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預防中暑

最近雖然還未入夏,但是天氣已經炎熱起來了,診所內中暑的患者也有增加的趨勢,也有些患者已經中暑了卻不知道。

一、何謂中暑:

1、西醫認知:

中暑是在暑熱天氣、濕度較大及無風的環境條件下,在高溫和熱輻射的長時間作用下,導致人體體溫調節中樞功能障礙、汗腺功能衰竭而出現以水、電解質代謝紊亂及神經系統功能損害為主要癥狀的總稱。(中暑可分為熱痙攣、熱衰竭和熱射病。)

2、中醫認知:

中暑者,中氣虛而受於暑也(即脾胃虛弱之人感受觸冒暑邪之意)。暑之為氣,時應乎夏;在天為熱,在地為火,在人為心;暑性升散,耗氣傷津;暑邪之傷,先犯於心。(中寒治以溫散;中暑治以清涼。先候天時,次隨症治。)

 

二、中暑有何臨床表現:

1、中暑先兆:

指高溫環境下,如出現頭痛、頭昏、煩躁、口渴、多汗、四肢酸軟無力、全身疲乏、心慌心悸、注意力不集中、動作不協調等表現,無論體溫是否正常均應考慮為中暑先兆。

2、輕症中暑:

指除中暑先兆的表現加重外,出現面色潮紅、大量出汗、脈搏快速、皮膚灼熱等表現,體溫升高至38.5℃以上。或出現四肢濕冷、面色蒼白、血壓下降、脈搏增快等表現。

3、重症中暑:

常出現陣發性肌肉痙攣、體溫急劇升高或皮膚濕冷、血壓下降、暈厥或神志模糊、昏迷等表現。

 

三、最易中暑的人群:

高溫下長時間作業的工人、過於擁擠的人群、睡眠不足者、飢餓者、過度疲勞者、肥胖者、大量飲酒者、心腦血管病患者、年老體弱者、兒童及孕、產婦等耐熱能力差者,尤易發生中暑。

 

四、如何預防中暑:

1、衣著:

外出時穿衣服盡量選用棉、麻、絲類的織物,應少穿化纖品類服裝,切忌為了顯露身材穿著過於緊身、不透風的衣褲,以免大量出汗時不能及時散熱,引起中暑。

2、飲食:

夏天可進食含水量較高的蔬菜和新鮮水果,如生菜、絲瓜、冬瓜、黃瓜、西紅柿、桃子、西瓜、楊梅、梨等,用來補充機體丟失的水分。另外,飲用乳製品、果汁等亦是較好的選擇,既能補水,又能滿足營養之需。切忌為圖口爽而貪涼飲冷。

3、休息:

夏天日長夜短,氣溫較高,人體新陳代謝旺盛,消耗增大,容易感到疲勞。保持充足的睡眠,可使大腦和身體各系統都得到放鬆,既利於工作和學習,也是預防中暑的措施。最佳就寢時間是22時至23時,最佳起床時間是5時30分至6時30分。睡眠時注意不要躺在空調的出風口和電風扇下,以免患上空調病和熱傷風。

4、出行:

夏日出門前記得要備好防晒用具,最好不要在上午10點至下午4點時在烈日下行走,因為這個時間段的陽光最強烈,發生中暑的可能性是平時的10倍!如此時必須外出,就一定要做好防護工作,如打遮陽傘、戴遮陽帽、戴太陽鏡,有條件的最好塗抹防晒霜;備足水和飲料。老人、孕婦及,心血管病患者,此時應儘可能減少戶外活動。此外,出行前備上十滴水、藿香正氣水、風油精等防暑降溫藥品十分必要,以防應急之用。

 

五、遇中暑如何處理:

1、溫開水一杯給病人緩慢飲下,並扶到空氣清新陰涼的地方。

2、當患者出現熱昏厥情況,可用一茶匙食鹽混合600ml水慢慢飲下。

3、按摩太陽穴(有風油精更佳) 。

4、如暈厥,用手指甲刺激人中穴(鼻唇中間上1/3處)。

5、胸悶不適者,解開衣領,加按內關穴(腕紋上二寸)。

6、用按摩或刮痧方式刺激中沖穴(中指尖端)、百會穴(頭頂部兩耳尖邊線之中點)、湧泉穴(足底心前1/3處)、令病人儘快蘇醒。同時可用西瓜皮或濕毛巾為患者擦身,加速體溫下降。

(注意:如遇重症中暑者除了立即把中暑者從高溫環境中轉移至陰涼通風處外,還應該迅速將其送至就近醫院,同時採取綜合措施進行救治。)

 

六、家居清暑食療方

1、西瓜翠衣湯:西瓜皮洗凈後切下薄綠皮,加水煎煮30分鐘,去去渣加適量白糖,涼後飲用。

2、冬瓜(或絲瓜)螺仔湯:將洗凈的螺仔與切好的絲瓜或冬瓜片燉湯,待溫時飲用。

3、冰糖綠豆湯:將適量冰糖與洗凈的綠豆一起煮湯,待涼時飲用。

4、綠豆酸梅湯:將綠豆與楊梅適量加水煮爛,加適量白糖,待涼時飲用。

5、海帶冬瓜湯:將海帶與冬瓜、香油及鹽適量燒煮至熟,待涼時飲用。

 

以上的方法提拱給大家做參考,建議中暑後如果很不舒服,還是看看中醫會好快一些!

按讚加入粉絲團

GA瀏覽人氣:0

[註]文章內容由網站益曼小天使授權提供(原文連結)

關於作者「益曼小天使

ABOUT 益曼小天使 為了愛與正義存在 立志成為松江南京扛霸子 準備吃盡美食看盡世間事 身高168 三圍36 36 36 隱身益曼中醫,勿相認、勿拍打、勿餵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