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來了、大家準備好了嗎?

立冬時節,靠近北方的地區已進入寒冬,民間常有立冬吃餃子驅寒保暖的習俗,更有「立冬不端餃子碗,凍掉耳朵沒人管」的諺語。而台灣屬於南方地區,立冬節氣前後仍以秋高氣爽的氣候多見,但弱冷空氣時有來襲,並常伴驟然降溫,早晚寒意習習,氣候正緩慢向冬季的嚴寒過渡,此時也是人體補虛強身的重要時候。

※ 想了解更多,也可以來益曼中醫諮詢看診,由專業醫師替您解答!

俗話說:「立冬補冬,補嘴空」,為補充元氣以抵禦即將到來的寒冬,大家都有立冬進補的概念。牛肉、羊肉、雞肉等肉食由於熱量相對較高、禦寒效果好,在冬令進補中較為常見。

立冬食養應遵循「秋冬養陰、無擾乎陽」的原則,以「溫和平補」為宜,過於辛辣燥熱的食品容易傷陰劫液,過於油膩或重口味的菜式容易加重胃腸道負擔,均不宜多食。

時下氣候乾燥,人們容易出現口乾、眼乾、鼻乾、皮膚乾等陰傷症狀,因此食補養身還需注意養陰潤燥,宜多吃大白菜、菠菜、白蘿蔔、鮮棗、石榴、蘋果、柑橘、柿子等應季果蔬,既可補充機體水分,又能調節胃腸道功能,促進消化。需要提醒的是,立冬進補也要注意吃、動的平衡問題,不能只吃而不動。適當的活動鍛煉能促進胃腸蠕動,幫助消化吸收,改善血液循環,通暢血脈,更重要的是能控制體重、增強體質以迎接寒冬的到來。

「黑色」料理益腎氣

立冬時節,秋糧入庫,天地之氣也從降斂轉為潛藏轉化。

腎為先天之本,內寄命門之火,「主封藏」,具有貯存、潛藏精氣的功能,與冬氣相應,因而秋冬季節交替之時,應當順應自然界氣機伏潛的趨勢,注重補養腎氣以助陽氣固封。俗話說「民以食為天」,飲食乃是健康之根本,而「葯補不如食補」,食療養生相對平和,若能根據具體情況善用食物調養並不輸於葯療的功效。

根據中醫五行理論,人體肝、心、脾、肺、腎五臟分別與木、火、土、金、水五行相配,並分別以青、紅、黃、白、黑五種顏色所代表。

「腎主冬」,因而冬季養生重視補腎,

「黑色入,故以食「黑」為補。如黑米滋陰補腎、健脾養肝,黑豆補肝腎、強筋骨,黑芝麻滋肝養腎、明目黑髮,黑棗平胃健脾、補腎填髓,黑木耳滋陰潤肺、養胃補腎等等,此類黑色食材皆是秋冬之交養腎補虛之佳品。而諸如海帶、紫菜等顏色也偏黑的食物雖營養價值豐富,但性屬寒涼,主要有清熱、解暑、祛濕的功效,多食易傷陽氣,一般更適合在夏天或初秋時節食用。

大家準備好過冬了沒?

益曼中醫
地址:台北市一江街31-1號(捷運松江南京站8號出口)
電話:02 2536332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11:00-21:00 / 週六、週日 11:00-17:00

?請點點小圖示、加入益曼中醫的FB、LINE和IG吧!

中醫,冬令進補,冬季養生,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立冬,羊肉爐   中醫,冬令進補,冬季養生,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立冬,羊肉爐  中醫,冬令進補,冬季養生,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立冬,羊肉爐

凍筆新詩懶寫,寒爐美酒時溫。

醉看墨花月白,恍疑雪滿前村。

按讚加入粉絲團

GA瀏覽人氣:0

[註]文章內容由網站益曼小天使授權提供(原文連結)

關於作者「益曼小天使

ABOUT 益曼小天使 為了愛與正義存在 立志成為松江南京扛霸子 準備吃盡美食看盡世間事 身高168 三圍36 36 36 隱身益曼中醫,勿相認、勿拍打、勿餵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