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水節氣、如何養生

雨水節氣正值早春,中醫認為此時冬天的寒冷逐漸退去,天氣開始轉暖,人體的陽氣也隨之開始浮動,因此,人們應根據「春夏養陽」的養生原則,注意養陽護脾胃。

※ 想了解更多,也可以來益曼中醫諮詢看診,由專業醫師替您解答!

雨水養生

1、雨水節氣天氣較涼,要注意添加衣服。同時,不要吃太多寒冷的食物或喝涼茶,可適當吃些性質溫和的甜食,以養脾胃,避免脾胃受涼。正如唐代藥王孫思邈說:「春日宜省酸增甘,以養脾氣。」

2、雨水是早春節氣,較為寒冷,此時應該輕鬆平和地運動,以便讓肝氣慢慢和緩的上升,避免因為體內能量(中氣)消耗太過而失去對肝氣的控制,導致肝氣一下子往外跑得太多而出現發熱、上火等症狀。人們可選擇做些散步、打太極拳等較輕鬆的運動。

3、雨水節氣要做好飲食調節,春季氣候轉暖,早晚較冷,風邪漸增,人們常見口舌乾燥現象,為此在日常飲食中宜多吃新鮮蔬菜、水果,以補充人體水分,更要少食油膩之品。人們在雨水節氣可多食大棗、山藥、蓮子、韭菜、菠菜等。另外在雨水時節,人們還應少吃羊肉等溫熱之品。

食補養生

雨水時節氣候轉暖,但又風多物燥,常常會出現口舌乾燥、嘴唇乾裂等現象,因此應該多吃新鮮蔬菜、多汁水果以補充人體水分。由於春季為萬物生髮的開始,陽氣發越的季節,應少食油膩之物,以免「助陽外泄」。所以,春季飲食應少吃酸味,多吃甜味,以養脾臟。可選擇韭菜、香椿、百合、豌豆苗、茼蒿、薺菜、春筍、山藥、藕、芋頭、蘿蔔、荸薺、甘蔗等。

食物以平性為宜。「倒春寒」容易使人內臟鬱熱,因此不宜吃燥熱食物「火上澆油」。鬱熱使人「貪涼」,過於食涼,又會「同氣相求」使濕寒傷及臟腑,引起胃寒、胃涼、腹瀉之類的失衡癥狀。所以,飲食保持中庸,吃熱飯熱菜,慎吃辣椒、白酒等性溫、性熱的食物為宜。

由於春季為萬物生髮的開始,陽氣發越的季節,這時候可多食紅棗、淮山、蓮子、韭菜、菠菜、柑橘、蜂蜜、甘蔗等食物,但避免助陽外泄,否則肝木生髮太過會克傷脾土。

另外,這個節氣以粥為好,如蓮子粥、淮山粥、紅棗粥等,當然,廣東人的食療多以湯為主,這也是不錯的選擇,如猴頭菇煲鮮雞湯、雲苓淮山煲瘦豬肉湯、菠菜滾牛肉片湯、淮山北芪豬橫脷湯等,而健胃養脾的湯有冬蟲夏草燉水鴨、眉豆花生燉雞腳、杞子淮山燉豬筆肉等。

節氣食材

豆苗、清熱祛火「美容菜」

豆苗,俗稱豌豆藤。豆苗作為食品,早在李時珍的《本草綱目》中就有記載:「豌豆種出西湖,今北土甚多,九月下種,苗生柔弱如蔓,有須,葉似蒺藜葉,兩兩相對,嫩時可食。」豆苗是豌豆萌發出2—4個子葉時的幼苗,鮮嫩清香,最適宜做湯。

豆苗的營養價值與豌豆大致相同。在豌豆莢和豆苗的嫩葉中富含維生素C和能分解體內亞硝胺的酶,具有抗癌防癌的作用。豆苗所含的止杈酸、赤霉素和植物凝素等物質,具有抗菌消炎、增強新陳代謝的功能。豆苗中含有較為豐富的纖維素,可以防止便秘,有清腸作用。豆苗還含有極多的鈣質、維生素B、C和胡蘿蔔素。

中醫認為:豆苗性涼微寒,具清熱作用,春天吃可清熱祛火,還助於使皮膚光滑柔軟。另外,豆苗還有利於消除水腫。

豆苗的吃法很多,下面向大家推薦一道豆苗蘑菇湯;基本材料就是豆苗、口蘑、金針菇等。在事先燉好的雞湯或高湯(白水亦可)中放兩片姜,加入口蘑。水開後,加入金針菇,煮3分鐘,再放入豆苗,加少許鹽,注意不要蓋蓋子,水再開後關火,點入香油出鍋即可。

薺菜:藥食同源的「護生草」

薺菜在我國被食用的歷史已有幾千年,《詩經》中已有「誰謂荼苦,其甘如薺」的詩句,說明西周時人們就已經食用薺菜了。自古以來,薺菜都是人們非常喜愛的一種野菜。我國很多地方有陰曆三月初三吃薺菜煮雞蛋的習俗,有的人還在這天採集大量的薺菜晒乾,留著經常煮水服用。

有的從三月春分薺菜剛吐出嫩葉時,就開始採摘當菜吃,說是此菜能治百病,對身體很有益處,稱它為「護生草」。所以民諺說:」:「三月初三,薺菜當靈丹。」

薺菜是這樣一種普通易得而又味美、對人又十分有益的蔬菜,因此與歷代貧苦人民和貧窮文士結下了不解之緣,留下了不朽的名句。杜甫有「牆陰老春薺」。北宋范仲淹早年貧寒,常以薺菜為食,他在《薺賦》中寫道「陶家翁內,腌成碧綠青黃,措入口中,嚼生宮商角徴。」蘇東坡用薺菜、蘿蔔和米製成著名的「東坡羹」。南宋陸遊晚年對薺菜更是嗜之若命,有詩為證:「惟薺天所賜,青青被陵岡,珍美屏鹽酪,耿介凌雪霜。」

薺菜的營養價值很高,含蛋白質、脂肪、碳水化物、鈣、磷、鐵、胡蘿蔔素、維生素B1、維生素B2、尼克酸、維生素C,還含有黃酮苷、膽鹼、乙醯膽鹼等。薺菜含豐富的維生素C和胡蘿蔔素,有助於增強機體免疫功能。還能降低血壓、健胃消食,治療胃痙攣、胃潰瘍、痢疾、腸炎等病。

益曼中醫
地址:台北市一江街31-1號(捷運松江南京站8號出口)
電話:02 2536332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11:00-21:00 / 週六、週日 11:00-17:00

?請點點小圖示、加入益曼中醫的FB、LINE和IG吧!

中醫,五臟保健,保健,保養,內科,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女中醫,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松江南京捷運站,益曼中醫,調理,週日看診,雨水,食補,養生,養身  中醫,五臟保健,保健,保養,內科,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女中醫,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松江南京捷運站,益曼中醫,調理,週日看診,雨水,食補,養生,養身  中醫,五臟保健,保健,保養,內科,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女中醫,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松江南京捷運站,益曼中醫,調理,週日看診,雨水,食補,養生,養身

來診所可餵食小編
但不行拍打…

按讚加入粉絲團

GA瀏覽人氣:0

[註]文章內容由網站益曼小天使授權提供(原文連結)

關於作者「益曼小天使

ABOUT 益曼小天使 為了愛與正義存在 立志成為松江南京扛霸子 準備吃盡美食看盡世間事 身高168 三圍36 36 36 隱身益曼中醫,勿相認、勿拍打、勿餵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