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節制喝冷飲、減少危害體本

夏季熱,不少人都喜歡吃點冷飲,給自己降降溫。

現代醫學對於食用冷飲對我們身體的傷害早就說得非常清楚,當我們喝的冷飲低於5℃時,由於溫度太低會刺激胃壁,影響消化作用。並且如果多飲,就會沖淡胃液,引起消化不良,食慾減退,甚至招致細菌侵入而引起腸道傳染病。同時清涼飲料的主要成分是糖、水,喝多了會加重身體代謝的負擔。

那從我們古中醫關於陽氣原理來看,喝冷飲對我們人體又會造成什麼樣的影響呢?

因為:

1、冷飲傷「陽氣」

中醫認為「人到四十,陽氣不足」,隨著我們的歲數增大,陽氣生髮很困難。陽氣越來越少,疾病也就越來越多,「陽強則壽,陽衰則夭」,就是這個意思。

平時無節制的吃冷飲、冷天穿的少等,這些都會傷陽氣。

2、冷飲傷「脾胃」

明代醫家孫文胤說過,脾胃一傷,則五臟皆無生氣。脾胃是後天之本,脾胃不好身體容易生病。現在不少人本身脾胃也不好,總是吃太涼的食物,更是會傷害脾胃,影響食慾。

尤其女性到了35歲,男性到了40歲,就要注意調理脾胃了。

貪吃冷飲危害多

炎炎夏日,陽氣均浮於我們人體之表,所謂「外強中乾」,體內其實正是一片寒冬之象。

現代人只看到了外界的酷暑,而未能了解體內的嚴寒,還一個勁地狂吃海喝冷飲吃冰品,重傷體內本已偏弱的陽氣,使體內愈發寒涼,於是百病叢生,這也是夏季更易患腸胃病的原因之一。

冰品到底有哪些危害呢?

1、不利腸胃健康

中醫認為,「胃喜溫不喜涼」,冰冷食物對胃傷害大。

長期過量的冷食物進入胃,會使胃黏膜下血管收縮,粘膜層變薄,出現粘膜水腫和糜爛,最終形成慢性胃炎。

2、誘發血管疾病

對於高血壓、冠心病和動脈硬化患者如果大量食用冰飲,會突然刺激胃腸道,使血管收縮,升高血壓,加重病情,容易誘發心腦血管疾病。

3、影響孩子發育

飯前吃冷飲容易影響食慾,飯後吃則影響消化。冷飲會刺激孩子的腸胃,導致孩子胃口下降,進食減少。

4、容易引發痛經

當冰冷的飲料進入人體胃部時,女性的子宮內膜血管也會發生強烈的收縮,從而導致月經量銳減,甚至發生閉經、痛經。

5、讓人更易長胖

中醫講,貪冷飲容易傷脾胃,脾胃虛弱會使得濕濁滯留在各器官各組織中,造成虛胖、脂肪堆積。而且,一些冷飲中的糖、食品添加劑等也並不少。

溫熱飲品 更解暑

夏天裡,喝溫熱飲品反而比冷飲更解渴、更養生。

1、溫熱水,更加解渴

冰水會讓口腔黏膜收縮,使得水分子不容易滲入細胞,此外,胃腸道粘膜的血管遇冷收縮,吸收障礙,也不利於水吸收。因此,冰水的補水效果反不如溫熱的飲品。

2、溫熱水,更加解熱

溫熱的飲品,比如溫開水,也就是煮沸後自然冷卻至20-25℃的白開水,既能迅速解渴,又不會引起腸胃不適。而且,喝稍微溫熱的水能引起血管擴張,促進排汗,將體內的熱量帶出,使體溫真正下降,就會感覺非常涼爽。

冷飲適量就好,別貪多~

按讚加入粉絲團

GA瀏覽人氣:0

[註]文章內容由網站益曼小天使授權提供(原文連結)

關於作者「益曼小天使

ABOUT 益曼小天使 為了愛與正義存在 立志成為松江南京扛霸子 準備吃盡美食看盡世間事 身高168 三圍36 36 36 隱身益曼中醫,勿相認、勿拍打、勿餵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