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吃芽」春季吃當季養生菜!食補強過葯補喔!

人們常說:「春吃芽、夏吃瓜、秋吃果、冬吃根」。立春已過,正是吃芽菜的好時節,可春天的芽菜都有哪些呢?除了芽菜,還有哪些美食在春天不可錯過?

※ 想了解更多,也可以來益曼中醫諮詢看診,由專業醫師替您解答!

春吃芽

春天是陽氣生髮、萬物復甦的季節,很多植物都在悄悄地生根發芽。在春天吃芽菜,可以取天地的生髮之氣,不僅順應時令,還可以促進陽氣生髮。豆芽菜中最容易獲取又便宜的養生佳品,最適合在春天經常食用。

豆芽不僅營養豐富,而且比原豆要更勝一籌,這是因為豆類在發芽過程中,維C含量有所增加,部分蛋白質也會分解為人體所需的各種氨基酸,更有利於吸收。

早春多吃這些「芽」

1、黃豆芽
黃豆芽具有清熱明目、補氣養血、防止牙齦出血、心血管硬化及低膽固醇等功效。春天還是維生素B2缺乏症的多發季節,春天多吃些黃豆芽可以有效地防治維生素B2缺乏症,有助於預防口角發炎。

因為黃豆芽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2,多吃些黃豆芽可以有效地防治維生素B2缺乏症,孕婦多食對緩解妊娠性高血壓和產後便秘也有一定效果。

此外,李時珍在《本草綱目》里還這樣記載黃豆芽:唯此豆芽白美獨異,食後清心養身,具有「解酒毒、熱毒,利三焦」之功。中醫典籍中,更將黃豆芽列為益壽食物的第一名。

2、綠豆芽
中醫認為綠豆芽性涼味甘,入心經和胃經,不僅可以清熱解毒,還能消腫利尿,在補腎、美顏和降脂方面也發揮著非常重要的作用。

此外,綠豆芽還很容易消化,適合濕熱郁滯、口乾口渴、小便赤熱、便秘、目赤腫痛等人群食用。在烹飪時,炒豆芽應熱鍋快炒,使維生素C少受破壞。

綠豆芽性寒,烹調時宜配上一點薑絲,中和它的寒性。

3、黑豆芽

黑豆被譽為「豆中之王」,用其生髮而成的芽苗菜營養價值自然也低不了,尤其是維生素C含量較高,還含有花青素。黑豆芽是口感鮮嫩、營養豐富的芽菜,可以涼拌、炒著吃、作湯,清香爽口。

4、豌豆芽

豌豆芽(豌豆苗)無論是清炒、做湯還是涮火鍋,都算得上是不可多得的美味。豌豆芽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硫鋅素、核黃素、抗壞血酸、蛋白質和鈣、鐵、磷等礦物質。與黃豆芽、綠豆芽相比,豌豆芽的營養價值更高。

此外,中醫認為豌豆芽性寒味甘,可以入脾經、胃經和大腸經,具有清熱解毒、利尿消腫和止痛止瀉的功效。

除了芽菜,還有哪些美食、在春天不可錯過?

春季養生菜

香椿

香椿是時令名品,含香椿素等揮發性芳香族有機物,可健脾開胃,增加食慾。中醫還認為其具有清熱解毒、健脾理氣、殺菌抗病的功效。不僅如此,其富含優質蛋白質、維生素C、鈣、磷等元素,是蔬菜中的佼佼者。

香椿吃法很多,可以涼拌、入湯、腌制等,如涼拌香椿芽、香椿豆腐湯等,別具風味,也可以煮粥。

春筍

春筍是一年中味道最為鮮美的時候,食用春筍不僅能促進腸道蠕動,幫助消化,去積食,防便秘,並有預防大腸癌的功效。此外,竹筍含脂肪、澱粉很少,屬天然低脂、低熱量食品,還是肥胖者減肥的佳品。春筍烹調時無論是涼拌、煎炒還是熬湯,均鮮嫩清香。若與大米同煮粥則是春季清淡的佳肴。

菠菜

中醫認為菠菜性甘涼,具有清熱解毒、去除春燥的功效。春天的菠菜根紅葉綠,鮮嫩異常,最為可口;最重要的是它富含葉酸、VC、膳食纖維、植物化學物質等。
吃菠菜最好不去根,菠菜連根吃,營養會翻倍。菠菜可以煮湯或烹制菠菜肝片等菜肴,均為春季佳肴。

山藥

春天氣候乾燥,還適宜食用山藥。
山藥中所含的黏液蛋白有助於保持消化道、呼吸道的潤滑,山藥中所含的尿囊素還可預防手足皸裂。
在所有山藥的做法中,炒山藥是最營養美味的。可將山藥切成片或絲下鍋爆炒,加熱時間不宜過長,這樣所含的營養成分,尤其是維生素C丟失得就會較少。

益曼中醫
地址:台北市一江街31-1號(捷運松江南京站8號出口)
電話:02 2536332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11:00-21:00 / 週六、週日 11:00-17:00

?請點點小圖示、加入益曼中醫的FB、LINE和IG吧!

中醫,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春吃芽,春季養生,益曼中醫,食補,養生  中醫,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春吃芽,春季養生,益曼中醫,食補,養生   中醫,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春吃芽,春季養生,益曼中醫,食補,養生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市場 …
小編還是最適合待在菜市場!

按讚加入粉絲團

GA瀏覽人氣:0

[註]文章內容由網站益曼小天使授權提供(原文連結)

關於作者「益曼小天使

ABOUT 益曼小天使 為了愛與正義存在 立志成為松江南京扛霸子 準備吃盡美食看盡世間事 身高168 三圍36 36 36 隱身益曼中醫,勿相認、勿拍打、勿餵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