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亞洲巨星高以翔的殞落,來探討心源性猝死的防控

日前,男神高以翔在錄製節目時,不幸發生心源性(心因性)猝死,巨星殞落,滿盡唏噓與不捨。由此明白、「猝死」離我們並不遠,我們應該了解它。

世界衛生組織(WHO)對猝死的定義是:平時身體健康或貌似健康的患者,卻出乎意料地在6小時內,因自然疾病而突然死亡即為「猝死」。

※ 想了解更多,也可以來益曼中醫諮詢看診,由專業醫師替您解答!

事實上,猝死的人群,比我們想像的還要龐大,目前,全球每年約有 1700 萬例心血管病相關死亡,其中心源性猝死占 25%;既425萬人為心源性猝死,80%的醫院外猝死發生在家中,15%則發生於路上或公共場所。

關於猝死

猝死多數發生在症狀出現的1小時之內,所以發病後1小時死亡者稱為猝死。

猝死是自然發生、出乎意料的死亡,最常見的為「心源性猝死」。

猝死的特點:

1、死亡急劇。

2、死亡出乎意料。

3、自然死亡或非暴力死亡。

心源性猝死:由於心臟原因所致的突然死亡。其病因多為先天性心臟病、心律失常、心肌異常、冠狀動脈異常。

警惕這些猝死的危險因素

1、肥胖。

2、高血壓。

3、高脂血症。

4、糖尿病。

5、心律失常。

先兆

當身體出現這些症狀時,是為「猝死」的警訊

1、近期出現或加重的胸悶。

2、心慌。

3、心跳過緩。

4、暈厥。

5、不明原因的疲倦或乏力。

6、眼前發黑和肢體麻木。

西醫的角度

首先,介紹心源性猝死的一個常識;心源性猝死的人基本上都有心臟的基礎性疾病,也就是說他心臟本來很可能是有問題的。比如他原來就有冠心病,有肥厚型或者擴張型的心肌病、心肌炎,或者有傳導異常、嚴重的室性心率失常等等。所以他本來心臟就會有問題,在某些條件的誘發下突然導致了心源性的猝死。

美國專家曾經探討過;跑步會不會導致猝死?

因為美國每年在跑步過程當中猝死的人的數量是很大的。到底跑步會不會導致猝死?為什麼有的人在運動中,有的是打籃球,有的是跑步,這人就走了呢?

最後調查結果發現:其中一個因素是這些人心臟本來是有點問題的,是有些疾病的。

所以,如果心臟檢查出有問題的人,要及時治療。

中醫的角度

從中醫的角度來說;每一個臟器就都要考慮,氣血陰陽,這是自身的問題,再加上瘀血、痰濕。這些影響都要考慮,心臟也不例外。

心氣虛與心血虛

關於心源性猝死的病因,我們中醫是看心氣足不足。

如果、心氣虛的話會導致後面一連串不好的結果,那心氣虛很可能是一個基礎。除了心氣,心血很重要,因為心主血脈。血虛之人,心臟往往也會出現各種問題,這是比較多見的。

很多人有瘀血還血虛,給他活血化瘀不起作用,因為血虧,心血虧的話,心臟無法得到滋養就容易出現問題。所以血虛之人,心臟有各種癥狀的,一定要先養血,滋養心血。這時候龍眼肉就是特別好,龍眼養心安神,把心血補足了,心臟得到滋養了才能夠健康,否則心血虧的人也會進一步向下發展。

氣和血,大家要記住。

心陰虛

再說陰,心陰虧的人往往不單單是心陰虧,他的五臟六腑全身都是陰虛的,尤其腎陰不足會很明顯。

所以陰虛之人體內會熱,熱又把體內的津液慢慢耗干,叫「灼津為痰」,凝結成痰。痰熱上犯於心,這樣心脈就容易被堵塞,容易出現心臟的問題。

所以陰虛之人,也會出現問題的。陰虛之人心臟跳動往往會非常快,這時候會導致心率的失常。

心陽虛

我們講了氣、血、陰,最後是陽,心陽是最重要的。

心屬火,它的秉性就像火一樣。如果陽虛了,它的火就弱了,心為君主之官,是一身的君主,它的火一弱身體就出問題了。所以心臟最怕陽虛,往往導致致命危險的就是陽虛。

陽虛之人身體很多地方會出問題,會有各種疾病,但是心臟陽虛,心陽不足,這個是致命的,特別可怕。

所以、我們會發現一到入秋或者冬天的時候,因為心臟出問題去世的人非常多,因為心陽不足之人一旦季節變化,天氣冷了,他就容易受到寒邪的侵襲,所以心臟就會出現問題。

當大氣溫度下降的時候,這種變化可能你沒注意到,但是身體會感應到,所以身體跟大自然是息息相關的。

很多人陽氣不足,這時候就開始發病了,天氣稍微一涼,北方現在尤其厲害,陽虛之人的身體,陽虛的臟器馬上開始出現問題。所以大家一定要特別觀察天氣的變化,年輕人未必有事,但是家裡的老人,會特別明顯地感應到氣候變寒冷了,就會出問題,所以好多老人這時候胃疼了,腹瀉了,突然嗜睡,沒勁了,因為腎陽不足,突然心臟開始疼了,因為心陽不足,就是在這些降溫的日子裡,所以平時溫陽非常關鍵。

