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如何看待「大胃王」:看完恍然大悟

早年、來自日本「大胃王比賽」的節目很流行,也聽說參賽者出事的也不少;近來、市場轉移到網路上來直播吃東西。有些人吃的雖是普通的家常美味,但以量大為特點,俗稱「大胃王」,吃一頓可能是普通人一餐的幾倍甚至十倍。這樣吃真的健康嗎?

※ 想了解更多,也可以來益曼中醫諮詢看診,由專業醫師替您解答!

很多人羨慕大胃主播,希望能像主播一樣無底洞,可以享受很多美味食物。有些長輩們也總是把「吃得多」當成一種優點,喜歡能吃而且胖胖的小孩。

但是~吃得多能證明身體好嗎?

飲食量因人而異,不可強求

以醫學的角度來說;胃是容納和消化食物的器官。

食物在進入胃內後,需要經過胃的消化後,形成食糜再進入小腸、大腸進行再吸收和排泄。有些「大胃王」食量大,是由於他們的胃容量比普通人大,所以可以裝下大量食物。

吃得多只能說是胃容量比較大而已。每個人的體質、 營養需求都不同,但是飲食上只要能供應所需、其實是不需要多吃的,甚至都吃八分飽,這樣就是健康的飲食方式。

對於因消化功能差而吃得少的人來說,“能吃”反而是“禍”。 尤其是家長們不要認為讓孩子「能吃就是福」,孩子和大人的飲食量有一定差異,而且小兒「脾常不足」,先天脾胃薄弱,飲食稍增都有可能引起脾胃運化失常,消化不良。「強迫吃飯」可能迫使孩子在進食時一直處於負面情緒中,對脾胃的影響更大。

暴食吃自助餐,小心引發胰腺炎

若有些人的食量比一般人大,也不能一次性攝入過多食物或者頓頓暴食。大家都有過吃自助餐的經歷,為了吃回本先要餓上一兩頓,再吃自助餐吃到撐。

抱著這種心態,很多人卻賠上了健康。

很多報導顯示,狂吃自助餐可能會導致急性胰腺炎。「單次暴食」一般會引起消化不良症候群,如上腹痛、飽脹、漲氣、泛酸、噁心嘔吐、腹瀉等,嚴重可能導致急性胰腺炎。若暴食後出現上腹部劇烈疼痛,頻繁噁心嘔吐,嘔吐後腹痛不能緩解,進食後腹痛加重,要留意是否為急性胰腺炎。

長期暴食的危害就是胃腸道負擔加重、消化不良。過剩的營養物質堆積在體內,會引起「肥胖」和一系列富貴病。無數科學研究證實,肥胖會伴發包括心腦血管疾病、糖尿病、脂肪肝、膽囊炎等。

吃多不胖可能是病

有人因「很能吃但吃不胖」被減肥人士羨慕,這種現象說明他們的新陳代謝比較快。雖然吃得多,但消耗也快,這樣也就不容易胖了。但是要注意;吃得多、長不胖、反而體重下降時可能預示的疾病;如糖尿病,多表現為多飲、多食、多尿,並伴有體重下降;還有甲狀腺功能亢進,表現為食量大、消瘦、怕熱、多汗、手顫、眼突等,如果出現類似症狀請儘快到醫院診治。

暴食後催吐傷食管

也許是先天稟賦、有些「大胃王」吃得多但身體健康。但是、目前來說,很多人只是在暴飲暴食後催吐,以減輕胃腸負擔及減肥。

催吐跟爆食對身體的傷害都很大。催吐是一種緩解積食、消化不良的方法,但只限於「偶爾」為之。偶爾催吐對暴飲暴食引起的消化不良症狀有一定的緩解作用,中醫也有「吐法」治療積食的記載。

但是要特別注意;催吐引起的劇烈嘔吐有時會導致賁門黏膜撕裂,進而嘔血,後果嚴重。經常催吐,胃酸反流,會引起胃食道逆流,也會對牙齒造成腐蝕。

經常催吐損傷胃黏膜,破壞了胃的消化節奏,導致消化不良,嚴重會造成厭食症。吃後催吐的方法還是慎用為妙,若飽餐後出現消化不良症候群,下一餐可進食白粥以減輕胃腸負擔。

因此,「能吃就是福」並不適用於所有人。

如果天天吃大魚大肉, 也是為健康親手埋下隱患,不要為了滿足口慾,忽略了身體真正的需求。

關於健康的飲食建議,在《黃帝內經》中有提到;人能長壽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飲食有節」。「節」就是節度與控制,要求吃飯時要有規律,定時定量,不過飢過飽,不過冷過熱,不暴飲暴食,食物的種類要調攝合理,不偏食等。

祝福大家都有健康的身心!

益曼中醫
地址:台北市一江街31-1號(捷運松江南京站8號出口)
電話:02 2536332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11:00-21:00 / 週六、週日 11:00-17:00

?請點點小圖示、加入益曼中醫的FB、LINE和IG吧!

中醫,催吐,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吃很多,大胃主播,大胃王,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暴飲暴食,松江南京捷運站,自助餐,養生,養身  中醫,催吐,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吃很多,大胃主播,大胃王,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暴飲暴食,松江南京捷運站,自助餐,養生,養身   中醫,催吐,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吃很多,大胃主播,大胃王,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暴飲暴食,松江南京捷運站,自助餐,養生,養身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市場 …
小編還是最適合待在菜市場!

按讚加入粉絲團

GA瀏覽人氣:0

[註]文章內容由網站益曼小天使授權提供(原文連結)

關於作者「益曼小天使

ABOUT 益曼小天使 為了愛與正義存在 立志成為松江南京扛霸子 準備吃盡美食看盡世間事 身高168 三圍36 36 36 隱身益曼中醫,勿相認、勿拍打、勿餵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