柚子皮的妙用

秋天、正是柚子的季節,大街小巷都可見到柚子的身影。

不少人愛吃柚子,卻不知柚子皮經過處理,也可以成為一道風味佳肴,更有多種妙用喔。

※ 想了解更多,也可以來益曼中醫諮詢看診,由專業醫師替您解答

吃吃喝喝的妙用

蜂蜜柚子茶

秋冬潤燥,來一杯蜂蜜柚子茶

秋分過後,氣候越發乾燥,失於水分滋潤,各種秋燥的症狀接二連三地出現。

柚子皮厚耐藏,素有「天然水果罐頭」之稱。它含有非常豐富的蛋白質、有機酸、維生素以及鈣、磷、鎂、鈉等人體必需元素。

秋天喝一杯酸甜可口的蜂蜜柚子茶,可健脾消食、潤肺止咳、潤腸通便。

原料:柚子、蜂蜜、冰糖。

做法:

1.柚子洗凈外皮,取出肉,撕成小塊,或用攪拌機將肉攪一下;

2.用小火將柚皮煮10分鐘,待皮變軟後撈起,瀝干水分。

3.燒開一鍋水,加入適量冰糖,待融化後,將撕成小塊的柚子肉和煮軟的柚子皮同放入鍋中,小火熬煮,不斷攪拌直至鍋中液體變黏稠、冒小泡時,即可關火。

4.放涼至40攝氏度左右,倒入蜂蜜攪拌均勻,待溫度降至常溫,裝入密封玻璃罐,放於冰箱中保存。

除了製作蜂蜜柚子茶,柚子皮還可以有很多養生妙用哦,下面的幾種方法,不妨根據自身需要試試:

消化不良

柚子皮和蘿蔔籽各15克,煎湯分4次服,每日1劑。

化痰暖胃

先削去柚子皮的青黃表皮,留下白色的「棉絮」內層;用開水煮柚子皮10分鐘後撈起,用清水泡浸一段時間,擠干水分;再用清水浸泡,直到把柚子皮中的青澀味去掉後,切成塊狀食用。具有暖胃、化痰、潤喉等食療作用。

柚子皮還是天然除臭劑

1、冰箱

柚子皮切小塊後放進小碗里再放在冰箱,柚子皮能散發出陣陣清香,而且還具有一定的吸臭作用,對冰箱串味引起的臭味來說效果是很不錯的。

注意:柚子皮要一個星期換一次。

2、鞋櫃、廁所

把柚子皮分塊放到鞋櫃或廁所裏,空氣中混雜的異味便能除得乾乾淨淨,還留下一股淡淡的柚子清香。

3、下水道

將柚子皮剝下來,切成小塊,放入鍋中,倒入清水。大火煮開後,撈出柚子皮,趁熱將水緩緩倒入下水道即可,能有效除掉下水道的異味。

生活小妙用,讓我們將不注意的柚子皮運用起來!

益曼中醫
地址:台北市一江街31-1號(捷運松江南京站8號出口)
電話:02 2536332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11:00-21:00 / 週六、週日 11:00-17:00

?請點點小圖示、加入益曼中醫的FB、LINE和IG吧!

中醫,柚子,柚子皮,蜂蜜柚子茶,食療,食補,養生   中醫,柚子,柚子皮,蜂蜜柚子茶,食療,食補,養生  中醫,柚子,柚子皮,蜂蜜柚子茶,食療,食補,養生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市場 …
小編還是最適合待在菜市場!

按讚加入粉絲團

GA瀏覽人氣:0

[註]文章內容由網站益曼小天使授權提供(原文連結)

關於作者「益曼小天使

ABOUT 益曼小天使 為了愛與正義存在 立志成為松江南京扛霸子 準備吃盡美食看盡世間事 身高168 三圍36 36 36 隱身益曼中醫,勿相認、勿拍打、勿餵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