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氣「大雪」已至、養生六法讓大家平安過冬

從中醫養生學的角度來說;「大雪」已到了進補的大好時節,不少人片面的認為,進補就是多吃營養價值高的食品。其實不是,進補是要通過「養精神、調飲食、練形體、適溫寒等綜合調養,以達到強身益壽的目的。」

※ 想了解更多,也可以來益曼中醫諮詢看診,由專業醫師替您解答!

《黃帝內經》說:「冬三月,此謂閉藏。」俗話說:「冬令進補,春天打虎」,說出了冬天進補的重要性。

1、食補得當,一年不受寒

俗話說「三九補一冬,來年無病痛」,大雪是「進補」的最佳時節,此時宜溫補助陽、補腎壯骨、養陰益精。但不可太過或亂補,否則會影響健康。

不要一味地補充所謂的有營養的食物,而要根據「地域」、「天氣」選擇不同的食物。江南不太冷的地方適合用鴨、魚溫補;北方氣候寒冷,可用羊肉補充身體元氣,增加禦寒能力;如果天氣持續乾燥,在滋補時宜增加冰糖、百合等甘潤的食物,以起到「滅火器」的作用,防止身體上火。

同時,冬天還可以吃些核桃、黑芝麻、橘子等食品,也能補充機體因天寒而消耗的能量。

現代人,都會重視溫補,知道冬季要進食一些溫熱性的食物來增加自己身體的能量。

但有這麼一類人,溫補要謹慎,他們就是——陰虛體質的人群。

陰虛體質的人通常會有這樣的表現:五心(雙手心、雙腳心和胸心)煩熱、面紅、口腔咽喉乾燥、乾咳、口唇皸裂、夜間盜汗、皮膚乾燥、毛髮乾枯。

所以在食物的選擇上,如牛奶、豆漿、雞蛋、魚肉、芝麻、蜂蜜、百合、蓮子、淮山、銀耳、蘿蔔、白菜、茄子、蓮藕、馬蹄、菱角、香蕉、雪梨、甘蔗等柔軟甘潤的食物就比較適合;而應忌食辣椒、胡椒、大茴香、小茴香等燥熱食品,以免化熱傷陰。

2、冬季要養陰、請「多喝水」

有人一到冬天,就愛窩著、坐著,能不動就不動,甚至連喝水、上廁所這種正常生理活動都能免就免了。其實,這種做法是不對的,尤其是不喝水。

冬日裡雖排汗排尿減少,但大腦與身體各器官的細胞仍需水分滋養,才能保證正常的新陳代謝。

大雪時節是一年中陰氣較盛的季節,而藉助好天時,對人體內陰陽平衡很有幫助。這有一個很簡單很便宜的方法 – 喝水

中醫認為,水是陰中至陰,隆冬之際多喝水可養陰。不過,喝水也有講究。

1、不要一次喝過多的水,200毫升左右就可以。

2、保證一天的飲水量最好能在1800毫升以上,其他的飲食中來補就行。

3、運動過後不要喝涼水,不然外寒+內寒,胃受不了。

3、腳部保暖很重要

進入大雪節氣,天氣越來越冷,寒風蕭蕭、合歡山雪花飄飄,大部分地區開始進入大幅降溫的天氣。而人體的頭、胸、腳三個部位,最容易受寒邪侵襲。

俗話說「寒從腳下起」,腳離心臟最遠,血液供應慢而少,而且皮下脂肪較薄,保暖性較差,一旦受寒,極易使人體抗病能力下降。因此,腳部的保暖尤應多加強。

4、起居注意防寒

大雪節氣,由於冬季日短夜長,起居要注意早睡晚起,不要熬夜,不要過早起床晨練,做到「必待日光」。

此外,冬季室內空氣污染程度比室外嚴重,應注意常開窗通風換氣,以清潔空氣、健腦提神。

5、運動練形體,動昇陽

練形體,動昇陽,以適應陰強陽弱。晴日,選擇散步、慢跑、快步走、太極等活動,多接觸自然以鍛煉抵抗能力。在室內練瑜伽、跳繩、爬樓梯、有氧操等運動,動靜結合,有助補肺氣,肺功能佳就能補到心、脾和胃氣,一舉數得。

6、情緒負日之暄,靜攝為最

《月令》:「君子齋戒慎處,必檢身心。身欲寧,去聲色,禁嗜欲,安形性,事欲靜,以待陰陽之所定。坤復之月宜靜攝為最。」晚上早點睡覺,減少各種慾望;每天午飯後靠在窗邊,背向暖暖的陽光,安靜的坐上一會兒,這叫「負日之暄」。

 

益曼中醫
地址:台北市一江街31-1號(捷運松江南京站8號出口)
電話:02 2536332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11:00-21:00 / 週六、週日 11:00-17:00

?請點點小圖示、加入益曼中醫的FB、LINE和IG吧!

保健,保養,冬天養生,冬季養生,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大雪,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身體乏力,過冬,食補,養生,養身   保健,保養,冬天養生,冬季養生,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大雪,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身體乏力,過冬,食補,養生,養身  保健,保養,冬天養生,冬季養生,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大雪,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身體乏力,過冬,食補,養生,養身

小編真心覺得 …

 

 把每一句「我不會」改成「我可以學」

 

 那人生就會更精彩惹!

按讚加入粉絲團

GA瀏覽人氣:28

[註]文章內容由網站益曼小天使授權提供(原文連結)

關於作者「益曼小天使

ABOUT 益曼小天使 為了愛與正義存在 立志成為松江南京扛霸子 準備吃盡美食看盡世間事 身高168 三圍36 36 36 隱身益曼中醫,勿相認、勿拍打、勿餵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