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004|《車禍事故鑑定.刑法從舊從輕原則.牽狗散步車禍肇責是誰?》《Podcast律師在1樓》

這次的主題有3個:《車禍事故鑑定》《刑法從舊從輕原則》《牽狗散步被車撞怎麼辦?》

社會案件,民眾不會想到的法律議題透過這個頻道跟大家分享社會新聞涉及法律的部分,歡迎來到律師瑋哥聊天室。

想知道交通事故處理的大小細節嗎?

想知道生活時事中的法律問題嗎?

想知道不斷翻新的法律規定對我們的生活有什麼影響嗎?

就讓律師瑋哥和IF聊給你們聽!

【EP004|車禍法律】《車禍事故鑑定:刑法從舊從輕原則:因果關係》《律師瑋哥在1樓 Podcast》 @LawyerTaipei

什麼是因果關係?和車禍有什麼關係?

因果關係指的是,什麼樣的原因會產生什麼樣的結果。目前採用的是「相當因果關係說」,也就是根據經驗法則,對於車禍發生時,所有客觀事實的綜合判斷:如果存在相同的原因或條件,而導致同樣的結果,則此原因或條件和結果之間就具有相當的因果關係。

但是,相當因果關係並不是唯一因果關係,只要有相當性,就可以說是這個案件的原因。

舉例來說,對於無照駕駛而言,雖然也是違反法規,但是是否與事故有關,仍須實際判斷;有人可能會以為既然是無照駕駛,那就一定是無照者的錯誤,但是,實際上,無照駕駛只能說明對於交通法規或駕駛技術不熟練,而不能斷定是所有肇事的原因。

【EP004|車禍法律】《車禍事故鑑定:刑法從舊從輕原則:因果關係》《律師瑋哥在1樓 Podcast》 @lawyertaipei

*Apple Podcast: https://reurl.cc/vmYdxe
*SoundOn: https://reurl.cc/58j5NM
*Spotify: https://reurl.cc/06Ape9

行人行人穿越道保護人,也保護寵物狗嗎

我們都知道若綠燈要通過馬路,可以走行人穿越道如斑馬線。其他交通工具原則上都要予以尊重。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各條對於行人穿越道賦予了相當高的法律地位,例如:

  1. 不得搶越(第7條第1項第2款)
  2. 應減速慢行(第44條第1項第2款)
  3. 不得在此臨時停車(第55條第1項第1款)
  4. 應禮讓行人優先通行(第74條第1項第7款)
  5. 妨害交通時違規罰鍰加重(第82條第4項)
  6. 肇事時刑責加重(第86條第1項)

足以看出法律如何保障行人行走行人穿越道的權利。行人如此,那寵物呢?如果寵物行經行人穿越道與汽車發生事故,這時候法律如何分配責任?

新聞:騎士撞狗摔成重傷求償 法官打臉「牠走斑馬線而你闖紅燈」判飼主無罪

高雄有一個案例,是主人帶著愛犬散步,行經人行穿越道,被超速又闖紅燈的騎士撞上,騎士倒地後頭部、肩部多處骨折,還併發呼吸衰竭合併細菌性肺炎等重傷。騎士指控許是狗害他摔車,因此向主人提告過失傷害並求償。

但法院一審審理後發現,飼主和狗狗是走在行人穿越道上,而且當時是綠燈,沒有闖紅燈、也沒有在車道上奔馳,無論是飼主和愛犬都沒有妨害交通的情形,所以無論飼主有沒有牽頸繩,都和機車騎士受傷無關。

被告也反擊,自己是綠燈走在斑馬線上,反而是機車騎士超速、闖紅燈才會肇事,怎麼能怪到他身上?

律師瑋哥分析:

司法界對於刑事過失的認定,無論被告和被害人間的過失如何分配,只要被告有一丁點過失,就會被起訴,與英美侵權行為法對於侵權責任的分配和疏失不易成罪的狀況不同,可能有參考的必要。

過馬路人與寵物都要遵守交通規則,不幸發生意外才可以獲得保障。

相關文章:【車禍法律5】發生交通事故,你該怎麼辦?律師瑋哥教你10大車禍處理要訣

加註警語:本文內容僅供讀者為一般性參考,個案仍需經您諮詢專業人士以評估能否適用,因此,我們建議您應就遇到的問題尋求適當的專業意見。

如果您有任何法律問題,請點選本連結加line好友,預約法律諮詢時間!

我們有車禍保險法律專業的團隊,幫助您第一時間處理車禍事件的法律諮詢。

法律諮詢

民刑訴訟

車禍法律講座

家事繼承案件

債權債務催收

【交通事故車禍處理原則】《律師瑋哥在1樓 Podcast》 @LawyerTaipei
按讚加入粉絲團

GA瀏覽人氣:0

[註]文章內容由網站lawyertaipeicom授權提供(原文連結)

關於作者「lawyertaipeicom

王冠瑋律師 大成Dentons台灣律師事務所 律師/高級合夥人 現任中華民國金融機構債權回收商業同業公會榮譽理事長 學經歷:律師執業22年 學歷 上海華東政法大學博士,世新大學法學碩士,國立中興大學法學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