,番茄的作用就是平肝「去火」。

蘿蔔

民間把蘿蔔稱為“小人蔘”,這可不是完全沒有道理的哦。蘿蔔不僅營養價值高,還是預防上火的好手。對已經氣鬱上火甚至生痰的人來說,蘿蔔有很好的清熱消痰作用。如果要比拼“降火”能力的話,青蘿蔔是最佳,紅皮白心者次之。

三、夏季養生要點

夏季天氣炎熱,養生也要多注意,避免走進誤區里。這個季節一定要注意6個少,下面一一來說明一下。

第一、少食

吃得過飽,血液長久地集中在腸胃,而其他臟器則處於缺血狀態,就會產生睏倦感,更有甚者會誘發膽囊病、糖尿病、肥胖病等疾病,導致早衰,縮短壽命。

第二、少怒

「怒不節,氣乃不固」。怒則氣機不暢,出現氣逆和氣滯,容易引起心腦血管病。易發怒的人要學會自我剋制,或者有意識地轉移目標,平穩自己的心境,使內心冷靜下來。

第三、少言

經常不停地大聲說話,就會讓人中氣不足,影響呼吸系統,不利於健康。

第四、少欲

養身貴在養心,養心貴在養神。人雖不能沒有物質和精神的需要和追求,但這種追求要從實際出發,切勿脫離主客觀條件,甚至想入非非,最終與己所想相去甚遠而產生痛苦。

第五、少卧

老人好卧,但需有節制。若長時間卧床休息,會損傷陽氣。生命在於運動。適量的運動有利於老人的體力保持。

第六、少色

即寡慾以養精。養精就是保護好器官的生理功能。

 

益曼中醫
地址:台北市一江街31-1號(捷運松江南京站8號出口)
電話:02 2536332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11:00-21:00 / 週六、週日 11:00-17:00

動手點點小圖示、加入益曼中醫的FB、LINE和IG吧!

Safutee,三伏貼,冬病夏治,夏季養生,感冒,身體太濕,風寒  Safutee,三伏貼,冬病夏治,夏季養生,感冒,身體太濕,風寒  Safutee,三伏貼,冬病夏治,夏季養生,感冒,身體太濕,風寒

來診所可餵食小編
但不行拍打…

按讚加入粉絲團

GA瀏覽人氣:57

[註]文章內容由網站益曼小天使授權提供(原文連結)

關於作者「益曼小天使

ABOUT 益曼小天使 為了愛與正義存在 立志成為松江南京扛霸子 準備吃盡美食看盡世間事 身高168 三圍36 36 36 隱身益曼中醫,勿相認、勿拍打、勿餵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