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時辰養生 – 寅時養生(3點-5點)

凌晨的3點到5點稱為寅時,也叫平旦、黎明,此時是日夜交替的一個時間點。寅時肺經主令,所以肺病患者(如肺結核等)在這個時間段症狀會比較嚴重,所以、寅時要注意肺臟。

※ 想了解更多,也可以來益曼中醫諮詢看診,由專業醫師替您解答!

人體陰陽的轉變開始於寅時,此時是的肺經最為旺盛。寅時的氣血由靜轉動,丑時篇中提到;在丑時、肝臟將血液新陳代謝後,新鮮的血液就到達了肺,肺再將血液送往全身。

寅時的睡眠是屬於熟睡、深度睡眠的狀態,只有在寅時擁有一個良好的睡眠,第二天的氣色才會變好、變紅潤,同時精神狀態也會更好。如果出現肺氣不順暢的情況,那麼第二天的氣色就會不好,身體也會變得虛弱。

很多老年人在寅時的時候容易失眠或者是醒來,這與老年人氣血不足有著直接的關係。

如果寅時會起來小便,說明身體比較虛。又寅時發現自己滿頭大汗,那就需要特別注意了,這有可能是身體出現了某些疾病。

雖然老年朋友容易在寅時醒來,但這並不意味著就要起床,因為此時醒來的人大多是氣血不足,此時迅速起床,對心臟的負荷很大,極易發生猝死,這也就是許多心臟病患者死於凌晨三四點的原因

心臟不好的朋友,建議晚一點再起床,並且慢慢的起床,最好也不要過早進行晨運。

肺不太好的朋友,一定要戒煙,可以多吃一些梨、銀耳、百合、白蘿蔔、燕窩等養肺的食物,同時可以做做肺經的按摩。

肺經起於胃部,下絡於大腸,回過來沿胃上口,穿過橫膈,屬於肺臟。從氣管、喉嚨部橫出腋下,下行於上臂內側前緣,過肘,沿前臂內側橈骨邊緣(大拇指方向),進入寸口(橈動脈搏動處,即中醫把脈處),下行至大魚際,最後止於大拇指末端。平時,我們可以沿著肺經的循行路線進行拍打15~20次,順經絡拍為補,力度要輕柔一些,逆經絡拍為瀉,力度可以大一些,甚至可以在局部拍出痧點。拍過肺經,我們可以選取魚際、列缺、太淵、尺澤等穴進行按揉,每穴按揉2分鐘。

1、魚際穴

在手拇指本節(第1掌指關節)後凹陷處,約當第1掌骨中點橈側,赤白肉際處。魚際穴具有很好的定喘效果,主治咳嗽氣喘、咳血、咽喉腫痛、發熱等症,還可以治療胃痙攣,因為肺經環循胃口。

2、列缺穴

在前臂橈側緣,橈骨莖突上方,腕橫紋上1.5寸,當肱橈肌與拇長展肌腱之間,簡便取穴可將在前臂橈側緣,橈骨莖突上方,腕橫紋上1.5寸,當肱橈肌與拇長展肌腱之間。列缺穴除治療肺系疾病外,還可以治療頸椎病、落枕,取頭項尋列缺之意。

3、太淵穴

在腕掌側橫紋橈側,橈動脈搏動處,為肺經原穴,是元氣經過留止之處,對培補肺氣功效顯著。

4、尺澤穴

位於肘橫紋中,肱二頭肌腱橈側凹陷處,善治各種疾病導致的咳嗽、氣喘、咳血等。

 

益曼中醫
地址:台北市一江街31-1號(捷運松江南京站8號出口)
電話:02 2536332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11:00-21:00 / 週六、週日 11:00-17:00

?請點點小圖示、加入益曼中醫的FB、LINE和IG吧!

12時辰養生,中醫,五臟保健,保健,保養,內科,十二時辰養生,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失眠,寅時養生,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松江南京捷運站,氣血不足,益曼中醫,肺,養生,養身  12時辰養生,中醫,五臟保健,保健,保養,內科,十二時辰養生,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失眠,寅時養生,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松江南京捷運站,氣血不足,益曼中醫,肺,養生,養身  12時辰養生,中醫,五臟保健,保健,保養,內科,十二時辰養生,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失眠,寅時養生,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松江南京捷運站,氣血不足,益曼中醫,肺,養生,養身

 

來診所可餵食小編
但不行拍打…

按讚加入粉絲團

GA瀏覽人氣:0

[註]文章內容由網站益曼小天使授權提供(原文連結)

關於作者「益曼小天使

ABOUT 益曼小天使 為了愛與正義存在 立志成為松江南京扛霸子 準備吃盡美食看盡世間事 身高168 三圍36 36 36 隱身益曼中醫,勿相認、勿拍打、勿餵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