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夏養生|夜臥早起、最宜養心

立夏,意即夏天到了!太陽直射向著北回歸線一路奔來,各地氣溫將持續上升,炎炎夏日拉開序幕。

打開《黃帝內經》其記載:「夏三月,此為蕃秀。天地氣交,萬物華實,夜卧早起,無厭於日,使志無怒,使華英成秀,使氣得泄,若所愛在外,此夏氣之應,養長之道也。」

這是什麼意思呢?

入夏後應該如何養生?

讓小編為大家慢慢道來。

1、夜卧早起,順應夏氣

隨著夏天的到來,白天的時長會越來越長,夜晚越來越短,順應這樣的時長變化,人們的睡眠規律可以相應調整,晚上睡覺時間可以慢慢往後推遲1小時左右,但還是建議最晚不要超過11點。

早晨太陽起得早,人們也應跟著早起活動,不宜再睡懶覺。

早起後,多做一些舒展身體的活動,順應這個萬物繁盛的季節。

2、紓解情緒,精神煥發

「無厭於日,使志無怒,使華英成秀,使氣得泄,若所愛在外。」說的是不要對天長炎熱感到厭倦,要保持情緒平和不躁,使得氣色煥發,使體內的陽氣能夠得到自然的宣散,把愉快的心情都表現在外。

氣溫上升,人容易煩躁不安,這容易擾亂心神,引起肝火上炎、口舌生瘡、失眠等;夏季情緒壓抑又容易傷及脾胃,導致不思飲食,日漸消瘦。所以,順應夏氣,應保持情緒平和,精神煥發。

3、午後小憩,最宜養心

立夏後晝長夜短,應對漫長夏日,午睡必不可少。

每天午後1~3點,是一天中氣溫最高的時段,人易出汗,出汗多散熱,血液大量集中於體表,大腦血液供應相對減少,午飯後消化道的供血增多,大腦的供血就更為減少,人就易精神不振,昏昏欲睡。

此時相應增加午睡,有助於補養體內陽氣,推動血液循環,增強新陳代謝。一般來說,午休半個小時到一個小時為宜,時間不宜過長。

睡覺時不要貪涼,避免在空調風口處睡覺,以防受風著涼。

4、清淡飲食,動靜結合

保證胃腸功能正常,抵禦暑熱侵襲,是夏季養生的重要一環。立夏後陽氣上升,外界的氣溫升高,此時再多吃油膩、易上火的食物,會造成身體內、外都是熱氣,出現痤瘡、便秘、口臭、口腔潰瘍等上火的癥狀。

所以,飲食上要清淡,還要多補水。夏天尤其適合喝粥,粥品清淡易消化,又能補充足夠的水分,如再加上山藥、薏米、芡實、蓮子等,健脾養胃的效果更好。此外,還可以吃些清涼解暑又能止渴的瓜果,如冬瓜、青瓜、西瓜、椰青等。

中醫認為;夏季心氣最為旺盛,養心可以多做安靜的事情,如繪畫、書法、聽音樂、下棋、種花、釣魚等。同時夏季也是養陽的好時節,除了保證睡眠、飲食有節等建議之外,運動養陽也是非常行之有效的方法。所以,夏季養生需要動靜結合,起居有節。

簡單的說;夏季、養心為宜。

按讚加入粉絲團

GA瀏覽人氣:0

[註]文章內容由網站益曼小天使授權提供(原文連結)

關於作者「益曼小天使

ABOUT 益曼小天使 為了愛與正義存在 立志成為松江南京扛霸子 準備吃盡美食看盡世間事 身高168 三圍36 36 36 隱身益曼中醫,勿相認、勿拍打、勿餵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