霜降養生|忌辛辣刺激、宜喝粥喝湯

霜降之時乃深秋之始,秋冬交替之際,五行中屬金,在人體五臟中對應肺。所以中醫認為;「秋季宜收不宜散」。

※ 想了解更多,也可以來益曼中醫諮詢看診,由專業醫師替您解答!

中醫論述;辛味發散泄肺,所以深秋之際應減少辛辣,如姜,蔥,蒜,辣椒等,尤其是麻辣火鍋,燒烤要少吃,以防「上火」。此外,因為天氣漸冷,容易擾亂胃腸蠕動的正常規律,此時,少量多餐可以減輕胃腸的負擔。

以中醫來說;秋要平補,健脾養胃,調肝補腎。應選用氣平味淡、作用和緩的食品,以湯類、粥類最為適宜。

水果方面;季節之果如;蘋果,甘蔗,香蕉,柿子,秋梨,柑橘,橄欖,葡萄等,都是此節氣適宜的水果。霜降時節吃柿子,能補筋骨,柿子果味甜,汁多肉細,適口,古人稱「色勝金衣,甘逾玉液」。是非常不錯的霜降食品。

柿子不能多吃,也不能空腹吃,更忌與酸性食物同吃,以免形成「胃柿結石」。

防病:重保暖,防心腦、呼吸病

秋冬氣候的轉折點是「霜降」,深秋時陽氣將日衰,陰氣更勝,晝夜溫差變大,影響體質虛弱,抵抗力弱或患有慢性疾病者皮膚和呼吸系統的朋友們,進而感冒發燒以及呼吸道疾病發病增多,同時氣溫驟降,人體的血管受到寒冷刺激後,一些心腦血管疾病如冠心病,腦栓塞等發病率也開始上升。

所以霜降首重「保暖」,有哮喘發作史的人尤其要注意增減衣服,外出時可戴口罩,避免寒冷對呼吸道的刺激。

此外,霜降天氣轉涼時更易發生關節炎。此時老年人應適當注意膝關節的保暖防寒;其次,要做些適當的運動,如打太極拳,慢跑,快走等。有些年輕女性仍然穿短裙,吃冷飲,也應盡量克服,避免膝關節及其他病變。

情志:悲秋宜忘憂

保持良好的心情也是霜降養生中重要的一環。

中醫認為,秋季對應七情之悲憂,霜降來臨、氣候漸冷,陽光減少,白天減短,風起葉落甚至凄風冷雨,容易引起人們心中的凄涼之感,尤其老年人更容易產生孤獨凄涼感,從而終日悶悶不樂,情緒憂鬱,不利於身心健康。

宋代養生學家陳直曾說「秋時凄風殘雨,老人多傷感,若顏色不樂,便須多方誘說,使悅其心神,則忘其憂思」,意思是要因勢利導,積極宣洩,培養樂觀豁達的心態。

總之、霜降來惹,保暖做好,也記得給心中保暖!

益曼中醫
地址:台北市一江街31-1號(捷運松江南京站8號出口)
電話:02 2536332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11:00-21:00 / 週六、週日 11:00-17:00

?請點點小圖示、加入益曼中醫的FB、LINE和IG吧!

中醫,五臟保健,保健,保養,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松江南京捷運站,過敏,霜降,養生,養身,體質調理  中醫,五臟保健,保健,保養,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松江南京捷運站,過敏,霜降,養生,養身,體質調理  中醫,五臟保健,保健,保養,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松江南京捷運站,過敏,霜降,養生,養身,體質調理

 

來診所可餵食小編
但不行拍打…

按讚加入粉絲團

GA瀏覽人氣:0

[註]文章內容由網站益曼小天使授權提供(原文連結)

關於作者「益曼小天使

ABOUT 益曼小天使 為了愛與正義存在 立志成為松江南京扛霸子 準備吃盡美食看盡世間事 身高168 三圍36 36 36 隱身益曼中醫,勿相認、勿拍打、勿餵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