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9穀雨到、養生來碗豬腳湯

民諺有“清明斷雪,穀雨斷霜”之說,指的就是穀雨後的氣溫回升速度加快,氣候轉暖。

從穀雨起,雨量開始增多,使空氣中的濕度逐漸加大,是風濕病容易複發的時節。

風濕病屬中醫學的“痹證”範疇,痹有閉阻不通的含義。其發病原因與風、寒、濕邪侵襲經絡,致使機體氣血痹阻不暢有關。

根據臨床癥狀不同,可分為四種類型:感受風邪為主的,疼痛呈遊走性者,稱為行痹;感受寒邪為主的,疼痛劇烈者,稱為痛痹;

感受濕邪為主,表現酸楚、麻木、困重者,稱為著痹;發病急劇,伴有發熱癥狀者,稱為熱痹。

臨床其實很少單一病邪致病,往往風濕兼夾,共同導致風濕病。正因為痹與濕邪外感相關,故空氣中濕度大時,容易發病。

在穀雨時節,應當預防風濕病的發作。在生活起居方面應避寒濕,起居有規律,注意休息,加強鍛煉,增強體質。

在膳食調養方面,選擇溫補氣血,強健筋骨,祛風除濕,活血通絡的葯膳。

我國民間傳統葯膳豬腳伸筋湯

材料:薏米、木瓜、伸筋藤、千年健各20克,豬腳1隻,生薑3片。

烹制:1、以上各物洗凈,中藥用煲湯袋裝好;2、豬腳去毛、切開。一起與生薑下瓦煲,加水適量,武火煲沸改文火煲至豬腳熟爛時,祛藥渣,不放鹽,吃肉喝湯。分2次食。

此湯溫補氣血,強健筋骨,祛風除濕,活血通絡。多用於風寒濕痹引發的關節疼痛,下肢肌萎筋攣,腳軟無力者。

按讚加入粉絲團

GA瀏覽人氣:0

[註]文章內容由網站益曼小天使授權提供(原文連結)

關於作者「益曼小天使

ABOUT 益曼小天使 為了愛與正義存在 立志成為松江南京扛霸子 準備吃盡美食看盡世間事 身高168 三圍36 36 36 隱身益曼中醫,勿相認、勿拍打、勿餵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