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時辰養生 – 午時養生(11點 – 13點)

中午的11點至13點為午時,走心經,此時又稱為「日中」、「日正」、「中午」,此時心經最旺盛。心是君主之官,五臟之首。心主血脈,隨時血液輸送到全身各處,血液為器官活動時所需的養分,離開時會帶走代謝產物。換言之;心的功能旺盛則全身組織器官得到的營養就充足;反之,全身組織器官就會因營養不足而導致功能減退,甚至衰竭。

※ 想了解更多,也可以來益曼中醫諮詢看診,由專業醫師替您解答!

子時和午時都是天地氣機的轉換點,所以「子午覺」是有幫助的。

陰極生陽,陽極生陰;寒極生熱,熱極生寒。子時開始陽長陰消,而午時開始陰長陽消。故在這種轉換之時,要以不變應萬變,不變即「歇著」。

明朝太醫劉純說:「飯後小憩,以養精神。」

午睡是個養生的好習慣,雖然時間短,但卻可在短時間內提升人們的「精、氣、神」”,而且可以使體內的激素分泌趨於平衡。很多人午飯後容易想睡,尤其是在夏季時令,其實這屬於機體自我調節的一種自然訴求,讓自己小憩一下,甚至只是打個盹,也對養心有著巨大的作用,可以消除疲勞,醒來後會令人倍感精神,提高工作效率,所以又有「午睡一刻值千金」之說。

當睡意來臨卻強忍清醒著,則易耗傷心血,心火上炎,導致心煩失眠,夜睡不寧,反而影響效率。而老年人睡午覺還可以大大降低心、腦血管病的發病率,有保健延年的意義。

午時休息要注意一下幾點:

1、午餐不要吃得過多和過分油膩,會增加胃腸負擔,也不利休息。

2、午餐後不宜立即睡覺。飯後,人的血液會大量流入胃部,增加胃腸的蠕動能力以消化食物,立即睡覺,會造成心臟供血不足,血壓下降,繼而引起大腦供血量減低,醒來會感覺更加疲憊。另外,立即躺下睡覺,容易引起食物反流,胃酸破壞食道,出現反酸、燒心等不適。故午飯後應休息20分鐘左右再睡。

3、午睡時間不可過長,否則大腦中樞神經會加強抑制,體內代謝逐漸減慢,醒來後就感到睏倦。以半小時為宜,不能超過一小時。

4、午睡的姿勢要正確。坐著或者趴著睡覺,會壓迫手臂、臉部和胸部,影響呼吸,影響血液循環和神經傳導,導致醒後出現頭昏、眼花、乏力等大腦缺血缺氧癥狀。正確的睡姿是右側卧位。

5、午睡後要慢慢起身,不可做劇烈的運動。可喝杯水稀釋血液黏度。

養心,還要注意情志的調節

養心有「五要」:一要「平常心」」、二要「仁心」、三要「寬心」、四要「靜心」、五要「開心」。

常言道,「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當常思一二」。凡事看得開、放得開,適度的放鬆有助於減輕心理壓力,保持心理平衡。

益曼中醫
地址:台北市一江街31-1號(捷運松江南京站8號出口)
電話:02 2536332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11:00-21:00 / 週六、週日 11:00-17:00

?請點點小圖示、加入益曼中醫的FB、LINE和IG吧!

中醫,五臟保健,保健,保養,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女中醫,心經,心臟,心臟保健,心血管,心血管保健,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松江南京捷運站,益曼中醫,養生,養身  中醫,五臟保健,保健,保養,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女中醫,心經,心臟,心臟保健,心血管,心血管保健,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松江南京捷運站,益曼中醫,養生,養身  中醫,五臟保健,保健,保養,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女中醫,心經,心臟,心臟保健,心血管,心血管保健,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松江南京捷運站,益曼中醫,養生,養身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市場 …
小編還是最適合待在菜市場!

按讚加入粉絲團

GA瀏覽人氣:34

[註]文章內容由網站益曼小天使授權提供(原文連結)

關於作者「益曼小天使

ABOUT 益曼小天使 為了愛與正義存在 立志成為松江南京扛霸子 準備吃盡美食看盡世間事 身高168 三圍36 36 36 隱身益曼中醫,勿相認、勿拍打、勿餵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