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來杯養生茶

入秋後,人體的生理活動也隨自然環境的變化而變化,養生保健尤要注意衣食住行的調節。

※ 想了解更多,也可以來益曼中醫諮詢看診,由專業醫師替您解答!

一茶、二果、三粥、四湯、五蔬、六葷、七糧、八葯膳是健康的飲食方式。那麼我們就從秋季飲茶打開養生的第一篇。

傳統中醫講究順時養生,而喝茶是養生的好方法,但以茶養生要掌握喝茶的最佳時間,在對的時間喝對的茶。

1、潤肺防燥抗秋乏——烏龍茶、鐵觀音

烏龍茶是介於綠茶、紅茶之間的半發酵茶,茶性平和,不溫不寒,具有很強的殺菌消炎功效,能有效防止呼吸道感染。

烏龍茶中的有益成分茶多酚,鐵、鈣等礦物質使得其補水潤燥的效果明顯優於白開水,且對秋燥的各種不適有很好的緩解作用,有助於女性朋友由內而外補水。

烏龍茶香氣馥郁,能有效抗疲勞。春夏養陽,秋冬養陰。在炎熱的夏天,人體處於亢奮狀態,往往會過度消耗;

到了秋天,人體開始進行休整,恢復各項功能,此時許多人會感覺到精神疲乏,體倦無力。近年許多研究表明,嗅覺在維護人體健康中伴演重要的角色。

香氣是烏龍茶的最大亮點,清幽馥郁,無論是鐵觀音、大紅袍還是單叢,都令人馨醉心神。烏龍茶的香氣正是通過嗅覺作用於大腦皮層,清除人們的身心疲勞。

雪梨烏龍茶

原料:5g烏龍茶,1個雪梨,適量蜂蜜。

方法:將烏龍茶置於杯中,用沸水沖泡,待5分鐘後加入去皮榨汁後的雪梨汁和蜂蜜,攪拌均勻即可飲用。

功效:具有止咳潤肺的作用,適用於秋季乾燥所引起的乾咳。

2、拒絕悲秋綜合征——花草茶 茉莉花、薰衣草、桔梗茶

人們到了秋天,很容易產生傷感情緒,悲觀、絕望、抑鬱等負面的感覺接踵而來。

受悲秋情緒影響,有時出現食欲不振,睡眠質量下降。這時候飲一杯茉莉花茶,頓時覺得心曠神怡,既能安定情緒又可舒解鬱悶。

熏衣草茶則能使人心情愉悅,既有鬆弛消化道痙攣、消除腸胃脹氣、助消化之功,又有緩和焦慮及神經性偏頭痛、安神助眠之能。

睡前餐後飲用,都是大有裨益。不怕麻煩的話,還可以自己動手,做一杯寬胸潤肺的桔梗茶。取桔梗10克,蜂蜜適量放入水杯,再沖入適量沸水,稍待5-10分鐘便可享用。

此外,秋天氣候宜人,應抓住時機進行體育鍛煉,不但可以擺脫不良情緒,也能夠為冬天積攢下更多的能量。

3、告別秋膘調脾胃——黑茶普洱

天氣轉涼,飲食會不知不覺地過量,稍不留神,體重就會增加。

這對於本來就肥胖的人來說更是一種威脅。黑茶經過了人工發酵,茶葉中的微生物及有益菌,是調節胃腸道的清道夫,可以幫助腸胃蠕動,排出腸內毒素,調理脾胃。

此外,科學證實長期飲用黑茶能使膽固醇及甘油酯減少,有治療肥胖症的功效。黑茶加蜂蜜,長期喝可預防感冒。

在茶中加點乾花,如玫瑰花、茉莉、貢菊、桂花、熏衣草等,可以增加茶的香氣,還能起到養顏美容的作用。

在茶中加點陳皮,對於化痰、順氣、止咳都有很好的輔助效果。

人體平日需86種微量元素,茶葉中含有28種。時值金秋,氣候涼爽,食慾轉佳。

喜食肉類易形成酸性體質,缺乏維他命C,可飲用烏龍、磚茶、普耳等鹼性較強的茶葉,可消食開胃。

愛美的女士,可選用花茶。如玫瑰茉莉,玫瑰具有極好的美容、抗衰老功效,是女性朋友秋季的首選。

綠茶清火,茶性偏涼,因綠茶沒有經過發酵,不宜久藏。故盡量選擇當年出產的新茶。

綠茶不要和水果等涼性食物共食,以免對脾胃產生傷害。

偏瘦體質,遠離濃茶,多喝菊花,瘦人易內熱陰虧上火。常感到口乾舌燥甚至咽喉腫痛,而茶裡的茶鹼有利尿作用,喝濃茶會加快人體水分流失,因此加重瘦人的內熱、上火症狀。

各種茶多少都有提神的作用,要斟酌飲用。

另、真有不適的狀況,還是建議儘速就醫。

 

益曼中醫
地址:台北市一江街31-1號(捷運松江南京站8號出口)
電話:02 2536332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11:00-21:00 / 週六、週日 11:00-17:00

?請點點小圖示、加入益曼中醫的FB、LINE和IG吧!

中醫,五臟保健,保健,保養,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益曼中醫,秋天養生,秋季養生,週日看診,食補,養肝,養身  中醫,五臟保健,保健,保養,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益曼中醫,秋天養生,秋季養生,週日看診,食補,養肝,養身  中醫,五臟保健,保健,保養,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益曼中醫,秋天養生,秋季養生,週日看診,食補,養肝,養身

 

小編發現比禮物更可貴的是
人與人之間的真心和誠意~

 

當然要送禮物給小編也可以

按讚加入粉絲團

GA瀏覽人氣:0

[註]文章內容由網站益曼小天使授權提供(原文連結)

關於作者「益曼小天使

ABOUT 益曼小天使 為了愛與正義存在 立志成為松江南京扛霸子 準備吃盡美食看盡世間事 身高168 三圍36 36 36 隱身益曼中醫,勿相認、勿拍打、勿餵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