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露、養生

白露節氣已是真正的涼爽季節的開始,很多人在調養身體時一味地強調海鮮肉類等營養品的進補,而忽略了季節性的易發病,給自己和家人造成了身體的損傷。

※ 想了解更多,也可以來益曼中醫諮詢看診,由專業醫師替您解答

在此要提醒大家;在白露節氣中要避免鼻腔疾病、哮喘病和支氣管病的發生。

凡是因過敏引發的支氣管哮喘的病人,平時應少吃或不吃魚蝦海鮮、生冷炙燴醃菜、辛辣酸鹹甘肥的食物,最常見的有帶魚、螃蟹、蝦類,韭菜花、黃花、胡椒等,宜以清淡、易消化且富含維生素的食物。

現代醫學研究表明:高鈉鹽飲食能增加支氣管的反應性;在很多地區內,哮喘的發病率是與食鹽的銷售量而成正比,這說明哮喘病人不宜吃得過咸。

白露養生

白露即為典型的秋季氣候,我們就不能不考慮到秋季的氣候特點 – 乾燥,也就是人們常說的「秋燥」。

我們講燥邪傷人,容易耗人津液,而出現口乾、唇乾、鼻干、咽干及大便乾結、皮膚乾裂等癥狀。

預防秋燥的方法很多,可適當地多服一些富含維生素的食品,也可選用一些宣肺化痰、滋陰益氣的中藥,如人蔘、沙參、西洋參、百合、杏仁、川貝等,對緩解秋燥多有良效。對大家來說,簡單實用的葯膳、食補似乎更容易接受。

蓮子百合煲

[材料]

蓮子、百合各30克,瘦肉200克。

[做法]

蓮子、百合清水浸泡30分鐘,精瘦肉洗凈,置於涼水鍋中燒開(用水焯一下)撈出。鍋內重新放入清水,將蓮子、百合、瘦肉一同入鍋,加水煲熟即可。

[功效]

清潤肺燥,止咳消炎。適用於慢性支氣管炎患者。

柚子雞

[材料]

柚子(越冬最佳)一個,公雞一隻,精鹽適量。

[做法] 公雞去毛、內臟洗凈,柚子去皮留肉。將柚子放入雞腹內,再放入氣鍋中,上鍋蒸熟,出鍋時加入精鹽調味即可。

[功效] 補肺益氣,化痰止咳。

銀杏雞丁

[材料]

銀杏(白果)100克,無骨嫩雞肉250克,蛋清2個,高湯、白砂糖、紹酒、澱粉、味精、香油、食鹽、油、蔥各適量。

[做法]

白果去殼,在油鍋內煸炒至六成熟,撈出剝去薄衣待用。雞肉切成小丁,放在碗內加入蛋清、食鹽、澱粉攪拌均勻。炒鍋燒熱放油(量要多些),待油燒至六成熟時,將雞丁下鍋用勺劃散,放入白果繼續翻炒,至熟後連油一同倒入漏勺內瀝去油。再在鍋內倒入少量油,將蔥段煸炒,隨即烹入紹酒、高湯、食鹽、味精,把加工過的白果雞丁倒入鍋內翻炒,用濕澱粉勾薄芡,出鍋前淋入香油,攪拌均勻起鍋裝盤即成。

[功效]

補氣養血,平喘止帶。本方可作為老年性慢性氣管炎、肺心病、肺氣腫及婦女帶下證患者之膳食。

香酥山藥

[材料]

鮮山藥500克,白糖125克,豆粉100克,植物油750克(實耗150克),醋、味精、澱粉、香油各適量。

[做法]

山藥洗凈,上鍋蒸熟,取出後去皮,切1寸長段,再一剖兩片,用刀拍扁。鍋燒熱倒入植物油,等油燒至七成熱時,投入山藥,炸至發黃時撈出待用。另燒熱鍋,放入炸好的山藥,加糖和水兩勺,文火燒5、6分鐘後,即轉武火,加醋、味精,澱粉勾芡,淋上香油起鍋裝盤即成。

[功效]

健脾胃,補肺腎。對於脾虛食少,肺虛咳嗽、氣喘者更為適合。

益曼中醫
地址:台北市一江街31-1號(捷運松江南京站8號出口)
電話:02 2536332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11:00-21:00 / 週六、週日 11:00-17:00

?請點點小圖示、加入益曼中醫的FB、LINE和IG吧!

中醫,白露,秋天養生,秋季養生,秋燥,藥膳,食補  中醫,白露,秋天養生,秋季養生,秋燥,藥膳,食補  中醫,白露,秋天養生,秋季養生,秋燥,藥膳,食補

小編不在診所
就在去診所的路上

按讚加入粉絲團

GA瀏覽人氣:0

[註]文章內容由網站益曼小天使授權提供(原文連結)

關於作者「益曼小天使

ABOUT 益曼小天使 為了愛與正義存在 立志成為松江南京扛霸子 準備吃盡美食看盡世間事 身高168 三圍36 36 36 隱身益曼中醫,勿相認、勿拍打、勿餵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