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如何養生

「冬至」是一年中第22個節氣,這一天晝最短、夜最長,陰氣最盛。然而,這一天以後,陽氣會日漸強盛。所以,冬至這一天是「陰盛陽交」之時,這之後,陽氣由少到盛,陰氣由盛到少,我們也要度過冬季最寒冷的數九寒天,就是我們俗稱的「三九天」。冬至後的「三九天」,天氣寒冷,體內陽氣剛剛生髮,比較弱小,養生要調整體內平衡、順應自然,所以總體上,要注意躲避寒冷、適當運動、多多休息、心情平穩,養護自身內剛剛生髮的弱小陽氣,使其利於以後的生長繁盛。

※ 想了解更多,也可以來益曼中醫諮詢看診,由專業醫師替您解答!

冬至養生的中醫四原則

冬至節亦稱冬節、交冬。在古代對冬至很重視,被當作一個較大節日,曾有「冬至大如年」的說法,而且有慶賀冬至的習俗。自古就有「順時攝養」的說法,節令更替,冬至養生方法亦當做相應調整。

禦寒

冬至是「數九」的開始,冬至養生的首要任務就是做好防寒保暖。在飲食上以溫熱為主,如食用糯米、狗肉、大棗、桂圓、芝麻、韭菜、木耳等,少吃冷飲、海鮮等寒性食物;外出時注意保暖,老人在早晚氣溫較低時盡量少出門,適度保暖、適量運動。

養藏

冬至後,天氣寒冷、陽氣伏藏,順應這一變化,此時養生當注重於“藏”,早睡晚起,勿過度操勞;避免急躁發怒,以免擾動閉藏在內的陽氣。補養腎臟十分重要。

補陽

冬至時陰氣已達到極盛,陽氣開始萌芽。順應這一趨勢,冬至養生亦應適當補養陽氣,可以適當吃一些羊肉、枸杞、韭菜等葯食,注意生活規律,定時開窗換氣,常呼吸新鮮空氣適當進行室外體育鍛煉。

益陰

《內經》有“秋冬養陰”之說,而北方冬季氣候一般比較乾燥,常有大風天氣,因此,滋益陰精也是冬至養生的重要內容。辛辣厚味、燒烤油炸食物少吃為妙,平時多喝水、多吃水果,卧室內要適當通風並注意保持一定的濕度,預防上呼吸道感染疾病。

進補的最佳時機

如今,人們生活水準的提高,為了增強體質和保持身體健康,不少人開始注重進補。

尤其重視冬令進補,有人認為「晚補不如早補」,以致鬧出了「小孩長鬍須」的後果。在如何掌握進補方面存在許多誤區。

進補時間

冬令進補存在著諸多誤區。如「進補一定要在冬至後」,補藥越貴越好、慢性病補不忌病、兒童冬令進補無禁忌等等。其實,這些觀點都沒有正確理解冬令進補與調整的作用與功能,在認識上是一大誤區。

需要指出,進補是中醫藥中一種針對「虛」證的治療方法,就是補充人體的不足之處。

現代人中,真正「虛」的不多,失調更為嚴重,而失調的調整,一年四季均可。

補藥是指中藥中一些能補養人體陰陽氣血不足,用以治療各種虛證的藥物。中醫的治療原則是「實則瀉之,虛者補之」,就是人體內邪氣亢盛,需要用瀉的方法把邪氣祛除;當人體正氣不足即為虛證時,需要用補的方法恢復體質。

所以還是讓合格中醫師為您確診才是正確的補法。

冬令進補應選在什麼時間最好呢?

有三種說法:一是在立冬後至立春前;二是在冬至前後;三是三九天。有關專家認為,在冬至前後進補為最佳

進補有年齡限制,過早進補容易影響人體的正常生長發育過程,過晚則可能錯失良機。

傳統醫學認為;正常人進補,男子宜在40歲左右開始,女子宜在35歲左右開始。這種說法是有根據的。

《內經》記載說,男子在40歲以前,精力旺盛,肌肉飽滿,筋骨強健;40歲後則開始出現「腎氣衰」現象。而女子35歲前身體健壯,面貌嬌嫩,頭髮生長旺盛;35歲後,精力開始不濟,面部開始焦枯,頭髮開始脫落。越來越多的資料表明,40歲是人體健康狀況發生改變的界限。

原發性心血管疾病多數是在40歲後開始出現癥狀,並逐漸加重。如動脈硬化,尤其是腦動脈硬化患者年齡基本在40歲以上;又如老年性關節炎(又稱增生性關節炎),臨床發現X光片改變通常在30-40歲以後;更有談虎色變的癌症發病時間分別為,肺癌好發於40歲以上,胃癌好發於40-60歲,肝癌好發於30-50歲之間。如此看來,40歲開始進補不僅適宜而且必要。此外,中醫認為,中年人的脾胃運化功能優於老年,既能進補亦能受補。

四類人群最需要冬至進補

冬至進補既可治病,又可防病,那麼,哪些人最需要冬至進補呢?

陽氣虛弱者

陽虛的人在冬季常會流清水涕、手足冰涼、易生凍瘡、夜尿頻頻。

這類人可用乾薑、人蔘、熟附子、辣椒、羊肉等共食之,三九天尤為需要。同時還可服用金匱腎氣丸等,以期陽氣生髮。

易患冬病者

慢性支氣管炎、凍瘡、尿多症等冬至病,在中醫看來屬腎氣虧虛、陽虛外寒。調治的辦法是溫葯和之。

除用藥進補,還可以食補之,如生薑肉湯對咳喘療效較好。

養生益壽者

養生益壽,冬至進補就是個很好的辦法。原則上說,有不足就要補充。例如,用腦多者應經常吃核桃,體力消耗大者,要及時補充水果、蔬菜等。補多少、怎麼補,要因人而異。

防春夏病者

醫學家們證實,冬天調養得好,春夏發病就少。正是基於這個觀點,冬補應以高蛋白、高熱量的食物為宜。可用各種魚類及牛肉、羊肉,加放中藥人蔘、黃芪、桂圓、紅棗等,或做湯、或為膳。只要脾胃吸收好,進補後定會使人儲備更多的能量,從而增強免疫抗病能力。

總之,凡先天不足,後天失調,久病體虛,勞力過度,勞神內耗,產後,術後及虧虛早衰者,均為冬至進補的對象。

益曼中醫
地址:台北市一江街31-1號(捷運松江南京站8號出口)
電話:02 2536332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11:00-21:00 / 週六、週日 11:00-17:00

?請點點小圖示、加入益曼中醫的FB、LINE和IG吧!

保健,保養,冬天養生,冬季養生,冬至,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益曼中醫,食補,養生,養身  保健,保養,冬天養生,冬季養生,冬至,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益曼中醫,食補,養生,養身   保健,保養,冬天養生,冬季養生,冬至,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益曼中醫,食補,養生,養身

剛剛經過一戶人家 …

看他們在自家騎樓擺攤!

小編問:不好意思!

請問這個水果怎麼賣…?

…對方:小姐不好意思!

我們在拜拜 …

按讚加入粉絲團

GA瀏覽人氣:0

[註]文章內容由網站益曼小天使授權提供(原文連結)

關於作者「益曼小天使

ABOUT 益曼小天使 為了愛與正義存在 立志成為松江南京扛霸子 準備吃盡美食看盡世間事 身高168 三圍36 36 36 隱身益曼中醫,勿相認、勿拍打、勿餵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