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不為例|夏天這麼做會傷心、傷胃、傷身體!

夏天到了,大家最喜歡的莫過於「空調、冷飲和西瓜」。

現代人離不開空調,很多人一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冷氣打開、來杯冰飲料、再來個西瓜,炎炎夏日這樣最舒服,結果一冷一熱之後,毛病就慢慢形成了。

在夏天,除了上面提到的惡習外,還有不少類似的情況,小固為你總結一下,那些因為夏天稍不注意的壞習慣而造成的「內傷」。

1、渴了就灌水、傷心

夏日炎炎易口渴,大家就瀟灑的灌水,這時候我們的心臟就遭殃了!

一次喝太多水,水分會快速進入血液,造成血容量增加,很容易加重心臟的負擔,使人出現胸悶、氣短等身體狀況。

建議

夏天喝水還是要少量多次,每次在200毫升左右,不要等到渴了再喝水。

2、冷飲不離口、傷胃

夏天最愛喝冷飲,不過要是冷飲不離口,腸胃就辛苦了。冷飲進入腸胃後,會影響腸胃的蠕動,導致消化功能失調,造成功能性消化不良等問題。

建議

夏天以溫水或涼白開水為宜。如果真想喝冷飲,建議每次不要超過150毫升,每次吃雪糕、冰棒則建議淺嘗一根為宜。

3、空調一直開、空調病

空調病又稱作空調綜合症,是指長時間在空調環境下的人,因空間相對密閉、空氣不流通、室內外溫差較大而出現鼻塞、頭昏、打噴嚏、耳鳴、乏力、記憶力減退、四肢肌肉關節酸痛等問題的統稱,夏天出現空調病的人較為常見。

建議

空調的溫度別調太低,尤其是在睡覺時,更注意別在空調的出風位置對著直吹,很容易感冒。開空調的時間不宜太長,建議一天保持至少3個時間段通風換氣。老人和小孩建議要多到室外走走,慎防空調病。

4、涼茶經常喝、傷身

涼茶類一直在台灣佔有一定的市場,最近又有新品牌的青草茶跟仙草茶進入市場。涼茶中含有很多中草藥,比如青草、菊花,荷花,金銀花等,有去火的功效,內熱上火者可以喝一些。

但是,涼茶類並不適合所有人飲用,對於脾胃寒的人來說,喝太多就加重症狀。

建議

涼茶類是不可以長期飲用的,尤其是月經期間,以及準媽媽、產婦、小孩等人群不可以喝太多。對於體質虛寒的人來說,最好還是喝涼白開。

5、夏天常晚睡、傷免疫力

夏天白晝長又熱,很多人不易入睡,只有到深夜溫度涼一點才能入睡。也造成晚睡的人增加。

從中醫理論上講,工作與活動都應該在陽氣旺的白晝進行,如果夜晚還在活動,本該潛伏休養的陽氣遭到過度耗損,第二天就會感到體乏神倦,長期下去體質也會漸漸變差。因此,充足的睡眠非常重要。

建議

夏天即使睡不著,也應該按時躺在床上閉目養神休息,躺在床上最好不要玩手機。

同時要保證充足的睡眠時間,一般來說,晚上要在23點前準備睡覺,不僅可以緩解陰虛,養護氣血,讓皮膚更有光澤,還可以消除疲勞狀態,讓臟腑得以休息,為人體儲備能量。

 

不同年齡階段的人群

適量的睡眠時間大致如下

新生兒:20~22小時

2月嬰兒:18~20小時

1歲:15小時

2歲:14小時

3~4歲:13小時

5~7歲:12小時

8~12歲:10小時

13~18歲:9小時

成人:7~8小時

老人:6~7小時

最後,在夏天還有一件事特別重要 —

保持心平氣和

炎炎夏日,容易煩躁不安,因此要特別注意保持心情愉快,學習心平氣和,切忌激動和煩躁,心靜自然涼。

按讚加入粉絲團

GA瀏覽人氣:0

[註]文章內容由網站益曼小天使授權提供(原文連結)

關於作者「益曼小天使

ABOUT 益曼小天使 為了愛與正義存在 立志成為松江南京扛霸子 準備吃盡美食看盡世間事 身高168 三圍36 36 36 隱身益曼中醫,勿相認、勿拍打、勿餵食