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藝小學堂】鮮花(切花)/乾燥花/永生花養護保存小知識分享

【花藝小學堂】鮮花(切花)/乾燥花/永生花養護保存小知識分享 @林飛比。玩美誌

今天想把自己近期學習生活花藝得到的小知識:「鮮花(切花)/乾燥花/永生花養護保存小知識」做個統整,匯集成簡單的短文,供自己查閱,也能給花藝新朋友參考。


人生中有興趣的事情越多,生活就越多采,而每一種不同領域的國度裡,都有許多未知的知識(小眉角)等著我們去挖掘、去探訪、去豐富自己的平凡無奇的日常;每個專業裡,都有那些你自以為很普通到不行的事情,其實常常都顛覆想法,又或者是困擾你很久的大問題,但只要一個小步驟就能輕鬆解決~

乾燥花&永生花保存最大要訣:保持乾燥但不能曬太陽

【花藝小學堂】鮮花(切花)/乾燥花/永生花養護保存小知識分享 @林飛比。玩美誌

避免將乾燥花/永生花放置在不通風或潮濕環境(例如浴室),避免陽光直射,濕度維持在60%以下;若遇梅雨季節或雨天可以開除濕機或冷氣都是很好的照顧(他們就怕濕);如果有花材不慎發霉,小範圍可以先試試用75%的酒精擦拭,弱勢大範圍噴灑的話,就要曬一下太陽直至水分蒸發,假如真的真的超級嚴重,就要把發霉的花材抽出以防影響到其他花材。

永生花可能會因為潮濕而導致花瓣呈現微透明狀,先前我把那盆乾燥楊桃放到廁所去試試看(可能放有半個月以上),沒想到永生的尤加利葉真的變成透明的!這個時候不用太緊張,拿出吹風機開最低溫的小風,離花面10-15cm小風吹,吹5-10分鐘就可恢復正常,記得同一個地方不要吹太久,太熱會讓染劑流出汁來,這也是為什麼永生花不能直曬太陽的原因。

但其實我吹風吹到手痠後就直接放棄治療,把它放置到一個陰暗處加上除濕機開起來,沒想到過幾天拿出來看,透明的葉子就都恢復正常了~

鮮花/切花,水分、陽光都要因材施教

【花藝小學堂】鮮花(切花)/乾燥花/永生花養護保存小知識分享 @林飛比。玩美誌

我一樣一直以為鮮花就是要給很多水分就對了…直到我遇到百日草才知道自己錯了!

以我桃園到台北花市的路程,老師們都說其實在回程中是不需要擔心給水的部分,因為很多中南部店家也都是裝箱運送,只要回到家馬上給水就可以了!

 木質部花材大多需要很多水  【花藝小學堂】鮮花(切花)/乾燥花/永生花養護保存小知識分享 @林飛比。玩美誌

每一種花需要的水量都不同(所以自己配花也是一大高難度欸),要根據花材需要的程度去挑選適合高度的花器;像我之前創作的法式可頌型中使用到的小手球,需要的水量就會是他枝幹長度的一半(我覺得好像枝幹類的都差不多)。

 

通常木質部的花材都需要把花腳剪成一字或十字腳才能增加他吸水面積。

 有絨毛的花莖,切記水不要給多給滿  【花藝小學堂】鮮花(切花)/乾燥花/永生花養護保存小知識分享 @林飛比。玩美誌

百日草這種有纖毛的花材(菊花、小太陽類的…)就只會需要1/3的水位,喝多水…馬上垂頭掰掰給你看!

 傳說中會長高的鬱金香  【花藝小學堂】鮮花(切花)/乾燥花/永生花養護保存小知識分享 @林飛比。玩美誌

太熱就會爆開,而且每天都會長高,有趨光性,晚上會閉合,花腳只能平剪,因為不要給他喝太多水。

(是不是花藝師也不容易!)

大致上的切花(也就是花市裡那一束束的鮮花)都要放在室內陰涼通風處、避免陽光直曬,最完美的處理是每日剪花腳(要斜剪約一個甲面寬度)並清洗乾淨花器然後換上新的水,如果真的天氣涼涼的倒可以偷懶至兩天弄一次(歸剛欸真的很累!);可以使用鮮花保存劑來拉長切花的保存,也可以加入漂白水來減少水中的細菌生物(保鮮劑和漂白水都要稀釋過後才能用哦!)。

如果真的有垂頭快無法挽救的花,可以觀察一下是不是水給太多或是沒注意到他喝不到水,另外也可以試試看把花腳剪到花材彎曲的地方救救看;假如有斷掉或是爛掉的花真的狀況很差又捨不得歡送他的話,建議將他們與新鮮花材分開放,不然會影響到其他健康的花材!

 

 

若有新的花材小知識,會持續更新分享~

打完收工。
喜歡分享請不吝嗇幫我按讚、分享,謝謝你~啦 : )


文章內容之分享皆由本人親自體驗過後的使用心得(非商業性質),僅供參考無推銷廣告之意;課程內容經由官方(老師)或專業書籍閱讀後所載而後轉述不具有任何宣傳或教導,每個人使用習慣、體驗狀況不同實際效果依每人體驗為主。

按讚加入粉絲團

GA瀏覽人氣:50

[註]文章內容由網站wisheskiller授權提供(原文連結)

關於作者「wisheskiller

說話老實又跟不上潮流節奏、熱愛敗家和分享、 遊走在彩妝造型、美食旅遊 花花世界的美 梳化服務、推廣合作等相關工作事宜[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