中醫有太多方法可以治虛症,只要認定是陽虛之人,比如用艾灸,可以讓老人陽氣旺盛一點兒。泡腳;用艾葉,乾薑,或者十幾粒花椒熬水泡腳。

中醫治療要分清體質,不是什麼體質都泡,陰虛之人就不行泡。陽虛之人舌頭顏色淡,平時就怕冷,這樣的人你給他泡泡腳,讓他身體溫暖起來,或者喝點乾薑茶也行。

每一種東西都針對一種體質。這種體質你慢慢喝,就不至於寒邪侵襲到脾胃、心臟,這是因為我們做了防護,所以大家不要小瞧了這些簡單的方法,這些方法可以保護我們的身體,否則的話受到寒邪侵襲,年輕人沒事,老年人會受不了的。

心臟瘀血

除了氣血陰陽之外,還有瘀血。

瘀血是心臟出問題一個最重要的原因。瘀血很可能是在前面的這些基礎上,比如;陽虛導致瘀血,比如氣虛導致瘀血,陰虛導致瘀血,血虧導致瘀血等等。我們一邊調理前邊的問題,一邊活血化瘀。所以很多人最終表現的結果是心臟瘀血出現的問題,但是要記住兩者一起調理根源;就是把它的致病因素和瘀血一起調理。把瘀血化掉了,心臟會保持健康的,否則心腦血管疾病其實很多都和瘀血相關,最終一定會表現在瘀血上。

情緒

情緒是非常關鍵。在心源性猝死的人裡,情緒失調的占非常大的比例,因為肝氣鬱結,肝氣不舒。肝氣不舒,全身氣機都會紊亂的,我無法形容情緒對人的心臟到底會造成多大影響,我只能說我們現在一般人所理解的情緒對身體,尤其對心臟的影響,我們所認識到的就像冰山露在海面的一角一樣,它下邊有一個龐大的冰體。

實際上我們觀察就會發現,非常多的心臟出問題最後猝死的人,是有著長期生活壓力的,這些人是處於一種抑鬱的、不開心的、憂愁的狀態的,最終傷了心神。傷心神以後,不簡單是肝氣不舒的原因了,這人心臟遲早有一天會出現前面我們講過的,這些氣血陰陽、瘀血等等問題,所以情緒要保持樂觀,開心,盡量放掉那些憂愁的事,這是需要我們去調整的。

飲食

飲食不當一樣是觸發的關鍵之一,比如說突然吃了一次飽食,吃得太多了,會導致心臟出問題,這個因素往往和其他因素會結合在一起。比如說老人吃了一頓特別飽的飯,這兩天突然又降溫,晚上又生一次氣,完了,一下心源性猝死,就走了。所以飲食要保持節律,盡量控制到正常範圍內,否則的話會出問題。

從中醫角度來說;心源性猝死突然出現問題的人,身體會有以上的這些原因。

所以「寒邪」對心臟的傷害是很大的!

預防重於治療;平日就要以「治未病」的角度來對待自己,尤其是每個年齡層都有相對的疾病發生機率,很多疾病在成為顯性前都有相對的症狀,這可以交給醫師來診斷,請大家「平日多保養,長壽健康活到老」!

益曼中醫
地址:台北市一江街31-1號(捷運松江南京站8號出口)
電話:02 2536332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11:00-21:00 / 週六、週日 11:00-17:00

?請點點小圖示、加入益曼中醫的FB、LINE和IG吧!

中醫,冠心症,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心因性猝死,心慌,心源性猝死,心肌梗塞,心臟病,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猝死,疲累,胸悶,養生,養身,體質調理,高以翔  中醫,冠心症,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心因性猝死,心慌,心源性猝死,心肌梗塞,心臟病,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猝死,疲累,胸悶,養生,養身,體質調理,高以翔  中醫,冠心症,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心因性猝死,心慌,心源性猝死,心肌梗塞,心臟病,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猝死,疲累,胸悶,養生,養身,體質調理,高以翔

小編真心覺得 …

 把每一句「我不會」改成「我可以學」

 那人生就會更精彩惹!

按讚加入粉絲團

GA瀏覽人氣:0

[註]文章內容由網站益曼小天使授權提供(原文連結)

關於作者「益曼小天使

ABOUT 益曼小天使 為了愛與正義存在 立志成為松江南京扛霸子 準備吃盡美食看盡世間事 身高168 三圍36 36 36 隱身益曼中醫,勿相認、勿拍打、勿餵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