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養生,首重「收」

秋天養生,以「收」為先。

※ 想了解更多,也可以來益曼中醫諮詢看診,由專業醫師替您解答

1、初秋養陰

初秋時節,肺部容易受燥氣侵襲,會造成體內津液損傷。此時、要依照四時變化的規律來養陰,讓陽氣有所收斂,不要過分散失。

基本上初秋的飲食就是「少辛多酸」,以清淡、潤肺、養血的食物來養陰。蔥、姜、辣椒等辛辣食物少吃,酸味水果以及蜂蜜、芝麻、菠蘿、枇杷等潤肺食物適量的多吃。

脾胃虛弱或年長的人不妨多喝粥,而像橄欖楊梅湯、枇杷藕百合羹等葯膳也有宜胃生津、滋陰潤肺之功。

2、起居正確去秋乏

秋乏、乃因人體在夏季過度的消耗,我們的身體會適應季節變化而做調整,所以基本上,秋乏是屬於正常現象。

夏天耗損不少能量,所以我們在秋天要適時攝取營養、將能量補充回來,同時、我們利用適當的運動來順應季節變化,並且增強身體適應力。

秋天最關鍵的養生之一是保持規律的作息,一般人在晚上10點前入睡最為養生,保持早睡早起,中午睡個子午覺,這樣可以緩解部分的秋乏。

3、寧心養神防心煩

進入秋天,天乾物燥,情緒也容易焦躁起來,此時的我們要學會靜心寧神、保持心態平和。

我們可以通過練習靜坐、閉目養神等方法來調整氣息、消除焦躁、養護心氣,讓身體更好地適應乾燥的秋天。

我們可以適當飲用柏子仁茶、酸棗仁茶等寧心安神、養心祛燥的藥茶,多吃一些滋陰祛燥的食物。

4、適量運動忌大汗

立秋後、氣溫漸漸轉涼,秋天非常適合戶外運動,慢跑、散步、爬山、打太極等運動。

秋天一到,人體也順應四時變化,陽經與陽氣都呈收斂內養的狀態,身體的柔韌性和四肢伸展度都沒有夏天好,而且秋天會出現秋乏的現象,因此,秋天做運動不可以太激烈,最好一點點增加運動量,不要鍛煉到大汗淋漓,同時要注意補充水分。

5、按摩藥茶防疾病

秋天一到,「秋燥」就來訪,口乾舌燥、喉嚨腫痛、鼻出血、便秘等問題接踵而至。因此滋陰潤燥自然成了養生重點。

入秋後可採取中醫穴位按摩和中藥代茶飲來預防保健。

更多有關中藥茶飲與秋燥 …

★全文分享★  秋燥如何擺脫?中醫有七方
秋燥如何擺脫?中醫有七方
燥(燥氣),中醫六種外因致病因素之一。燥氣易傷津液,臨床上表現為目赤、口鼻乾燥、唇焦、乾咳、脅痛、便秘、皮膚乾燥等。燥有兩種不同的性質,一偏於寒,一遍於熱,臨床上分為「涼燥」、「溫燥」二

補肺潤肺、健脾胃的主要穴位有天突、膻中、中脘、足三里等穴位,每天揉按能起到預防保健的作用。

另外也可以多喝點養生藥茶,比如五味冰糖茶養心安神、姜棗陳皮茶驅寒暖身、菊花橄欖茶散胃火、參梅飲潤口燥等等,都可以趕走「秋燥」。

 

益曼中醫
地址:台北市一江街31-1號(捷運松江南京站8號出口)
電話:02 2536332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11:00-21:00 / 週六、週日 11:00-17:00

?請點點小圖示、加入益曼中醫的FB、LINE和IG吧!

auton,中藥,中醫,杞菊茶,枸杞茶,桑菊茶,烏龍茶,玫瑰茶,秋天養生,秋季養生,秋躁,綠豆菊花茶,茶飲,金銀花茶   auton,中藥,中醫,杞菊茶,枸杞茶,桑菊茶,烏龍茶,玫瑰茶,秋天養生,秋季養生,秋躁,綠豆菊花茶,茶飲,金銀花茶  auton,中藥,中醫,杞菊茶,枸杞茶,桑菊茶,烏龍茶,玫瑰茶,秋天養生,秋季養生,秋躁,綠豆菊花茶,茶飲,金銀花茶

小編不在診所
就在去診所的路上

按讚加入粉絲團

GA瀏覽人氣:28

[註]文章內容由網站益曼小天使授權提供(原文連結)

關於作者「益曼小天使

ABOUT 益曼小天使 為了愛與正義存在 立志成為松江南京扛霸子 準備吃盡美食看盡世間事 身高168 三圍36 36 36 隱身益曼中醫,勿相認、勿拍打、勿餵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