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以中醫的進度來分享利與弊

咖啡,已成為很多人每日必備的飲料之一了,除了美味、還可提神。

咖啡有很多的好處,當然也有很多壞處,如何把咖啡喝得恰到好處,你就一定要了解咖啡的利與弊先,讓我們從中醫的角度來分析咖啡的利與弊,可以讓您在享受咖啡的同時,也享受到它的好處,並巧妙的避免了它的壞處。喝咖啡的利處

1、預防過敏

由於氣喘或過敏性鼻炎是由過敏系的副交感神經興奮所引起的,那我們只要使交感神經興奮,就能抑制住副交感神經,這樣就有效的防止它們的發作了。

過敏症嚴重的患者,常因為一些輕微的誘因就輕易地引發,當下加上對過敏的恐懼心理因素,常常會越發嚴重。

所以,當過敏症、氣喘即將發作時,來杯咖啡,可以發起預防的效果。同時、患者會因為「已經喝了咖啡」的心理因素,葉可以抑制發作。

2、提神醒腦

咖啡味辛、易通腦活血,刺激中樞神經,促進腦部活躍,腦部活潑靈敏,思考能力充沛、集中注意力,提高效率,可刺激大腦皮膚,促進感覺、判斷、記憶和感情動。

3、利腰膝強筋骨

咖啡因能使肌肉自由收縮,增加肌腱力量,降低運動閥,增加身體的靈敏度,提高運動功能。

4、開胃助食

交感神經會因咖啡的刺激分泌胃酸,可以促進化、防止胃脹、胃下垂,及促進腸胃激素、蠕動激素,促使消化加快。

5、消脂消積

脂肪會因為咖啡因而加速分解,新陳代謝加速,熱能消耗增加,對減脂有一定的幫助。

6、利竅除濕

咖啡因可加速腎臟的機能,加速排尿,使多餘的納離子排出,腹脹水腫進而改善,對減重有相當的幫助。

7、活血化瘀

咖啡的亞油酸具有溶血及阻止血栓成型,加速血管壁的收縮,血液循環增加,解緩血管擴張型頭痛,尤其是偏頭痛。亦可加速靜脈迴流,可潤澤肌膚,使肌表恢復彈性,預防心血管疾病。

8、喜悅顏色

 

適量的咖啡可以使精神振奮,心情愉快,放鬆身心。

9、清肺定喘

咖啡因會促進交感神經,抑制副交感神經,避免副交感神經興奮而發作氣喘病。

10、燥濕除臭

咖啡因含有單寧,可中和異味。

喝咖啡的弊處

再好的東西,也需要「適可而止」。否則過量的咖啡因都會產生心悸、頭暈甚至走路重心不穩等副作用。

一般來說,一天飲用一至三杯咖啡為宜,過量會產生噁心與心悸。

有些人、如果不喝咖啡就會頭痛、肌肉酸痛、疲勞、注意力不集中。這已經是咖啡因上癮的症狀,應該當作精神疾病來治療。

某些癱瘓的發生也會因為過量的咖啡導致。

咖啡會導致鈣質的流失,不可不慎。

腹瀉時請勿喝咖啡,因為咖啡會加速代謝,會促使體內水分的排出而加重腹瀉。

注意適量

喝咖啡有很多好處,但是一定適量。每天不超過2杯。

每天攝取500~1000毫克就容易出現煩躁不安、憂慮、心悸、腹瀉,嚴重的話還可能造成抽搐、血鉀偏低、心律不整,甚至有心臟麻痹的危險。

按讚加入粉絲團

GA瀏覽人氣:0

[註]文章內容由網站益曼小天使授權提供(原文連結)

關於作者「益曼小天使

ABOUT 益曼小天使 為了愛與正義存在 立志成為松江南京扛霸子 準備吃盡美食看盡世間事 身高168 三圍36 36 36 隱身益曼中醫,勿相認、勿拍打、勿餵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