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要熱養生、熱著過!

什麼?

沒有搞錯吧,夏天還要熱養生,夏天本來就熱,再熱養生不就中暑了嗎?

相信很多人都這麼認為,因為人們夏季習慣了冷養生。實際上夏季人體毛孔呈開放狀態,易受到冷風、邪氣侵擾,導致體弱多病。

所以、夏天要「熱著過」,才是正確的選擇。

夏天要學會「熱著過」

1、吹空調,不如流一身汗

古語有個說法,叫「冬不爐,夏不扇」。

意思是說,冬天不要過分接近火爐,不然就會使陽氣受到干擾。夏天不要一個勁兒的扇扇子,應讓身體自然排汗。

人本身就是要順天時,冬天接受寒冷的刺激,夏天體驗炎熱的考驗,讓身體多出出汗。而如今我們夏天空調,冬天暖氣,太舒適了,身體遲早會出毛病。

所以,夏天就應該讓自己大汗淋漓,身體才痛快!

2、喝冷飲,不如喝熱茶

不少的年輕人夏天喜歡喝冰飲,其實較解渴的是熱茶;尤其是一些清醇的名茶。中國古代民間人士早已懂得以熱茶解暑,用來散發內部體熱。通常飲熱茶後,皮膚便慢慢發汗,而發汗能幫助體內熱量散發;換言之,熱量隨即緩緩排出。

但飲冰冷飲品,則熱量較難在短時間內揮發,仍困於體內,只是口腔和食物短暫時間覺得冰涼而已,未幾又會覺熱。

飲用熱茶後,毛細管擴張,汗孔自開,又不會像冷飲般刺激腸胃和氣管。

不過,茶不可過燙,否則傷害舌頭、口腔、咽喉和食道,對腸胃亦無益。故最好稍微等候它降至攝氏80度以下才慢慢喝下。

3、涼水沖澡,不如熱水泡腳

夏季「熱養」不如多用熱水泡腳。

夏季濕氣正當令,人的五臟六腑中屬脾最怕濕,濕氣阻滯在脾胃中,就會出現沒胃口、想睡覺、沒精神等表現。而夏天泡腳,正有助於祛除暑濕,讓人精神振奮,增進食慾,促進睡眠。民間有諺語,「夏天泡腳,暑濕可祛」,說的就是這個理。

泡腳時最好選擇較深的木桶。再就是水溫,水溫不能太高,也不能太低,一般以40度為好。泡的過程中要不斷加入熱水,以免水溫下降。

熱水泡腳能夠使氣運行通暢,促進身體氣血循環,增強新陳代謝,修復身體細胞。

另外,洗澡也要用熱水,常洗熱水澡可以將身上的汗液沖洗一遍,使毛囊及皮膚保持清潔,還可使皮膚透氣,加快皮膚和肌肉血管的血液循環,使毛細血管擴張,有利於機體排熱,促進新陳代謝,使皮膚各部分獲得營養,並加快乳酸等代謝產物的清除。

水溫一般控制在30℃左右為宜。另外,洗後用熱毛巾擦臉擦身,還能夠排汗降溫,使皮膚透氣,讓人感覺到涼意和舒適。

4、吃冷盤,不如泡生薑水

夏季很多人通過吃冷盤解熱氣,更有甚者還把冷盤放到冰箱裡冰凍後再吃。

這其實大錯特錯,吃冷盤與喝冷飲一樣,耗傷脾胃,不如多喝點生薑紅糖水。

「冬吃蘿蔔夏吃薑,不用醫生開處方」,夏天就應該用薑等食物來溫中散寒,把生薑、大棗一起煮水,調以適量紅糖,溫中散寒,健運脾胃。

5、露臍裝,不如換常服

在夏天,女性更需要「熱養」。

女性的熱適應比男性差,尤其是體質比較寒的女性,更該注意避免受涼。

因此,夏日裡女性要注意腰、腹、腿足及後背的保溫。建議換上平常的夏裝即可,不可追求標新立異而總穿露臍裝。

夏日養生禁忌

1、大量吃冷食

炎炎夏日,人們最常用的消暑方法就是吃冷食,如冰淇淋、冷飲和冰鎮西瓜,因為清涼爽口備受歡迎。

很多人因天氣炎熱不想吃飯,常捧著一大個冰鎮西瓜,用來代替主食。殊不知西瓜性偏寒,吃的越多,對人體陽氣的耗損越大。

中醫專家說,夏季人體的陽氣呈向外擴散的趨勢,體內陽氣比起其他時期相對不足。這時,如果攝入過多的生冷食物,會嚴重地傷害人的陽氣。

2、休息太貪涼

每到酷暑時節,晚上納涼時很多人喜歡光著膀子四處溜達;整夜開著空調睡覺;甚至在地上鋪個涼席睡覺。這些行為在夏天很常見。但很多人並不知道,這些行為極易使身體遭受風寒,損傷陽氣。

因為夏季人體毛孔張大,人在睡覺時,全身基礎代謝減慢,體溫調節功能下降,身體抵抗力變弱。這時開空調、睡地板都會使寒邪之氣更容易進入體內,因此不要一味追求涼快。

最後、建議大家;身體不舒服、還是要看醫師喔!

3、運動後立即沖涼

夏日適當的運動可以將體內部分「寒邪」和「濕毒」排出體內,但鍛鍊出汗後,不能立即洗冷水澡,因為夏天氣溫高,鍛煉時身體產熱增加,通過汗液蒸發及皮膚血管擴張是身體散熱的重要途徑。

鍛煉剛結束時,人體仍處於代謝旺盛、產熱增加、皮膚血管擴張的狀況,這時如果立即洗冷水澡,皮膚受到冷水刺激,會通過神經反射引起皮膚血管收縮,結果可使出汗散熱受阻,反而會使散熱困難。另外運動完用涼水沖頭甚至沖腳都會使濕寒進入體內。還有,運動完後也不要馬上吹空調,否則會加重體內的濕寒。

4、不同人群無需特別照顧

酷暑難耐的夏季,我們經常發現一家人吃同樣的食物,老人孩子吃完食物後可能立馬就會出現腸胃不舒服的情況,而其他家庭成員並無大礙。有時,同樣在家中吹空調,女性也比男性更易受涼。

每個人的體質是不同的,所以對抗寒氣的能力也有所不同。

一般青壯年體質較好,陽氣相對較重,而老人和小孩則體質稍差,抵抗力相對較低,易受到「寒邪」之氣侵擾。而女性因為其特殊的生理原因,更容易受到「寒邪」、「濕氣」的侵擾。因此,體質較弱、陽氣不足的人群,也就更易受涼,更應該小心寒邪侵體。

按讚加入粉絲團

GA瀏覽人氣:0

[註]文章內容由網站益曼小天使授權提供(原文連結)

關於作者「益曼小天使

ABOUT 益曼小天使 為了愛與正義存在 立志成為松江南京扛霸子 準備吃盡美食看盡世間事 身高168 三圍36 36 36 隱身益曼中醫,勿相認、勿拍打、勿餵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