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時辰養生 – 申時養生(15點 – 17點)

下午3點至5點為申時,也稱「哺時」、「日鋪」、「夕食」由膀胱經值班。膀胱經起於目內眥,入絡於腦,從頭沿著脊柱兩側下行,到下肢後側,最終止於小趾,是人體最長的一條經脈,申時當養「足太陽」,此時的氣血正好運行到腦部,因此不論工作或讀書,都具有很高的效率。古人說:「朝而授業,夕而習復」,就是說早晨學完的知識,到下午3點至5點時來複習,可以強化我們的記憶。

※ 想了解更多,也可以來益曼中醫諮詢看診,由專業醫師替您解答!

膀胱的功能是儲藏和排泄尿液

若膀胱儲藏功能失調,就會出現尿頻、尿急、遺尿、尿失禁等問題;如果膀胱排尿功能失調,就會出現小便不利、淋瀝不盡,甚至小便癃閉不通等問題。建議大家多喝水,有尿意時一定要進行排尿,千萬不能憋尿,否則時間長了膀胱健康就會受到影響,甚至出現尿儲留的情況。另外在排尿的時候最好不要說話,因為腎與膀胱相表裡,說話會導致腎氣泄露。排尿時也不需要用力,否則容易損耗腎氣。專家建議,排尿的時候可咬緊後槽牙的牙根,因為牙齒代表著骨頭,而腎主骨生髓,排尿的時候咬住後槽牙,能夠有效地收斂腎氣,防治腎虧,益壽延年。

此時段若出現後頭痛,記憶力衰退,睏倦等不適症狀,可能是太陽經虛、導致陽氣不足,不能運行氣血上行至腦中,腦髓失於充養之故。此時可以補充些水果,或喝個下午茶,使身體通透,改善循環,平衡情緒,以達到身心健康的目的。

申時是人體新陳代謝率最高的時候,肺部呼吸運動最活躍,人體運動能力也達到最高峰,此時鍛煉身體不易受傷,而且此時陽光充足、溫度適宜、風力較小,可謂是鍛煉的最佳時間段。如果這時段進行運動,必須全身出汗,才能達到鍛煉的終極目的,所謂「動汗為貴」正是這個道理,此舉可疏通全身經絡,排出體內廢物,也可改善人的心情。如果情緒低落,可以用出汗解脫煩惱。通過運動出汗,還可以使皮膚更健康、睡眠更深、緩解疼痛、放鬆肌肉。

益曼中醫
地址:台北市一江街31-1號(捷運松江南京站8號出口)
電話:02 2536332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11:00-21:00 / 週六、週日 11:00-17:00

?請點點小圖示、加入益曼中醫的FB、LINE和IG吧!

12時辰養生,中醫,保健,保養,十二時辰養生,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女中醫,女醫師,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松江南京捷運站,申時養生,益曼中醫,週日看診,養生,養身   12時辰養生,中醫,保健,保養,十二時辰養生,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女中醫,女醫師,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松江南京捷運站,申時養生,益曼中醫,週日看診,養生,養身  12時辰養生,中醫,保健,保養,十二時辰養生,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女中醫,女醫師,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松江南京捷運站,申時養生,益曼中醫,週日看診,養生,養身

來診所可餵食小編
但不行拍打…

按讚加入粉絲團

GA瀏覽人氣:23

[註]文章內容由網站益曼小天使授權提供(原文連結)

關於作者「益曼小天使

ABOUT 益曼小天使 為了愛與正義存在 立志成為松江南京扛霸子 準備吃盡美食看盡世間事 身高168 三圍36 36 36 隱身益曼中醫,勿相認、勿拍打、勿餵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