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臟養生,看完身體健康

以中醫來說:五臟不僅僅是身體器官,更是人體養生的基礎,心、肝、脾、肺、腎有各自的罩門,了解了罩門,養生就容易惹。

想了解更多,也可以來益曼中醫諮詢看診,由專業醫師替您解答!

肝將軍怕堵

過量喝酒

少量飲酒能活血,過度飲酒亂肝性。

心情鬱悶

壓抑、生氣、小心眼等情況都會讓肝臟不能舒展。

用眼過度

肝臟貯藏著豐富的血液,其主要作用是保持眼睛的明亮。

中醫建議:春季陽氣升發有助於肝的疏泄,可以吃點酸味的食物,有健脾開胃之效,能增強肝臟功能。

最重要的是保持心情的愉悅,【千萬不能做情緒的奴隸】;生氣不要超過【3分鐘】,氣頭上不盲目做決定。

心君主怕累

情緒起伏

情緒壓抑、勞累。人最大的勞累莫過於心累。看不開,放不下,都會導致體內器官調節作用失衡。

中醫建議:養心,最有效的方法是在中午靜臥或靜坐30分鐘,但切忌午飯後馬上睡覺。苦入心,夏天吃苦味的食物,不僅清心火,還可以養心。做一些有氧運動,多接觸陽光,也對心有好處。

脾胃忌生冷

飲食的習慣會直接影響脾的健康。

中醫上講的脾;其實是指脾臟和胰臟兩個器官,中醫把脾和胃當作一個整體,所以傷胃也傷脾。

吃得太生、太冷、太撐

生冷的食物會帶著寒氣進入身體,容易傷及脾胃。而飢一頓,飽一頓也對它傷害很大。

思慮過多

中醫認為:「思傷脾」。如果思慮過多,就會損傷脾氣,從而影響食物的消化和吸收。

有些中西藥會傷脾胃。一些苦寒類的中藥,如板藍根等,虛寒體質、經常拉肚子的人也不宜久服。

中醫建議:「甘入脾」。吃甘甜食物可補養氣血、調和脾胃,應適當吃點甘味的食物,比如山藥、紅薯等。

肺怕環境差

肺像一把大傘,罩在五臟六腑上面,肺氣調和則氣機通暢,五臟才能正常活動。肺氣的衰旺,還事關壽命的長短。

長期吸煙

煙草有強烈的刺激作用,中、西醫都認為吸煙對肺的傷害極大。

在空氣不好的地方停留太久

肺對環境的要求很高,空氣清新對肺最好。在空氣不流通、煙味瀰漫的環境內待太久,就會傷肺。

過度悲傷

《皇帝內經》中記載「悲傷肺」;是指人過分的憂傷、悲哀就會嚴重損傷人體肺臟的功能。

中醫建議:早上起床後可以找一處空氣清新的地方做做深呼吸。飲食上多吃一些富含維生素的蔬菜和水果,在秋天,可以多吃一些滋陰的銀耳和清熱的秋梨。

中醫更有「常笑宣肺」一說;笑讓人心氣平和,對肺好處多多。

腎不能缺水

腎主水、藏精,是生命活動的中心,腎精決定著機體的生長發育和生殖。所以,護腎一定要摒棄以下壞習慣。

吃太鹹

中醫講鹹味入腎,元氣虛的時候,口味就會變重。

不喝水

很多人不愛喝水,這其實對腎的傷害很大。

夜生活

熬夜、通宵唱歌等活動實際上很傷腎。引起腎陰被傷,導致虛火上炎。長時間處於興奮狀態,事後會出現精神不振等現象。

中醫建議:先咬緊牙齒再放鬆,每天反覆做百次,可以防止腎氣外洩。

另外用熱水泡腳,按摩腳心,有強腎滋陰之功效。

飲食上,多吃些堅果;泡茶時放一些枸杞,都有助於補腎。

益曼中醫
地址:台北市一江街31-1號(捷運松江南京站8號出口)
電話:02 25363322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11:00-21:00 / 週六、週日 11:00-17:00

👑請點點小圖示、加入益曼中醫的FB、TG和IG吧!

中醫,五臟保健,保健,保養,內科,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台北減肥推薦,女醫師,心,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新北減肥埋線推薦,春季養生,松江南京捷運站,益曼中醫,肝,肺,胃,脾,腎,臨床醫學博士,調理,週日看診,食補,養生,養身,體質調理  中醫,五臟保健,保健,保養,內科,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台北減肥推薦,女醫師,心,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新北減肥埋線推薦,春季養生,松江南京捷運站,益曼中醫,肝,肺,胃,脾,腎,臨床醫學博士,調理,週日看診,食補,養生,養身,體質調理   中醫,五臟保健,保健,保養,內科,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台北減肥推薦,女醫師,心,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新北減肥埋線推薦,春季養生,松江南京捷運站,益曼中醫,肝,肺,胃,脾,腎,臨床醫學博士,調理,週日看診,食補,養生,養身,體質調理

小編不在診所
就在去診所的路上

店家/景點資訊

  • 店家名稱:益曼中醫
  • 所在地址:104092臺灣台北市中山區一江街31-1號1樓
  • 營業時間:日 一 二 三 四 五 六 
  • 店家電話:
  • 備註資訊:
    服務時間:
    週一 ~ 週五 11:00 – 21:00
    週六 ~ 週日 11:00 – 17:00


交通資訊

按讚加入粉絲團

GA瀏覽人氣:0

[註]文章內容由網站益曼小天使授權提供(原文連結)

關於作者「益曼小天使

ABOUT 益曼小天使 為了愛與正義存在 立志成為松江南京扛霸子 準備吃盡美食看盡世間事 身高168 三圍36 36 36 隱身益曼中醫,勿相認、勿拍打、勿餵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