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種養生

6月6日是「芒種」、因為正值梅子黃熟,又稱「梅雨」,是24節氣中的第9個節氣。梅雨應該是下到小暑之後,若只下了7、8天便停止止,這很有可能就是大旱的徵兆。

夏天中、人體新陳代謝旺盛,汗易外泄,耗氣傷津,宜多吃能祛暑益氣、生津止渴的飲食。

在飲食養生方面,應多食新鮮蔬菜、水果,豆製品等,忌食甘肥滋膩、生濕助濕的食物,番茄炒雞蛋、香菇冬瓜球、老鴨煲湯等都適合芒種節氣食用。

芒種飲食

夏天時、人們卻往往由於炎熱而食欲不振,但是仲夏時節的飲食營養是重要的。吃不下去,自然也就無從補充體內營養。這時,就應多吃些爽口清淡的涼拌菜,飯菜的色、香、味要宜人。

從夏朝開始,芒種時節有煮梅的食俗,也就是後來的酸梅湯。

酸梅湯消食合中,行氣散淤,生津止渴,收斂肺氣,常飲可祛病除疾,尤其是芒種前後,遇有梅雨天,濕氣比較重,暑熱又開始降臨,多喝酸梅湯可以預防高溫天氣對人體津液的損傷。

芒種養生

養生養生要注意清熱祛濕、不可貪涼。

芒種過後的中午,空氣中的溫度與濕度增加,人們就很容易疲倦、萎靡不振。

諺語說:「芒種夏至天,走路要人牽;牽的要人拉,拉的要人推」。這諺語表現了人們在這個時節的懶散。夏日晝長夜短,養生保健,適度休息,有助於身體解除疲勞。

芒種後要晚睡早起,適當接受陽光照射,但是必須避開直射,以防中暑,以順應旺盛的陽氣,利於氣血運行,振奮精神。

一年中的陽氣會從芒種到夏至節氣逐漸浮盛,陽氣漸盛、陰氣內藏的階段,起居養生要重視睡個子午覺。

來診所可餵食小編
但不行拍打…

夏季養生相關內容

[blogimove-CPC-CID=753-MODE=4]

按讚加入粉絲團

GA瀏覽人氣:36

[註]文章內容由網站益曼小天使授權提供(原文連結)

關於作者「益曼小天使

ABOUT 益曼小天使 為了愛與正義存在 立志成為松江南京扛霸子 準備吃盡美食看盡世間事 身高168 三圍36 36 36 隱身益曼中醫,勿相認、勿拍打、勿餵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